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

「政治是一種併施熱情和判斷力,去出勁而緩慢地穿透硬木板的工作。」—— Max Weber

一些朋友對李問去馬祖去經營,耗上青春卻沒有當上立委,會感到不捨,但鼓勵的方式卻是勸他離開,或甚至用一些冷言冷語詆毀馬祖鄉親。那不僅是對李問努力評價上最大的不公平,也是對這次馬祖鄉親之中願意投下一票給李問的他們對一個「好政治」期待的不公平。

李問與他的幾位夥伴前幾年去到馬祖,雖然是用上這一群優秀年輕世代之中人生最精華的青春在那耕耘,儘管選舉結果是落敗,但其實地方經營成績斐然。

第一,李問的得票率成長是一倍,2020年有 706 票(11.7%),而四年之後的2024年 1,382 票(23.5%)。很多人可能就數字上會想,不是就1千多票嗎,但其實馬祖這次三位立委候選人加起來也才 5,874 票。他的對手是拿3,118票當選。

第二,到2020年之前,馬祖都還是民進黨唯一沒有設置地方黨部的縣市。是2020李問立委選舉落敗後,才在與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等人的討論與鼓勵之下,得到黨中央的重視與支持,加上不分區委員洪申翰認養服務選區在諸多議題上幫忙及協作,始讓李問並非單打獨鬥,從黨部推動籌備到開設,並開始服務鄉親作地方扎根。

第三,馬祖是一個群島,四鄉五島的宗族關係緊密,宗族成員共享通同姓氏與祖先,不僅深遠影響當地社會互動的方式,也直接決定地方政治格局。李問作為一個後到的「新馬祖人」,他能靠著理念與苦幹實幹的經營贏得 1,382位馬祖鄉親的認同,實在不能與其他縣市地區的席次落敗相比。李問為民主進步黨完成了全台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已經穿透、打開了馬祖鄉親對新政治的期盼。

那裏是國之北疆,台灣民主防衛的最前線。

< 資料來源:junyen.w@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濬彥

吳濬彥
政治工作者與創業者。台北出生宜蘭長大,原是工廠工人,青年時期因為台灣社會運動而開始參與政治。擔任過民進黨發言人與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