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彭明敏教授

 

第一次看到彭明敏教授,是1992年11月3日在圓山飯店「回航」歡迎會,他逐桌敬酒,神采奕奕,心儀的偶像,終出現眼前,有無比的興奮和希望。結束,我拿紀念徽章(現在保存),與穿拖鞋的林瑞明教授,一起坐公車,他要回台南。

11月25日我在自立晚報發表半版的《中國論》。不久我收到一封國文系系辦轉來的掛號信封上下封口,都用膠帶貼緊緊,怪怪的。不意卻是彭教授的親筆信,12月7日寫的,鼓勵我要多寫「這類文章,啟發民智」。深受鼓舞。從此有幸時被邀請餐敘,因而熟稔。

2000年師大人文學社社長林孚嘉請彭教授演講,我是學社的指導老師,主持〈人權主權與台灣〉一場精彩演說,座無虛席。這是彭教授第一次到師大演說,可惜校史並無記載。

2011年11月初,我隨彭教授門生共遊九州四國,彭教授風趣的兼當解說員。月底,允晨出版我的《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書,彭教授親筆幫我寫序〈中國封建文化的照妖鏡〉鏗鏘有力。12月9日高齡的他與李喬老師李筱峰老師主持了我的新書發表面,真是感恩。

去年秋冬之際,我住院,彭教授掛號寄他親筆題款9月21日《絕筆集》到家,百合拿到醫院,我心酸的看絕筆集,90多歲的文筆還那麼流暢動人,我在病床上便寫一篇〈彭明敏教授的政論散文〉,感謝民報的刊登。後他知情,由吳慧蘭小姐轉告他關心之意,今年1月,他自己已虚弱不堪,還託話深切的吩咐我保重,難以言喻的溫暖和感謝。

青年己負盛名的學者,前程大好。而膽敢拋棄一切,捨命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挺身而呐喊,喚醒世人。

終生至老,永不妥協。

台灣知識人的楷模。

遠的懷思。

 

< 資料來源:莊萬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