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金額談萊豬公投

◎ 林修正、洪聖斐

由於美豬中的「萊豬」進口與否,既影響台美整體貿易,甚至影響到台美之間的國防合作,不可等閒視之。本文謹用民國九十二年至一零九年之統計,分析台灣從美國進口牛與豬相關產品金額的問題。

根據中華民國海關,民國九十二年到一零九年進口統計資料,我們以牛、豬為關鍵字,搜尋台灣從美國進口之豬隻和牛隻的相關產品總值。根據這些資料,我們得出以下論點:

一、美牛進口的金額都大於美豬。甚至美豬的最高輸入金額(八九六萬美金,一百年)都比美牛最低輸入金額(一億一二零七萬美金,九十三年)還少。就牛/豬相關產品的進口金額倍數,最低是一六三點四二倍(九十三年),最高達一六九三點六六倍。超過美豬百倍金額以上的美牛進口至台灣,未曾引發國民食安問題,要如何證明進口美國萊豬就會有食安問題?

二、爭議要不要開放萊牛時期,會影響美牛進口,從一百年的三十六億美金下降到一零一年的二十六億;但確定要進口後,就回升到三十八億,然後一路增加到一零九年的一百多億美金。若萊克多巴胺對國民健康真的有很大影響,開放萊牛以後的進口金額,應該是減少或持平,而不是大幅增加才對。由萊牛推論萊豬,目前一些人對萊豬的困惑,可能來自恐慌,不一定是真實體驗的結果。

三、產品進出口是有國際規範。進口萊牛是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沒有理由進口萊豬不根據CODEX的標準。何況,今天我們不根據貿易規範走,美國就有理由卡我們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需知台灣今年出口到美國的金額有五百多億,我們需要為不到一億美元的美豬進口而受到貿易報復嗎?

(作者分別為退休副教授、高雄大學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