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總統出席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

 

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位於台灣頭的基隆,慘遭國府軍隊進行無差別地機槍掃射,血濺基隆。二○二四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的同天,台灣股市登上兩萬點的高峰記錄。

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訂定每年二月廿八日為和平紀念日(不放假),二○○六年起才訂為國定假日(放假,且全國政府單位、學校皆降半旗致哀)但據統計至今仍約六十%國民不知二二八放假的原因。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一日,台灣當代社會各界菁英林茂生、陳炘、王添灯,遭軍警人員帶走,從此人間蒸發,連屍骨在何處,至今仍成謎;近年相關檔案「解密」,才知那些社會賢達代表早就慘遭「密裁」失去生命。

二○二四年三月十一日,台灣有五百人連署發起,擬訂定五月十九日為白色恐怖記憶日。五一九是台灣在一九四九年由蔣介石政權制定頒布長達卅八年《戒嚴法》(世界最長記錄)。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11日下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與會者手持燭光,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默哀。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五一九影響的是整體成為監獄島的台灣國民,「不可參與政治」、「囝仔人有耳無嘴」仍是不同世代的長輩耳提面命其晚輩的警示名言。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說,她每次親臨景美人權園區,心情總是五味雜陳…集體記憶的保存,是轉型正義的定根支柱。

蔡英文總統八年任內最大成就是國際外交,她使台灣議題躋身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令世界多國看清中國鴨霸蠻橫的真面目。對國內的轉型正義,至今仍未處理,被謔稱為全球最大無骨骸的靈骨塔內蔣介石銅像之移除;期待小英總統能在卸任前夕的五月十九日,親自出席已揭牌為白色恐怖「不義遺址」的國家人權館景美園區,訂定五一九為白色恐怖記憶日,傳承民主記憶的教育意義,將是實踐轉型正義的具體政績之一!

日本四國香川縣是日本最小的縣,當地國民以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為招牌之店家,感謝來此旅遊的台灣旅客,更以華語「謝謝」表達台灣在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的捐助。

懂得記取歷史文化記憶與感謝他人幫助的人們,是有溫度的良善族群!願與全體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為之。

(作者為文史與人權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