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國民黨東施效顰

昨天國民黨立院黨團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在立法院突襲佔領主席台,不讓林全上台報告,還拿三隻綠色玩具小豬放在桌上,諷刺民進黨對美豬進口前倨後恭,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學民進黨霸主席台

這場面好生熟悉,不久前是在野的民進黨佔領主席台,讓議事無法進行;曾幾何時,變成國民黨冤冤相報,一報還一報。焦土戰爭、堅壁清野,國民黨立委學得很快。 

國民黨批判、監督民進黨政府,是他作為反對黨的天職,理應如此;拿美豬做文章也義正詞嚴、理直氣壯。但模仿要進入狀況,否則就落入東施效顰的窠臼。就以三隻玩具小綠豬為例,在英國童話裡(作者是雍.薛斯卡)三隻小豬是弱勢的好人,大野狼是壞人,三隻小豬以智取勝,打敗了大野狼。國民黨立委拿三隻小綠豬來嘲諷民進黨,反而像是表揚民進黨的智慧與善良,自己倒成了找小豬麻煩的大野狼。要焦土作戰,要先做功課,不然自己成了焦土,對方文風不動,豈非笑話一則。 

昨天的立院鬧劇讓人感慨萬分。按理說國民黨應不屑民進黨鬧場立院的故伎,而以全新方式表達焦土抗戰,以證明國民黨比民進黨文明、進步、有水準。比如服裝隆重整齊、質詢言之有物、表現風度翩翩、批判優雅深刻,一下子就優劣立判,把民進黨比下去。讓民眾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國民黨和相對草莽不文的民進黨。這是國民黨形象超越民進黨的良機,可惜浪費掉了。 

國民黨衰敗原因很多,缺乏想像力和創新力絕對是主因。想像和創新不僅是經濟、產業部門的核心動力,也是政治部門生命力來源。公務員受人詬病就是故步自封、守舊頑固,唯恐創新出包,影響考績和退休年金,寧死守故伎依法行政,也不願多花腦筋創新政策。難怪台灣官場死水一潭,大颱風都吹不起一絲漣漪。 

藍營應提升創新力

國民黨要當有想像力和創新力的反對黨,不能拷貝民進黨的那一套,才會引起民眾的注意,發覺國民黨真的變得不一樣了。學民進黨再怎麼像,都不免遭東施效顰之譏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