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發·習近平·中國人

中共二十大開議前夕,中國黑龍江的一位工程師彭立發,以「彭載舟」的網名大膽起義,在北京天橋上懸掛激烈的反習大字布條,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他還燒起狼煙,吸引市民關注,震動國際。他應該完全明瞭,在習近平沒有止境的野心下,在中共嚴酷的數位獨裁專制下,從事反抗運動必須懷抱坐牢甚至必死的決心。他取名「載舟」,顯然想提醒中國人記得古籍所謂「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希望中國人民揭竿而起,合力顛覆長期壓迫他們的邪惡政權。

北京市四通橋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周邊滿布警察及黑色便衣人盯梢巡邏,特別是緊盯試圖停留拍照的路人。(擷取自推特)

 

 

一黨專政的極權體制,沒有任何團體可以制衡它的倒行逆施,無從揭發它內部的貪汙腐敗,民怨必定迅速累積。它為了維護龐大利益共同體的統治結構,必定祭出越來越嚴厲的手段來壓制民怨。武肺瘟疫爆發將近三年來沒完沒了的「清零」循環,可謂這種素質的政權愚蠢的典型表現。

在缺乏良好的配套措施下,同時立即進行動輒幾十萬人、幾百萬人甚至上千萬人的管制外出,真不知已經導致多少人枉死或餓死的慘劇,更不要說生產和消費的停頓所造成的巨大損失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習近平,在只有報喜難見報憂的官僚體系裡,恐怕無法感受到有如待爆火山的「已經活不下去」的民怨;即使感受到了,以他不可一世的傲慢性格,鐵定會「加強維穩」來回應。

中國人何其不幸,在不斷遭受洪水、乾旱、地震等天災蹂躪後,還要長期隱忍當代皇帝的野蠻迫害。在自由民主體制下安居樂業的台灣人民,目睹封鎖在密集高樓住宅的中國人嘶吼「要解封」「要吃飯」的慘狀,應會加倍珍惜自身擁有的幸福。

智仁勇兼備的彭載舟,已經為飽嚐苦難的中國人民樹立了榜樣,想必都會群起效法,暗自籌謀,蓄勢待發,就像地底的熔岩,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噴發的火山,中國的翻天覆地將指日可待。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