過度保護 塑造不適任教師

高雄市一位受到家長指控為不適任的教師,透過外縣市教師調動制度,經統一作業調動到花蓮玉里國小。雖然受到花蓮家長與民意代表的反制與抗議,但若拒絕老師報到,雙方學校可能要面對長期的訴訟,耗盡學校的人力資源。問題的根源出於制度上對老師的過分保護,一些工作內容與工作要求,因為傳統社會的「尊師重道」,卻反而縱容一些不知工作倫理,無視工作專業要求的老師,漸漸步入不適任的深淵。

針對高雄市正興國小不適任陳姓女特教師調任花蓮,人本基金會、花蓮縣議員及玉里國小師長昨召開記者會表達「拒把花蓮當回收場,退回不適任教師」訴求。(記者王峻祺攝)

針對高雄市正興國小不適任陳姓女特教師調任花蓮,人本基金會、花蓮縣議員及玉里國小師長昨召開記者會表達「拒把花蓮當回收場,退回不適任教師」訴求。(記者王峻祺攝)

 

 

有位擔任公務員的同學,處理為民服務業務時,遭受民眾檢舉他的態度很不客氣,跟我提到很擔心遭受主管降級處分。因為同單位的專員,曾經因為對主管態度不佳,主管將他降為科員。另外有位擔任職業軍官的同學,因為超過升級的年限,明年就要受到部隊強制退伍,告別軍旅生涯。

公務人員服務態度很重要,除了對民眾的服務品質,還包括對待主管的服從與尊敬,這些都是專業倫理與服務精神上的要求。至於軍人更重表現,如果沒有績效或是升職考試沒過,就要面臨離開軍職的命運。

跟公務人員還有軍人比起來,教師這個行業,基本上工作要求比較鬆散,專業的自主權也很大,這也是為何一般人都認為教師是「良心工作」。正因為付出多少,彈性很大,可以照本宣科,按表操課,不求額外付出,也可以安穩待到退休。

另一方面是教師工作內容的選擇性很大,不像公務人員和軍人,要由上級來分配工作職務,甚至為了升級加薪,還要到不同上班地點,歷練不同的職務。

老師如果跟公務人員一樣,因為服務態度不佳,會受到主管調整職務,影響到工作內容與薪水待遇,甚至如果老師也要跟軍人一樣,經過一段時間考核未達理想,就要強制離職或辦理退休,根本就不會有不適任教師的問題。正因為老師的表現可以無所忌憚,過度的保護老師,才真正是造成不適任老師的主因。

(作者為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