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曉光相關文章

宛如雞肋的窘況

宛如雞肋的窘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赴新北市黨部參加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這次改選中常委,首見「候選人數竟比應選名額少」的尷尬窘況。近年國民黨中常會弱化,加上未能奪回中央政權,中常委宛如雞肋,很難讓黨內有力人士提起興趣。不過這次黨內史上最冷清的選舉,也讓「選風丕變」,難得出現一次沒有「賄聲賄影」的選舉。 以往每逢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期間,就是擁有投票權的黨代表的「好康」時刻,請客、送禮、招待旅遊乃家常便飯,甚至傳出「賄聲賄影」;為了選票極大化,還會組織「換票聯盟」鎖票、換票。這次每位候選人等同「包中」,昔日種種不良選舉現象這次罕有聽聞。有黨內人士坦言,「大家連選都不想選了,還換個屁票!」 外界關切這次中常委選舉黨內參選意願不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其實登記人數有超過應選名額二十九席,只是候選人資格審查比較嚴格,才會造成這種情形,但事實是,總共也只有三十個人登記,其中三人或因登記資料不齊;或因身上現金不足,沒有繳交選舉作業費;或因抵達時已過了登記截止時間,未能取得候選資格。 據藍營人士透露,黨內競逐中常委熱度愈來愈低的原因,其實與中常會影響力被弱化有關,中常委提案發言未獲黨中央重視,而且每週一次的中常會經常只開二、三十分鐘就散會。 參選中常委除了要繳五萬元選舉作業費,當選後每年要上繳五十萬元黨公職募款責任金,平均每週開一次中常會要投資一萬元,讓人興趣缺缺。但話說回來,五十萬元募款責任金也不是什麼問題,中常會「虛級化」恐怕才是主因。
施曉光 2024-03-10
藍白合破局 侯柯各自參選

藍白合破局 侯柯各自參選

前總統馬英九(右2)、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右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4)昨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3)在君悅飯店進行協商,兩陣營最後不歡而散。(記者塗建榮攝)   勾勾纏數月 大吵一架收場 〔記者施曉光、黃靖媗/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在野陣營「藍白郭三方會談」昨在總統選舉登記前一天舉行,最後以撕破臉結束,宣告藍白合破局。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將於今天上午十一時,與尚未公布的副手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國民黨也決定今天上午十一點召開中常會,通過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選定的副手搭檔人選,隨後在十一點四十五分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 柯找吳欣盈當副手 侯今上午掀牌 中選會受理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作業今下午五點截止,期待靠「藍白合」重返執政的國民黨,雖宣稱會再努力到最後一刻,雙方經過幾個月交涉喊話,從「藍白合」到外界質疑是「藍白拖」,一度經前總統馬英九出面見證,最終確定破局。 民眾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無黨籍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於君悅飯店進行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見證。在眾多媒體與直播面前,柯、郭陣營與藍營的朱、侯二人唇槍舌劍,柯文哲和侯友宜數度言語交鋒直接槓上,雙方最後撕破臉,不歡而散。原本被侯柯陣營期待做為「桶箍」的郭台銘說,原本不希望是「無言的結局」,可惜、不可避免還是發生。 據國民黨正副總統提名規定,副總統人選由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全權決定,提報中常會備案通過即可。根據規劃,今日上午朱立倫在發表主席談話,列席的侯友宜可望宣布副手人選,朱並提請中常會正式通過,侯友宜也將與搭檔副手一同前往中選會辦理登記。
施曉光 2023-11-24
「藍白合」大爛戲

「藍白合」大爛戲

距離中選會受理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只剩下倒數三天,國民黨與民眾黨仍在糾纏藍白合不合,就像都要辦理結婚登記了,這對冤家卻在戶政事務所大門口,邊吵邊喬,各自手上還有可以隨傳隨到的「小三」當備胎 。 (記者叢昌瑾、羅沛德攝)   史上最Low,沒有之一!距離中選會受理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只剩下倒數三天,國民黨與民眾黨仍在糾纏藍白合不合,就像都要辦理結婚登記了,這對冤家卻在戶政事務所大門口,邊吵邊喬,各自手上還有可以隨傳隨到的「小三」當備胎,無異於大庭廣眾面前出乖弄醜。 與此同時,另一位在遠處靜觀其變的「第三者」郭台銘,堪稱台灣總統選舉史上的「最佳男配角」,手中也有一份結婚登記書,行徑同樣是得隴望蜀,甚至隨時可能背叛「明婚正配」的搭檔副手,以及九十多萬連署「郭霞配」的民眾,最後放棄步入「結婚禮堂」。 這場「藍白合」大爛戲,侯、柯、郭三人關係可以用剪不斷、理還亂來形容。郭台銘就像與國民黨因認識而分手,負屈含冤的「前任」;國民黨與侯友宜因為與民眾黨的糾纏,已經在台灣社會烙下總要別人「讓幾趴」的史上最弱印象;至於柯文哲則像是在侯、郭之間東食西宿,朝秦暮楚的投機份子。藍、白異口同聲「努力到最後一秒」,講得直白一點,就是結婚登記書在交付戶政事務所登記櫃台前,配偶欄姓名都隨時可以更動,實在是荒謬絕倫。 讓國人大開眼界的是,雙方雖說要努力到最後一刻,並口口聲聲自己沒有堅持當正的,但這兩天侯、柯依然繼續造勢催票,動員兩邊群眾搖旗吶喊,一副捨我其誰的樣子,「吃碗內、看碗外」的醜態暴露無遺,欺騙支持者情感,荒唐至極,莫甚於此! 過去多次承認一旦藍、白單飛,就是讓民進黨躺著贏,所以國民黨與侯友宜只要還能死纏爛打,就一定會拗到最後一刻,但如果藍白不合大局底定,則會立刻變臉,靠「苦肉計」騙取支持「藍白合」的藍營與中間票源同情與憤怒,悲壯出征,但一副怯戰的孬樣,早已深植人心。 至於柯文哲,與國民黨、侯友宜也只有五十笑百的差別,至今不願斷捨離這段「畸形關係」,說穿了就是「怕輸」,不敢挺起胸膛迎戰一場「三腳督」或「四腳督」的賽局。
施曉光 2023-11-22
自打嘴巴的柯「放水」

自打嘴巴的柯「放水」

為合理化自己的「放水」行為,柯文哲拿選舉經費的因素作為託辭,殊不知自己前幾天才曾經公開說過,要透過這次參選總統向外界證明,「不用花很多錢,也可以贏得選戰」,對比今昔說法,無異是自打嘴巴。圖為柯文哲16日主持「共融多元,族群文化政策」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前天在藍白政黨協商中形同棄守立場,做小伏低,讓外界一頭霧水的柯文哲,隨後接受電視專訪時透露,國民黨談藍白合時告訴他,如果要做正的,「差不多二十億是門票」,選一個總統要花一百億,並稱國民黨是「百年大黨」,「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並指民眾黨是只有四年的「一人政黨」,這場選舉打起來很痛苦,很難壓得過(國民黨)去,為「放水」自圓其說。 柯文哲上述談話等於自證先前堅持以科學全民調決定藍白合搭檔組合,全都只是「做戲」,還把黃珊珊等民眾黨一票幕僚都蒙在鼓裡,十五日在馬英九基金會的政黨協商會議上,自己突然決定「不演了」,接受讓三位民調專家直接決定搭檔組合,而且遊戲規則明顯朝向「侯柯配」的方向設計,形同默認要當國民黨的副手,至於民眾黨的總統選舉競選團隊可以準備收攤了。 當初柯文哲從自稱「墨綠」搖身一變,靠著高舉「推倒藍綠高牆」口號,發跡成為白營「總堂主」,如今為了一個副總統位子以及幾個所謂「監督制衡」的部會首長職位,又再一次變色,翻過高牆,爬入「藍色大宅院」,扮演起藍營「分堂主」的「小藍」角色,看在那些當初因為厭惡藍、綠兩黨,追隨柯並加入民眾黨的幹部以及支持者眼中,這是多麼的諷刺! 為合理化自己的「放水」行為,柯文哲拿選舉經費的因素做為託辭,殊不知自己三日才曾經公開說過,要透過這次參選總統向外界證明,「不用花很多錢,也可以贏得選戰」,對比今昔說法,無異是自打嘴巴。 柯文哲到現在仍欠那些過去在造勢活動中為他吶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唯一的選擇柯文哲」的群眾一個道歉,而那些努力為柯文哲辯護,爭取公平整合機制,甚至因此被藍營譏諷為「戰狼」的民眾黨幕僚,相信更有如人飲水的體會,原來柯文哲瞞著大家另有自己的選擇,打算「跳船」爬上國民黨的戰艦,徒留一群茫然不解的白營幹部。
施曉光 2023-11-17
國民黨還真亂

國民黨還真亂

   面對馬英九、韓國瑜等黨內支持柯文哲主張以全民調決定「藍白合」搭檔組合的呼聲,朱立倫昨宣稱,藍、白會繼續協商「對比」、「互比」與「佔比」等三項重點,完全迴避國民黨究竟要不要守住納入佔比五成政黨支持度的「德國模式」。圖為朱立倫昨在高雄鳳山受訪稱,「藍白合」全民調已有共識。(記者蔡清華攝)     面對馬英九、韓國瑜等黨內支持柯文哲主張以全民調決定「藍白合」搭檔組合的呼聲,朱立倫昨宣稱,藍、白會繼續協商「對比」、「互比」與「佔比」等三項重點,但說穿了,都是一堆空話,完全迴避外界關切重點,亦即國民黨究竟要不要守住納入佔比五成政黨支持度的「德國模式」。 幾天來國民黨一直強調「德國模式」就是全民調,但外界壓根沒有人認為政黨支持度調查不是民調,而是馬、韓、柯等人主張不要納入政黨支持度,朱中央與侯友宜的主張則除了「侯柯配VS.賴蕭配」、「柯侯配VS.賴蕭配」進行「對比」民調,還要另加上藍、白政黨支持度的「互比」民調,朱立倫所指的「佔比」,就是前述兩項民調結果各佔五成比例。 可笑的是,這兩天跟進站隊馬英九、韓國瑜的謝國樑、楊文科、鍾東錦等泛藍營縣市長,幾天之前才與其他藍營縣市首長共同連署支持朱中央的「日本模式」與「德國模式」,但沒過幾天就變樣,這些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前後立場不一?見風轉舵速度之快,讓人啼笑皆非。 柯、馬、韓主張的全民調,並不包括「政黨支持度」,難道朱立倫還要與柯文哲協商政黨支持度的「佔比」,然後又要「再一次」退讓至○%嗎? 不少堅定支持國民黨並挺侯的藍營忠貞黨員都在想一個問題,大家真的準備好要接受「柯侯配」?侯友宜在新北市板橋區的全國競選總部難道還沒有開張,就準備要歇業? 猶記上月侯友宜受訪提及「藍白合」時說,「我在這裡面一定會扮演最重要的關鍵角色,既然我當主帥,就要御駕親征,負成敗責任,我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當時侯還說,既然接受徵召成為總統候選人,「理當扛起擔任總統、未來領導人的責任」。這股捨我其誰的範兒,如今跑到哪裡?
施曉光 2023-11-12
國民黨的宿疾

國民黨的宿疾

國民黨成立的十人「中央選戰策略會報」,除部分成員有涉案背景,其他人士過去或曾引起社會爭議,因此名單一出,立刻招致負面批判,連藍營內部也砲聲隆隆,黨中央昨日緊急決定增補新成員,期藉此淡化名單爭議色彩,然而政黨形象傷害已經造成,朱中央的做法看似力圖「亡羊補牢」,卻未能竟「刮骨療毒」全功,危機處理可謂不及格! 另一位分數也好不到哪裡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透過臉書聲明「黑金不能復辟」,看似相當愛惜羽毛,要與黑金劃清界線,但表態也僅止於輕描淡寫,壓根不敢點名得罪特定人士,政治高度遠不如一些藍營台北市議員,更沒有拿出二○二四藍營「最強母雞」與「領頭羊」的風範,對選策會的組構提出具體主張。 儘管國民黨中央再三強調,「中央選戰策略會報」主要任務就是協調艱困選區選將與佈局,要借重熟悉各地區選情、有豐富政治經驗的資深人士,但名單一出,立刻引來黨內質疑,還被對手政黨掀開黑歷史,用「炒股」、「行賄」、「回扣」等標籤酸爆,讓這個原本應該負責立委選戰決策的任務編組,權威性與正當性喪失殆盡。 同樣都是朱立倫擔任黨魁,國民黨二○一六立委選舉也成立功能類似現今選策會的七人「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成員同時兼任「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由兩位副主席、立院副院長、中評委主席團主席、黨中央秘書長以及行政部門的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擔任,回頭再看看今日的「中央選戰策略會報」,許多藍營人士都不禁搖頭嘆息。二○一六慘敗丟掉政權後,國民黨就始終把找回年輕人與中間選民認同掛在嘴邊,如今卻在立委選戰還沒有開打,甚至在選將仍未就定位前,負責點兵派將的「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就先出洋相、栽跟頭,也再度讓民眾回想起這個百年政黨的沉痾宿疾。
施曉光 2023-03-17
藍營的集體焦慮症

藍營的集體焦慮症

趙少康拋出一份民調,顯示藍營「侯朱配」排名第三,支持度遠落後於綠營「賴鄭配」近一倍,讓國民黨內部的腎上腺急速爆發「壓力荷爾蒙」
施曉光 2023-03-11
朱中央竟如此健忘

朱中央竟如此健忘

國民黨朱中央硬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形同拿起一桶水澆淋全身,把先前刻意擦脂抹粉的親美、友日、愛台、反共等形象全部沖洗掉,讓自己原形畢露。(資料照) 在中國對台軍演、試射導彈等各種威嚇下,國民黨朱中央無視黨內外側目,硬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不但引發黨內青壯派公職參選人連署痛斥,多位百里侯參選人也明確表態反對,形同拿起一桶水澆淋全身,把先前刻意擦脂抹粉的親美、友日、愛台、反共等形象全部沖洗掉,讓自己原形畢露,無異犯了軟肋示人的兵家大忌,更是予敵喘息,給先前因為「論文門」苦於奔命的對手增添柴火,大打「抗中保台」,猛戳藍營罩門。 由這次朱中央的「誤判」,讓有輔選經驗的藍營人士不由得回想起了二○一六年大選的經驗,投票前一晚因藝人周子瑜捲入黃安舉報台獨事件,被迫公開道歉,重傷台灣人情感,導致抗中保台發酵,民眾情緒指向親中路線的國民黨,並把憤怒移轉到隔日的投票行為。當年的總統候選人正是朱立倫,黨內感嘆朱中央竟會如此健忘,難道過去的教訓還不夠嗎? 儘管為了降低內部反彈與外界撻伐,朱中央一再強調夏立言此行未安排接觸中共官方、不涉政治議題,但言猶在耳,又遭爆訪中團成員以視訊方式唱和國台辦主任統戰言論的惹議事件,都已使國民黨難以擺脫對手質疑親中、和共,為倒數百日的選情抹上一層陰影。 從藍營高雄市柯志恩、嘉義市黃敏惠、屏東縣蘇清泉等幾位南部地區選將都明確表態反對來看,此事的確已對國民黨選情造成衝擊,即便在國民黨較具優勢的中、北部地區,桃園市張善政、新北市侯友宜、台中市盧秀燕等人反應也是如此,盧甚至嚴詞批評「徒增困擾」,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是強烈要求夏立言要在中國清楚表達反對軍演的態度,此事對藍營選將的震動可見一斑。 其中尤因夏立言具台中市國際事務委員與市政顧問的身分,讓綠營在台中市選戰找到攻擊破口,據傳朱中央為此緊急危機處理,並在與盧陣營取得默契下,由夏立言隔海向市府請辭,才讓這把火勢不在台中市繼續延燒。
施曉光 2022-08-19
朱專斷恣為 張出師未捷先掛彩

朱專斷恣為 張出師未捷先掛彩

國民黨強行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在黨內引發風暴;圖為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強行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在黨內引發風暴,由於朱立倫的專斷恣為,除造成自己傷痕累累,又添負評,也讓羅智強、呂玉玲等爭取提名者自覺像個傻瓜,竹籃打水,白忙活一場,銜命出征的張善政,則是出師未捷先掛彩,得先修補黨內關係,一起幫忙「擦屁股」,還拖著馬英九、韓國瑜等一干關係人連帶受傷。 首先苦主當然就是張善政。雖然他明知黨內已有多方競逐者,霸王硬上弓、乞丐趕廟公的行為,的確不太厚道,但畢竟一手導演,硬推張善政出馬的人是朱立倫,朱又在未與桃園地方人士以及各方競逐者溝通的情況下,貿然以突襲方式,把張善政推到檯前,讓張的粉墨登場,並非華麗現身,而是在人言嘖嘖下,被推入火坑,承受各方指摘,讓張善政昔日的清新形象破了功。 「被害人」還有馬英九與韓國瑜。就在十八日國民黨中常會召開前,黨中央徵召張善政的消息傳出後,就有周邊訊息緊挨著被釋出,所謂張善政的出線,朱立倫事前曾與馬英九、韓國瑜密會共商,營造此事為馬、韓、朱三人聯手之作的新聞風向,讓馬、韓儼然成了「幫兇」。 不過,韓國瑜事後宣稱自己是前一天才被電話告知張善政被徵召,馬英九方面也對外說明前一天才接獲黨中央通知,顯見所謂馬、韓、朱聯手拱張並非事實,而朱立倫的「協調溝通」,說穿了只不過是「搵豆油」,再拖馬、韓一起下水,從馬、韓兩方事後對於張善政參選,態度僅止於祝福,而非「背書」來看,馬、韓其實是被陷於不義。 另外還有一人嚴重「內傷」,就是自稱上週才被朱立倫告知的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 由於黃健庭曾公開說,黨中央一定會根據科學民調、地方是否支持,決定藍營桃園市長最強人選,甚至信誓旦旦的保證,如果羅智強的民調第一,並獲地方認同,還是會提名羅,此話如今被羅智強拿來譏諷,「這是國民黨秘書長做出的『莊嚴保證』」,令人不勝唏噓。
施曉光 2022-05-21
才批蘇草率 國民黨改口援烏

才批蘇草率 國民黨改口援烏

俄侵略烏 國民黨態度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在臉書聲明譴責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黨中央也在臉書發文,指立法院國民黨團支持國際社會停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各項因應作為。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要與民主國家同步制裁俄羅斯,國民黨發言系統上週五卻質疑「草率」,讓外界有昨非今是之感。 國民黨上週質疑,蘇揆「草率」宣示要對俄羅斯制裁,但台灣能制裁俄羅斯什麼?制裁的後果又是什麼?痛批蘇揆此舉是枉顧國家安全,只是操弄政治口號的「空喊王」。 未料,國民黨昨天發出「譴責俄羅斯,聲援烏克蘭!」聲明,強調區域和平與安全是朝野共同關切的重大議題,國民黨與朝野政黨共同堅定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發起的戰火與造成的傷亡。 國民黨表示,國民黨團強烈呼籲俄羅斯政府儘速停止軍事侵略行動,譴責俄羅斯政府違反聯合國憲章非法動用武力,侵略烏克蘭主權及領土,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國民黨團支持國際社會停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各項因應作為,要求中華民國政府積極與國際社會協調合作。
施曉光 2022-03-02
受邀演講變踢館 馮淬帆轟國民黨「反獨不反共」

受邀演講變踢館 馮淬帆轟國民黨「反獨不反共」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昨邀請知名演員馮淬帆發表演說,他在會中對國民黨頻頻提出批評。(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規劃「國際民主沙龍」午餐演講系列昨天登場,第一位受邀來賓是香港知名演員馮淬帆,據了解,國民黨認為他的特質與形象和國民黨一致,但馮淬帆在會中痛批前總統馬英九,並對已故前總統李登輝主政後的國民黨提出批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坐在台下,氣氛有點尷尬。 江坐台下 氣氛尷尬 馮淬帆強調,國民黨已經沒救了,大家變成反台獨、不反共,中華民國變成這樣怎麼辦?他期許江啟臣能讓國民黨重新成為救國救民的政黨。 面對馮的批評,江啟臣沒有多做回應,只說謝謝馮淬帆分享人生歷程,並對馮熱愛中華民國感到非常感佩。江強調,國民黨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還對馮說,「馮導您放心,我們就是中華民國派,現在如此,未來也如此。」 馮淬帆在演說開頭,就先把難聽話說開,他說,不理解自己常在臉書痛罵國民黨,為何國民黨還找他來,但既然來了,他就要講真心話,還說若有得罪的地方,請大家包涵。 馮淬帆指出,年輕時,他忠於國民黨與中華民國,並透露自己幫國民黨做很多事,原本打算入籍中華民國,國民黨卻叫他不要回來,要他在「前線」繼續「撐」下去,終於在民國八十年,他在香港「一根毛都不留」,回台定居。 對於二千年後的台灣,馮說,藍營勢力分裂輸了政權,後來國民黨拿回政權,卻「太不像樣」,「那位先生(馬英九)」,前朝民進黨不合法改過的東西,一個都不改回來,而且只要民進黨反對的事情,就撤回不做,任內還出了一位很大的貪官坐牢,「什麼都不改,跟民進黨完全一模一樣」,讓所有愛中華民國的人都失望。
施曉光 2020-10-01
國民黨只能硬著頭皮苦撐

國民黨只能硬著頭皮苦撐

國民黨中央昨日召開「綠色論文門、全民齊檢視」記者會,點名蔡英文、陳菊、蘇嘉全與陳其邁皆涉學術倫理爭議。(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一役,由於提名的候選人李眉蓁身陷碩士論文抄襲爭議,為原本但求鞏固基本盤,不落老三地位的藍營選情,形同服下一顆致命丸,讓原本就不敢肖想的市長寶座如今更加虛無縹緲。 對於外傳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暴是否由藍營自家人所放的一把火,雖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表達不宜多加臆測,但黨務人士私下坦承,由於國民黨過去失去高雄市這塊版圖長達二十年,在長期缺乏經營以及資源分配的情況下,地方生態複雜自成一格,黨中央對各地山頭宛如鞭長莫及,因此雖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但對李眉蓁而言卻是知名度大開,在地競爭對手拋出利刃的可能性的確不小。 不過,黨內人士也說,這些話只能私下說說,在高雄補選只剩二十天的臨陣當前之際,為了還能保持一定的軍容,黨中央也只能否認到底,但又要給支持者一個還願意步出家門投票的理由,此時砲口只能對外,先要求李眉蓁認錯道歉作為止血,再以敵人之血祭我軍旗補氣,因此昨日國民黨中央召開的「綠色論文門、全民齊檢視」記者會,點名蔡英文、陳菊、蘇嘉全與陳其邁皆涉學術倫理爭議,也就再自然不過。 對江中央高層而言,藍營只要還能守住卅一日的高雄市議長補選,對於這場罷韓風暴遺留的颱風尾,也就算是「頭過身過」,更對十五天後的高雄市長補選可以帶來一點士氣,因此當然要李眉蓁認錯止血,後續選戰也才能硬著頭皮苦撐下去。 對藍營選情「中央廚房」而言,檢視民進黨「大人們」的「綠色論文門」,李眉蓁的論文事件也就不過只是已經道歉認錯的「年少無知」,戰場清理後一切就該回歸高雄市政與希望,只是這套操作劇本高雄市民是否買單,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施曉光 2020-07-26
江啟臣賞味期 最多到年底

江啟臣賞味期 最多到年底

江啟臣只當過一屆中常委,過去開會也沒來過幾次,基本團隊就屬李乾龍、蔣萬安、林為洲、柯志恩、連勝文等幾咖,黨內分量不足、人面也不熟。(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受訪時公開點出朱立倫有競爭黨主席的企圖心,朱立倫昨以「大家都很有企圖心」一語帶過,並未否認競逐明年黨主席改選的可能性,黨魁江啟臣則以問題帶有「挑撥離間」為由拒答。其實在高雄市長、議長補選尚未確定,甚至全代會是否通過改革方案前,朱、江兩人原本就該按兵不動,以免招惹非議。 畢竟距離掀開底牌的時間仍早,江啟臣的黨魁寶座還未坐熱,朱立倫的經營重心仍應擺在治國論述,鋪墊光環亮度,至於邁向二○二四總統之路,最快也要等到二○二二選後,此前的明年黨魁改選,當下絕非適當的表態時機,一切仍得觀察江啟臣的前場表現。 除了有黨內青壯派公職與助理系統的力挺,江啟臣在操持黨權的基礎上,其實不算穩固,李乾龍尚能幫忙籌錢,至於其他黨務人事,幾無幹才,要論輩分資歷,也明顯不足,因此黨內早有人揣測可能重演前主席洪秀柱的下場。 目前江中央推動的各項改革方案,未來勢必得經全代會考驗,但國民黨已今非昔比,黨代表完全不受控,只要有一項方案過不了關,黨魁恐怕就會跛腳,江啟臣雖然用了許多縣市議長擔任地方黨部主委,但這些人是真的幫他壓著黨代表,抑或放著黨代表大鳴大放,情況難說。 一旦改革方案受挫,藍營在今年底前恐怕就會變得很熱鬧,除了朱立倫,還有一個韓國瑜可能也來摻和一腳,屆時江啟臣就會如同當年的洪秀柱一般跛腳,明年黨魁改選將罕有立錐之土,畢竟江上任後大用心腹,洗掉很多人,在黨內及地方黨部引起許多怨言。 江啟臣只當過一屆中常委,過去開會也沒來過幾次,基本團隊就屬李乾龍、蔣萬安、林為洲、柯志恩、連勝文等幾咖,黨內分量不足、人面也不熟,其中林為洲甚至連中央委員都未當過,完全不了解國民黨,因此許多藍營百里侯、議長、派系大老根本沒有放在眼裡。 江啟臣處境確與當年洪秀柱有些類似,洪在二○一六年大選慘敗後接下黨魁,當時就是撐不住盤,隔年一月吳敦義、郝龍斌、詹啟賢等人紛紛跳出來要參選,洪也就隨即跛腳。反觀江啟臣的賞味期最多只到今年底甚至更早,如果不讓黨內覺得他明年有可能連任成功,或是被大家嗅出他明年難以連任,就只能準備跛腳。
施曉光 2020-07-12
國民黨的傅崐萁案之亂

國民黨的傅崐萁案之亂

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引發爭議。(資料照)   國民黨高層原本打算十八日召開中央考紀會通過花蓮縣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卻在前一天晚上突然宣布作罷,就連十九日中常會也停開,無法確認五日中常會通過恢復傅崐萁黨籍決議的議事錄。據了解,除了黨內質疑聲,背後關鍵就在黨中央與傅陣營沒有互信基礎,原本雙方談妥的條件因為傅案被卡住,黨中央十七日依約赴花蓮縣黨部要就黨部廳舍歸還等事宜進行點交,被視為「傅派」人馬的前花蓮縣黨部主委鄒永宏未配合到場,雙方和解破局,才導致傅案急踩煞車。 據透露,在黨中央介入協調下,擔任花蓮縣黨部主委的花蓮縣議長張峻上週已經與傅陣營談判,既然傅要重返國民黨,雙方必須和解,過去互告的官司要撤銷訴訟,包括歸還花蓮縣黨部廳舍,承認過去與民眾服務社簽訂的租約無效,以及解決多達數百萬元的「黨務經費」保管責任問題,都要一併處理。 但目前雙方似乎只有談妥「黨務經費」解決方式,雙方迄今仍未撤銷訴訟,而且原本約好十七日要在花蓮縣黨部進一步處理廳舍歸還事宜,黨中央當天指派主席辦公室主任郭昀光前往花蓮辦理相關作業時,鄒永宏並未出現。 黨內人士分析,從傅陣營的角度來看,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由於前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反對並請辭,導致考紀會無法開會通過傅崐萁恢復黨籍案,當然也就無法「履約」,但也正因為傅陣營十七日沒有簽署花蓮縣黨部廳舍租約無效聲明,未歸還黨部廳舍,才會讓代理主席林榮德等黨務高層「被嚇到」,打消原訂十八日召開考紀會強渡關山的念頭,並停開十九日的中常會。 黨內人士表示,雖然現在花蓮縣黨部的非傅派委員人數已經過半,但黨部廳舍仍被傅派控制,黨部主委、書記長無法進入位於花蓮市公園路廿七號的黨部廳舍,都只能在外面辦公,因此不是只有地方反彈傅案,整個中央黨務部門也都覺得不可思議。 對於挺傅派最後是否真能「履約」?黨內知情人士沒有信心,透露過去二年多來,「黨中央已經被玩了五、六次」,主張傅陣營必須承諾解決該解決的問題,後續恢復黨籍程序才能補實,否則國民黨有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施曉光 2020-02-19
國民黨青年怒吼:黨不要臉 我們還要

國民黨青年怒吼:黨不要臉 我們還要

國民黨青年軍高舉「清黨」、「老賊下台」標語表達立場,並與中常委林杏兒(右,粉紅衣)爆發口角,和黨部人員爆發推擠肢體衝突,場面混亂。(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施曉光、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昨召開大選慘敗後的首場中常會,各路藍營青年世代人馬到中央黨部抗議,要求改革,其中有一群青年人發起「青黨行動」,喊出「年輕世代集結,革國民黨的命」,大家手持「黨不要臉,我們還要」、「清黨,反紅統」等標語,向黨內主事者及中常會嗆聲,部分人馬還衝到常會外高喊:「常會道歉,老賊下台!」與在場黨工爆發激烈推擠衝突。 到中央黨部高喊清黨 爆激烈衝突 黨主席吳敦義則率黨務幹部向中常會總辭,黨主席補選定於三月七日舉行。 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口昨中午起就熱鬧滾滾,支持吳敦義的一群人手持「吳主席辛苦了」。另一邊有持「藍天行動聯盟」、「空軍官校校友總會」等旗幟群眾,訴求吳敦義及黨中央要為敗選負責。獨派團體「台灣國」群眾持「下架韓國瑜,感謝吳敦義」,並帶「功在台灣國」感謝狀,藉此諷刺吳。 中常會昨下午兩點開會,發起「青黨行動」的年輕人,突襲從二樓搭手扶梯到召開中常會的「中山廳」外的一樓大廳嗆聲,高喊:「常會道歉,老賊下台!」國民黨全國青工會總會長林杏兒衝向前理論,其他黨工也跟進叫罵,現場爆發激烈推擠衝突,雙方互罵「紅衛兵出去!」、「道歉!」在保全與警方人員介入後,兩邊人馬才散去。 率隊的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指出,國民黨贏得二○一八年選舉是「撿到的」,這次大敗一點都不意外,中華民國的價值是民主、法治與自由,但他在國民黨看不到,也沒對這塊土地做過足夠反省。 林杏兒事後則反嗆林家興等人選舉時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那邊,現在用作秀方式說要「青黨」,「他為國民黨做什麼?」、「選戰中有為國民黨打仗嗎?」 「青黨行動」提出的革新訴求,包括黨領導層改組,成立革新委員會廣納民意與年輕世代;推動價值理念與政策路線大辯論;國家定位及兩岸、國際關係論述革新等。
施曉光 2020-01-16
民調的老鼠屎

民調的老鼠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回到雲林固樁。(記者許麗娟攝)   在民調被韓國瑜「沒收」之後,國民黨與韓陣營仍能做出樂觀的選情評估,甚至還有具體數字,實在令人費解,如果單憑對所謂「熱呼呼人心」的主觀感受,就能估算出韓國瑜贏對手十幾萬票,以及斷言勝負在三十萬票,無異是自欺欺人,更為貼切的形容則是夜半吹哨壯膽。 在民調十月底追平、十一月中旬超前的牛皮吹破之後,面對不好看的民調數字,韓陣營與國民黨就只剩下翻臉不認帳這一招,指控民調作假。 一般社會大眾確實無從得知民調是否被動手腳,但可以確定的是,韓陣營明目張膽的呼籲藍軍支持者集體「共犯」創造假民調,宛如在一鍋粥裡丟進一粒「老鼠屎」,讓大家都沒粥可吃,這種「烏賊戰術」不但蒙了自己與對手的眼睛,也給媒體及選舉研究機構帶來困擾,二○○四年大選曾經指控綠營有「兩顆子彈」的藍營,二○二○年炮製「一粒老鼠屎」。 民調屬於社會科學研究工具,原本就不如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可以導出一個完全精確數字的結論,在題目設計、樣本選取以及電訪等過程中,難免受到人的因素干擾,誤差在所難免,結果只能要求儘可能接近社會現象,原本是一種希望得出科學結論的努力過程,卻因韓國瑜要「沒收」讓自己難看的民調,利用奇技淫巧玩弄,摧毀民調的信度與效度。 從十一月底韓國瑜喊出民調電話「唯一支持蔡英文」後,原本還能一定程度反映人民集體意志的民調早已被褻瀆,淪為隱藏韓陣營自己支持度低迷的障眼工具,作法極為自私。 按照韓國瑜的邏輯,因為民調結果與所謂「熱呼呼人心」的主觀感受不符,就可以像「跋歹筊」的賭客「翻桌」不認帳,並在毫無證據下指控是「假民調」,如果明年一月十一日的開票結果,還是與其主觀選情評估有明顯落差時,是否國民黨與韓國瑜也可主張「作票」而願賭不服輸?
施曉光 2019-12-13
《冷眼集》只有更換一人

《冷眼集》只有更換一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在吳敦義的乾坤大挪移下,國民黨十三日中常會通過核備的不分區名單中,有多達二十四人名次重新調整,但外界質疑的是,這份高度爭議的名單,只有更換一人,而且是走了「問題人物」,卻又來了另一個「爭議人物」,即便黨中央辯稱,「共諜案」的事情早已結束,但對馬系人士而言,恐怕並非如此雲淡風輕。 巧合的是,絕大多數名次向前挪移,甚至發生「豬羊變色」,從安全名單危險邊緣或「不安全名單」推進到安全名單的人,幾乎全都是藍營傳統型政治人物或後代,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原排名第十六名拉到第十名的「馬系」陳以信,據傳是馬英九推薦,難免會被解讀為吳敦義藉此換取馬系對於張顯耀納入名單的諒解。 撇開藍營不分區名單爭議是否就此化解,若追究導致這份不分區名單遭人非議的最大禍根,還是在於原本應該扮演「公親」的黨主席,硬把自己列入安全名單而成為「事主」,自失超然與高度,再加上名單實在難看,即便排序已經後調四個順位,一般評估仍算搭上「國會直通車」的安全名單「加掛車廂」,而非機率不大、高風險的「不安全名單」頭。 吳敦義今年二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如果未來自己不是總統候選人,「不會一人做主」,會與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相互尊重」,一起商量,甚至還說「這是做黨主席最基本的道德」。 但結果卻是,韓國瑜只有「建議權」。十月下旬國民黨尚未啟動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程序,吳敦義對媒體詢問韓國瑜是否可分享不分區提名權時,只有冷淡一句「對不起!從來沒這個例子!」據傳韓國瑜只給了吳敦義四、五個名字,日前名單流出後,某位黨務人士就明確指出,韓國瑜手上沒有名單,更加證明所謂「黨主席的基本道德」,只是空談而已!
施曉光 2019-11-16
國民黨不分區剔除邱毅 吳斯懷仍排第4、吳敦義退至14

國民黨不分區剔除邱毅 吳斯懷仍排第4、吳敦義退至14

國民黨今天下午召開臨時中常會,重新討論13日中常會通過核備的34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修正後的名單揭曉,吳敦義把自己從第10名改列第14,原列第8名的前立委邱毅在主動退出後,遞補一位新黑馬、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排序在第17位。(讀者提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為難敵外界撻伐聲浪,國民黨今天下午召開臨時中常會,重新討論13日中常會通過核備的34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修正後的名單揭曉,吳敦義把自己從第10名改列第14,原列第8名的前立委邱毅在主動退出後,遞補一位新黑馬、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排序在第17位。 此外,原本排名第一、第二的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兩人名次互調,而因曾赴中國參加孫中山紀念大會,起立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致敬而備受社會爭議,排名第4的退將吳斯懷,仍續留名單之內。 早先排名第10,被往後挪到第16名的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是重回安全名單第10位,被視為「連系」人馬、原排名第18的中常委李德維,名次則大躍進,改為第12名,原本分別排在第9名與第14名的前立委廖婉汝、翁重鈞,名次也分別拉前到第7、第8。
施曉光 2019-11-15
只有更爛 沒有最爛

只有更爛 沒有最爛

若與四年前朱立倫所提並被戲稱為「史上最爛名單」相較,這份吳主席的不分區名單,,一般黨內外的觀感「只有更爛,沒有最爛」。(取自網路)     國民黨中常會昨日核備不分區名單,如果按照黨魁吳敦義先前說法,「專業組」優先考量,之後才是「政治組」,排名第十的吳敦義與第九名的前立委廖婉汝就是「分水嶺」;但若要說前八名都是所謂的「專業組」,恐怕就與一般社會認知不符。 像邱毅、鄭麗文壓根就是政治人物,卻分別被巧立名目以「財經」、「政論」備註;且在政治光譜上屬於深藍的葉毓蘭、吳斯懷就佔掉兩名,宛如反年改勢力大集結;至於以「農業水利」註記的林文瑞,黨內周知就是雲林立委選舉的「疏洪」結果,掛羊頭賣狗肉,讓名單專業性大打折扣。 若與四年前朱立倫所提並被戲稱為「史上最爛名單」相較,這份吳主席的不分區名單,同樣也是與地方派系妥協,且充斥「老面孔」,更難掩蓋酬庸性格,一般黨內外的觀感「只有更爛,沒有最爛」。 名單中雖有零星幾位「裝飾作用」的學者,卻被黨內質疑不知從哪蹦出來,且即便學者出身,政治性格極其強烈,像是名列第一的葉毓蘭,雖然頂著警大前教授頭銜,政治色彩卻十分濃厚,四年前還是新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首位;再加上曾赴中國參加孫中山紀念大會,起立聆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並致敬的吳斯懷入列,完全彰顯反年改的深藍勢力抬頭,不禁讓人懷疑,國民黨想要充分善用蔡政府所提供的「年改紅利」,召喚二○一六年流失的選票歸隊,也意謂明年這場大選將是一場「挺年改vs反年改」的公投。
施曉光 2019-11-14
爭議聲中 國民黨不分區34席名單確定了    

爭議聲中 國民黨不分區34席名單確定了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列不分區安全名單惹議,挺吳派今動員聲援,吳敦義感動落淚擁抱支持者。(記者施曉光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天下午正式通過核備34個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黨主席吳敦義排列在安全名單當中的第10名,並爆出黑馬、前國民黨立委邱毅,排在第8名,提報中常會討論過程激烈,不但反對吳敦義列入不分區名單的中常委徐弘庭提前退席表達不滿,中常委江碩平等人也質疑部分名單究竟如何產生,但吳敦義都沒有明確解釋,會議過程中還一度休息30分鐘喬排名順序,休息後吳敦義即逕行宣布通過並且散會。 名單順序經重新修正後,排序出現異動的候選人包括:原列第12名的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與原列第11名的世界至孝篤親舜裔總會秘書長車宜靜名次對調;原列第21名的桃園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牛春茹,與原列第19名的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王桂芸名次對調;原列第28名的台北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與原列第25名的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名次對調;原列第27名的會計師邱素蘭,與原列第26名的會計師、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名次對調。 根據國民黨提供中常會最後核備的名單內容,大約擠入安全名單的前面15人,依序為: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前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前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林文瑞、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李玉嬋、前立委邱毅、前立委廖婉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世界至孝篤親舜裔總會秘書長車宜靜、前世界台商會聯合會總會長溫玉霞、前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國民黨中常委張育美。 至於16名至34名依序分別為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中常委吳陳瓊秋與前國民黨立委吳光訓之女吳怡玎(普大應用材料公司執行董事)、中常委李德維、桃園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牛春茹、中常委曾文培、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王桂芸、中常委范成連、中常委侯佳齡、前警政署督察室主任耿繼文、台北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會計師邱素蘭,會計師、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理事長史雪燕、世界台商總會前總會長連元章、金台灣廣播電台常務董事許謹如、醫師謝瀛華、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教授黃璉華、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 今日確定名單與昨日傳出的版本不同之處,除了加入邱毅,吳敦義從第8名改列第10名外,原列第10名的陳以信改列第16名,原本第16名的實踐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江岷欽已不名單,原列第32的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也取消,改列醫師謝瀛華;至於原本分別列在第30名與第34名的林有志、連元章,則互調名次。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澄清,在今日中常會更動之前,不分區名單從來沒有變過,並指昨天傳出的名單有誤,他並強調,邱毅原本就在名單之列,不是今天才特別臨時加進去的。 對於媒體詢問,今日提報中常會討論的名單是何時決定?歐陽龍說,昨天開會確定的。 歐陽龍表示,不分區名單將提報16日第20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行使不同意權,這次不分區立委名單具有以下特色:一、具備專業素養,例如財經、醫療、大數據等;二、政策論述力,捍衛國民黨政策主張;三、具有區域平衡性,尤其是國民黨「淪陷區」,藉此長期紮根,企盼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藍天重現﹔四、具有功能性,展現國民黨對於各族群的重視﹔五、對黨有特殊貢獻者﹔六、黨主席入列第十名,帶領大家衝刺國會席次。 此外,國民黨中常會今天也通過備查組發會報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  
施曉光 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