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談中國用媽祖統戰

六月初一天早上,在師大路某診所外牆看到一張海報:「當青年遇見禪,2023年大陸寺院參訪營」,招募十八歲至三十五歲未婚青年,食宿全免,在學生還補助八十%交通費(船票或機票)。

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聯合國發布「新疆人權報告」,再一次證明中國是沒有宗教自由的國家,卻針對台灣青年辦理幾乎免費的寺院參訪團,值得關注。

巧的是,到了本月十五日,英國《經濟學人》也刊登專文China hopes Mazu, a sea goddess, can help it win over Taiwan(中國希望媽祖能夠幫他們贏得台灣),談到疫情趨緩後,台灣媽祖聯誼會的頭人在今年二月會見中共台辦室主任宋濤,討論如何利用媽祖促進「兩岸一家」,意在影響二○二四年台灣總統大選。文中提到,台北一間小小的泰安宮的主持人去中國參訪,被奉為上賓,甚至發展一些生意往來。然而湄州媽祖廟是屬於中國共產黨的組織(China’s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以宗教之名,用文化交流等名義行統戰之實:「這些從台灣去的進香團參訪團會形成一個群組,有利於假新聞的擴散」。

 

台灣大部分人不見得關心政治,但對神明「指示」卻非常重視。中國利用宗教進行統戰,這種滲透的力量相當驚人。而若黑道藉機滲透、把持,更令人憂心。二○一八年《天下雜誌》刊登「白狼的統促黨比你想的更接地氣!」就報導白狼在各地宮廟的佈局。二○一九年《鏡周刊》也深入報導「白狼自稱中共同路人 統促黨滲透30宮廟爆染紅危機」

今年媽祖慶典聯合報有個很可笑的標題:「近年最和平的一次,白狼會顏清標大甲媽順利通過…」這是要大家感謝「中共同路人」?感謝「曾犯下貪污、槍砲、殺人未遂、教唆頂替、盜匪和加重強盜罪等罪行」的「冬瓜標」?

《經濟學人》專文最後一段提到,中國共產黨把自己偽裝成民間信仰的代言人,把台灣政府變成民間信仰的反對者。我也不知道台灣政府能夠怎麼做,然而,看著聯合國認證、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共產黨假宗教之名行統戰之實,真的很令人著急、心焦!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