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一向自由開放」是騙人的神話

「台大一向自由開放」與堅守「大學自主」是騙人的神話

不論是遴選爭議、學倫案,又甚至是校長在校務會議上無視程序正義,總有人喜歡拿大學自主來說嘴,依照立場不同可以分成「台大棄守大學自主,令人悲哀」與「台大堅守大學自主,值得驕傲」,這些論述漫天飛舞,持續強化台大不曾存在的「自由開放」假象,令人生厭。

先說結論,「台大一向自由開放」是一種幻覺,是一種為了批評現在而幻想出的過去,從頭到尾都是欺騙的語言。台大校方持續做為黨國體制一部分,鎮壓異議的功能從未改變。諸多台大師生的抵抗,促成了校園的進步與台灣的民主,不代表校方及其背後黨國統治集團的打壓(及其不完全成功造就部分民主的空間)就可以一筆勾消。

台大曾發生大量的政治案件,且過程中台大校方沾滿鮮血的雙手,至今未曾為之贖罪。白色恐怖期間情治系統進入校園,結合校園黨部與行政單位,監視異議者,維持社會的穩定,1950年代從省工委、讀書會與地下組織,1960年代哲學系教授殷海光批評國民黨,教授自由主義學說,被認為「散播毒素」,無法繼續在大學教書,後續哲學系事件更是情治系統與黨政高層全力介入導致許多學者不分統獨離開校園;1964年政治系主任彭明敏與學生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隨即被捕,展開逃亡流離海外數十年。再到1980年代自由之愛、普選運動、校園言論自由⋯⋯學生被處罰、被退學,即使是民主化以後的時代,學生能參與各級會議,被暗算或打壓仍是日常。

除了以上具體事件,還有長期存在的校園監控(如安苑專案);教官吸收黨員,課活組監控學生社團以及拿錢分給特定協力者、舍監監視住宿生。這些事情一點都不遠,當年的加害者、受害者、協力者,許多都還活著,也有許多人在校園裡繼續幹著見不得人的事,未曾被清算,只是他們帶著怨恨,覺得時不我予,自覺以前明明是統治集團的一部分,現在抬不起頭,被學生講兩句也不能肆意反擊,相當鬱卒。這群統治集團,從未輪替,也不曾反省,大多還高坐其位。還有曾協助監控的人看得到我這篇文章呵呵,希望他有生之年會知道他曾經跟壓迫者站在一起,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

討論事情要在有歷史根據的基礎上。「台大一向自由開放、堅守大學自主』是錯誤的前提,而且從未被認真反省。不要再強化騙人的神話,美化威權時代的大學校園,有多受到統治者的尊重。

實際上的確「相對自由」的台大,其實一點都不自由。

只是其他更加不自由的學校襯托,讓台大人有了自由的錯覺。

 

< 資料來源:凃峻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