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發敬老金後,柯市長的長照承諾呢?

柯文哲不滿議會通過「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堅提覆議,議會定22日表決。要問的是:經過五年,柯市長允諾北市長照服務體系完整建立了嗎?

2016年,柯文哲以排富「大幅縮減」領取資格,影響到38萬市民「權益」,他多次說明,省下的七億元經費,試辦整合照護服務的石頭湯計畫,以建立台北市長照服務體系。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暑期市政體驗營」,對在場的高中及大專學生強調,北市敬老禮金一定要使用「排富條款」。(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梁珮綺攝)

石頭湯計畫是期望進行社區整合照顧服務,非但績效不彰,又與中央長照2.0的長照服務體系疊床架屋,連衛政與社政至今未整合,各唱各的調,曾允諾2021年日照中心成長到36家,至今僅25家,加上本月剛成立的三總日照,尚差十家。

柯文哲說帖中提及,北市老人已達502,686人,社會局的老福支出,從他上任前27億增加到2020年58億,市府增加老人日照地點等施政,讓北市真正成為高齡友善的城市。事實如何?北市高齡人口比例是六都第一,將超過總人口20%,但社區式的長照機構遠遠不足,日照的數量是六都之末,今年九月統計,北市日照等候人數超過五百人,而校園閒置空間設立第一家日照,市府漠視溝通,遭家長連署反對。

中央有長照2.0預算,柯文哲不懂如何借力使力,建立長照服務體系。其覆議案的說帖最後強調,朝著促進國家社福政策,有規畫、有理想的前進,不計較選票流失云云。但試問市長:五年過了,台北市的支票兌現了嗎?

(作者為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政策研究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