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雞肋的窘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赴新北市黨部參加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這次改選中常委,首見「候選人數竟比應選名額少」的尷尬窘況。近年國民黨中常會弱化,加上未能奪回中央政權,中常委宛如雞肋,很難讓黨內有力人士提起興趣。不過這次黨內史上最冷清的選舉,也讓「選風丕變」,難得出現一次沒有「賄聲賄影」的選舉。

以往每逢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期間,就是擁有投票權的黨代表的「好康」時刻,請客、送禮、招待旅遊乃家常便飯,甚至傳出「賄聲賄影」;為了選票極大化,還會組織「換票聯盟」鎖票、換票。這次每位候選人等同「包中」,昔日種種不良選舉現象這次罕有聽聞。有黨內人士坦言,「大家連選都不想選了,還換個屁票!」

外界關切這次中常委選舉黨內參選意願不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其實登記人數有超過應選名額二十九席,只是候選人資格審查比較嚴格,才會造成這種情形,但事實是,總共也只有三十個人登記,其中三人或因登記資料不齊;或因身上現金不足,沒有繳交選舉作業費;或因抵達時已過了登記截止時間,未能取得候選資格。

據藍營人士透露,黨內競逐中常委熱度愈來愈低的原因,其實與中常會影響力被弱化有關,中常委提案發言未獲黨中央重視,而且每週一次的中常會經常只開二、三十分鐘就散會。

參選中常委除了要繳五萬元選舉作業費,當選後每年要上繳五十萬元黨公職募款責任金,平均每週開一次中常會要投資一萬元,讓人興趣缺缺。但話說回來,五十萬元募款責任金也不是什麼問題,中常會「虛級化」恐怕才是主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