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突破天花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勤於深耕客家社區,搶攻客家選票,力拚翻轉桃竹苗藍營鐵票倉。台灣的客家票遠比Holo票少,卻是足以左右選局的關鍵少數,候選人若能贏得大半客家人支持,就較有當選希望。身為海陸客的賴清德應該進一步思考,桃竹苗為何長久淪為藍營鐵票倉?為何綠營深耕亦難有收穫?

出席全國客家青年座談會談地方創生,賴清德允大力推動。(記者蔡政珉攝)

 

七月十六日民進黨舉行全代會,可能是該黨贏得客家選票的轉折點,當天該黨重要人士談話,都以最大多數選民能聽懂的華語發聲,而非以深綠慣用仍有相當多人聽不懂的Holo話貫串全場。這是令人眼睛一亮的進步,該黨若能繼續如此與選民交心,跳脫深綠框架,其總統與立委候選人較可能贏得多數客家選民支持。

此說從何而來?回顧中國明清時代閩粵移民墾拓台灣的歷史。在蠻荒之地,大家各自努力求取生存,利益衝突在所難免,又無法治可依循仲裁,造成的死傷、仇怨罄竹難書,不同族群間的鴻溝尤其不易填平。例如客家人本來廣布台北盆地,這從留存的許多客家寺廟、書院等古蹟可證,但因人數比Holo人差一截,受不了頻頻械鬥之害而紛紛南遷桃竹苗,或翻山越嶺到花東,留下來的則成隱形人,外出不敢講客語。四十幾年前筆者的台北親戚說,從前長輩都告誡他們,出門莫講客語,以免挨揍!

這種烙印在客家人心上的傷痕,不是熱心獨立建國而以Holo話對抗中國華語的朋友所能理解,當他們用Holo話口沫橫飛地在公共場所演說論政時,非Holo族群在心理上就有一層隔閡,事實上確有許多人無法完全聽懂Holo話(筆者即屬其中之一),宣講效果就要打折,理念再好都沒用。反觀藍營人士多以華語宣講,非Holo族群皆可聽懂,在心理上就拉近距離。有心促進台灣民主自由的綠營人士,應先理解這段歷史背景,使用大多數人聽得懂的語言傳播理念,先讓大家感覺「我們都是一國人」,如此賴清德的天花板必能提高,綠委候選人也同蒙其利。

眼下問鼎大位的藍白人士,皆不以台灣全民利益為先,論述顛三倒四,爾虞我詐,各懷鬼胎,丑態畢露,甚至與民主陣營全面圍堵的野蠻匪徒隔海倡和。這幫人素質如此,民調卻仍有六十趴期盼「下架民進黨」,該黨實應深刻檢討改進。但願七一六在圓山飯店的表現,是該黨再造歷史的起點。

(作者是故宮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