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美實質同盟邁進

 

二○一六年七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通知美方暫停在南海的聯合巡艦,終止每年舉行的聯合軍演,訪中也立刻升級為國是訪問。台灣坊間看法認為,菲國之翻臉是美國第一島鏈布局的大挫敗,筆者即以另一角度看問題,認為杜特蒂催出了美、日、台同盟,是台灣利多。(請參閱2018.10.13自由廣場拙文「杜特蒂催生美日台同盟」)。

次年,二○一七年十二月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中國,行前透過外長對北京拋出「承諾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體系及美日安保合作不發展成三邊軍事同盟」的「三不」,對北京輸誠。十三日他抵達北京,表明:「今天是南京大屠殺八十周年,對中國人經歷的這起悲劇,韓國人感同身受」,並讚美習近平是可以信賴的領導人,儼然文在寅所意指的是一個將來的「中韓同盟」。文在寅畢竟是北韓人,在訪問中把他心中的「仇日、反美、親中」表露無遺,對美國政壇之震撼,不亞於甚至超越二○一五年的亞投行震撼。中國之崛起越來越明顯地成為對美國全球布局構成難以抗拒的強權。台、日對美的重要性日增。

經過近兩年的糾纏,今年一月十五日,中、美兩國在白宮簽署了第一版美、中貿易協定。但武漢肺炎的災禍隨之蔓延全球,美國受創最慘。協議至今只是一張白紙,加深了美中間之齟齬,修昔底德之陷阱越挖越深,五月十八日美國終於出手禁止全球晶片供應商對華為出貨,美國軟體與技術直接產品都在管制之列。迫使華為緊急下單台積電趕製(據稱達二一○億美元)。

同日,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投資金額超過三五○○億元,建造製程「五奈米」的晶圓廠,這是台美關係的另一里程碑。儘管有人(傾中學媒)看衰這一決定,正如美國國務官員所陳,將是支持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榮景的Game Change,果不其然,五日後的五月二十日華盛頓白宮就捎來了驚喜,龐皮歐發表聲明祝賀蔡總統就職,稱許美台「夥伴關係」,還送給她一個「台灣總統」的頭銜。這確是台美斷交四十一年來罕見的時刻(註:請注意是就職典禮,若是川普發出電文等於是建交),明示暗示「台美實質同盟」關係確已成形。難怪中國國台辦為此發飆,表示「將有以報之」。

美中爭霸,中國高喊武力侵台之時,台灣還有遊走其間的空間嗎?台積電之決定不單單是一個公司的決定,也是國家安全的決定,台灣應樂觀期待其發展。自菲律賓杜特蒂之暴走已有兩年了,這兩年正如筆者所預言,世界的巨輪仍然順著世界的潮流,向台灣有利的方向行駛。這一潮流,在可預測的將來是不會改變的。

(作者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