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罷免門檻,民進黨何不道歉、修法?

當今世界上絕大部分人萬萬沒有想到,被某些人一直稱呼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COVID-19竟然肆虐全球兩年猶未停歇,台海情勢緊張更牽動全球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陣營對抗的局面。台灣無論在防疫成效、經濟表現或民主治理方面,都獲得舉世普遍的肯定,卻在內政方面連續發生公投、罷免案的紛擾。上個月四大公投剛結束,昨天(九日)又同時舉行了立委中二選區補選與台北林昶佐罷免案,不禁讓人聯想到當年雅典覆亡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多政治參與引發的「政治肥大症造成經濟委縮症」。

林昶佐罷免案以同意票未達四分之一的門檻而未通過,但去年十月23日基進黨陳柏惟罷免案為何會過關,其實完全是因為2016年修改罷免法規降低門檻的結果。若依原來的「投票率過半、同意票也需超過二分之一」門檻的「雙二一制」規定,那麼反對罷免的一方就可以號召支持者不要去投票,讓投票率無法過半而使得罷免案無法獲得通過。陳柏惟被罷免成功引發的主要爭議在於,罷免同意票77,899遠低於選舉時他當選的票數112,839。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下修罷免門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將寫有「還權於民第一步」的牌子,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左)。(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選罷法修正案,下修罷免門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右)將寫有「還權於民第一步」的牌子,交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左)。(記者陳志曲攝)

 

 

要釐清罷免權的爭議,還是要回到民主理論來了解。十九世紀英國自由主義代言人約翰彌勒(John Mill)在《論代議政府》一書中曾指出:「代議政治是理想中最好的政府形式」,人類迄今為止還沒有找到比代議政治更好的代用品。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直到現在,經驗民主理論(或者說菁英民主理論)始終是當代民主理論的主流。開創經驗民主理論先河的是奧地利學者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他指出:「民主的方法乃是達成政治決定的制度安排,在這種安排下,某些人相互競爭人民的選票以獲得決策的權力」,幾乎已成為當代民主最起碼的標準定義。這種現代意義民主政治的最基本特徵,就是人民只能靠選票選擇統治者,而不能靠選票選擇政策。

第二位重要人物,是提出當代民主政治是多元政體(Polyarchy)的美國政治學家道爾(Robert Dahl),他認為:民主與獨裁區別的關鍵,在於民主政治中有基於政治競爭的自由選舉,而獨裁政治中沒有這種性質的選舉。

第三位代表性人物為義大利學者薩托里(Giovanni Sartori),他視選舉為民主政治的關鍵,認為現代的民主政治乃是「被統治的民主政治」,也就是人民運用選舉權以產生並且控制統治者。

民主理論學者早就指出:民主的參與,不是愈多愈好,政治過熱有可能造成社會亂象。某種程度的政治冷漠,反而有助於政治體系的穩定!

當代民主政治運作的關鍵因素為選舉權,罷免權只能被當作門後一根棒子來看待。具有競爭性選舉之下的任期制,就是罷免權最佳替代品。因此,大家應該嚴肅地看待罷免權門檻太過低的問題,對於單一選區的行政首長與立法委員罷免案,建議可以加上「罷免同意票必須多於當初的當選票數」方能成立。這就像2020年六月的韓國瑜市長罷免案,贊成罷免得票數939,090,多於他當選的得票數892,545,就比較沒有正當性的爭議了。而對於複數選區制產生的縣、市議員,本來就是為了保障少數意見而設計,罷免權規定就乾脆取消了吧!

究其實,罷免門檻修得這麼低,擁有國會過半席次的民進黨,首先應該為主導當時的修法出來公開道歉!民主轉型過程有時候難免走過頭,以校園民主化為例,各大學校長、院長產生方式,就曾經從頗受詬病的民選校長、院長,透過「大學法」修正後走回遴選校長、院長的方式。民進黨先承認錯誤,等紛紛擾擾告一段落後,再選擇適當時機進一步來修法,反而有助於臺灣的民主鞏固與深化。

(作者為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