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後裔美國人 對祖國兩樣情

 

每年年末,美國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都會回顧全年,整理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問卷調查,名為「震撼發現」(Striking Findings)。二○二三年有一項特別針對亞裔美國人的全國性調查,報告指出大多數的亞裔美國人對自己的祖籍地(父母的原生國)有好感,但唯獨中國裔美國人表達了相反的意見。

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亞洲人遷居至美國之後,他們的後代對其祖先的家園(亞洲母國),懷抱持著正面的看法。其中尤以台灣裔(百分之九十五)、日本裔(百分之九十二)、韓國裔(百分之八十六)最為突出。而印度裔(百分之七十六)、菲律賓(百分之七十二)和越南(約百分之六十)也表現了不錯的看法。但此調查令人震撼的是,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中國裔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尤其難堪的,甚至有百分之卅五的中國裔美國人對祖籍中國持著負面看法!這般鐵的事實,和其他亞裔美國人正面看待他們的祖先家園,形成刺眼的對比。還有令人感到驚訝的,同樣來自亞洲,但不是來自中國的亞裔美國人,他們整體對中國的好感度竟只有百分之十四,但對日本的好感度卻達近七成。

也許有人會不服氣的說,因為移民到美國的人,本身就不愛國啊,所以他們和後代當然不會表達對其祖籍國有好印象?但是其他受訪的亞裔美國人,也是同樣移民到美國的亞洲人及後代,他們又怎麼就表達出對於父母原生國的熱愛呢?不是應該表達出不熱愛嗎?所以若主張移民者與其後代就會自然的不愛其祖籍國,這是從邏輯上可以馬上駁斥的謬誤。

可是,我們仍可本著同理心來平視這份研究報告,不同的國家,其社會背景、政治體制、經濟發展各不相同,各國都有其各自的難處。但針對各國移民者對於原生國的客觀調研結果,確實也可以給各國領導人和執政者,有一些不同的省思。以台灣而言,台灣是意識型態迥異,甚至衝突的多元社會,但是台灣移民美國的後代,竟異口同聲的熱愛台灣,在充斥著混沌不明及互相攻訐的大選冬季,如此的震撼發現,著實給人一股莫名的暖流!

(作者為政府國防廉潔指數評鑑GDI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