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彭明敏教授的政論散文

2021年9月29下午5點,老牽手從郵局帶來的禮物《絕筆集》,感謝奉獻台灣、敬愛的彭教授,我連夜開始閱讀,到第二天大致看完。

最近在自由時報看到本書的自序,還有為盧世祥兄《我們台灣人》的序文,(我有幸同時認識彭教授與為此書寫序文的兩人),誰會知道是出自98高齡的彭教授之手,真是我台灣之瑰寶。

獲得彭明敏教授贈書。圖/作者提供

 

彭教授成人成名後,才學中文,人生最後一本《絕筆集》,是要獻給教他中文的外省人薩孟武教授,真是有情有義。

我淺談彭教授的政論散文特色:

一. 流暢活潑,淺白易讀。具有現代的華語的通俗性,能有表達思想理念的效果。

二. 邏輯性強,理路分明,能夠鎖住核心。有現在西方語言的訓練。

三. 遣詞用句,精準洗練,偶爾也出現恰到好處的成語,有古漢文的基礎。

1992年彭教授返台,我參加圓山飯店的歡迎餐會,只遠遠的首次看到他,興奮不已。未料不久,我在師大收到一封上下封口貼滿膠帶的怪異掛號信,哇!居然是彭教授的親筆信,他是在自立晚報看到我的〈中國論〉長文的稱讚和期許。文字老到精簡,實高人之筆。後來陸續看他的大作,知道都沒有任何秘書代筆,我的《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感謝彭老論述性的長序,字字珠璣,皆出於他唯一的右手,他也出席了新書發表會。

台灣民主思想的啟蒙者、推動者,政治法學家先驅,不要忘記彭教授精通多種語文外,也是一位傑出中文的政論家,散文家。


彭明敏教授2021年9月出版的論文集新書「絕筆集」。圖/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