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耀相關文章

揭穿中國粉飾之語

揭穿中國粉飾之語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自十九大後已愈來愈不隱藏其擴張意圖,軍機、軍艦以遠海長航為幌子,透過頻密的繞行延伸在東亞海域的勢力範圍。昨日逕行啟用的M503等航路亦是如此,所謂民航機的航路已不敷使用的理由,同樣也屬粉飾之語,而當台海成為共軍要跨出第一島鏈的主要突破門戶,政府必須要有更積極的因應作為。 中國自昨日逕行啟用的M503等航路,所謂民航機的航路已不敷使用等理由均屬粉飾之語。(資料來源:陸委會) 經十九大後權力更定於一尊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僅未在區域間扮演負責任的崛起國家領袖,實際則更背道而馳。 解放軍近期侵擾東海的頻密程度,已然引起日本及南韓等周邊國家的抗議,原本北京可以利用美國川普政府上台時亞太政經政策的搖擺不定,分化美日韓之間關係,進一步填補可能騰出的權力真空。但軍事上的冒進行徑,反引發警覺,這對美國重新鞏固傳統盟邦具有「定錨」作用。 北韓核武問題同樣如此。川普高度寄望中國能發揮約制金正恩的影響力,但北京表面與美合作,暗地裡則被逮到大搞私運物資給北韓,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 中國在南海進行填海、軍事化等動作,引起部分東協國家的反彈,也與習近平想推進的「一帶一路」經貿睦鄰方向悖離。 中國昨日逕行啟用的M503等航路,在二○一五年宣布時,雖經兩岸協商後將航路往西移六浬,但馬政府也等於接受北京使用這條航路,開了一個缺口。如今中方「退一步進兩步」,逕行啟用四航路,除嚴重壓縮我空防,蠶食再鯨吞的意圖也完全表露。 中國為習近平造神的「強國夢」,對外關係軍事力量逐漸抬頭,當崛起不再和平,這樣的大氣候影響的已不僅是台灣,所以,國內朝野也不必一廂情願以為改變兩岸的小氣候就能和緩台海情勢。 作用力勢必帶來反作用力,政府除高喊願扮演「區域穩定的貢獻者」,應積極尋求美日等國更具體的軍事合作關係,強化對中國的平衡及反制力量。
蘇永耀 2018-01-05
國民黨歌變國歌 學者:應制定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

國民黨歌變國歌 學者:應制定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

  2018-01-04 17: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隸屬總統府的國史館今天(4日)下午邀學者蘇瑞鏘演講「從黨歌到國歌:中華民國國歌的歷史形成及其爭議」,還原當年國民黨如何透過黨政一體,用一紙行政命令,就將黨歌「真除」為國歌的歷程。蘇瑞鏘並具體建議,應重新徵求制定一首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而解決國歌爭議,也是追求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國史館提供) 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函國民政府,「本會第四十五次常會決議明定以現行黨歌為國歌錄案函達查照辦理」。(國史館提供) 訓令白紙黑字:「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今天舉辦有關台灣民主化及轉型正義專題演講,首場邀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主講,並同步直播,獲得不少人在國史館官網留言肯定。國史館長吳密察說,檔案不能僅鎖在庫房裡,國史館也不能像過去很難接近,希望做出跨步,可以獲得大家的支持。 對於國歌的形成,蘇瑞鏘說,台灣現行的中華民國國歌,歌詞源自1924年孫文的黃埔訓詞。國民黨中常會於1928年10月決議以黃埔訓詞為黨歌,1930年3月決議「在國歌未製定以前可以黨歌代用」,1936年6月決議「以現行黨歌為國歌」,國民政府當月即訓令各直轄機關,「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1947年4月國民黨中常會另決議「關於國歌者,在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照舊。」行憲後的國歌,也是「暫仍照舊」使用國民黨的黨歌。 蘇瑞鏘說,1945年國府統治台灣後,這首黨國歌也成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新國歌,當時國民黨當局透過政令、教育、媒體的宣傳及懲罰機制,延續這首黨國歌。正因源自國民黨的黨歌,加上「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等歌詞,以及法位階等,導致這首「國歌」不斷遭各方質疑。 蘇瑞鏘認為,外界對國歌爭議主要放在「吾黨所宗」,認為黨歌不足以代表國歌,但若只修改這4字,或將吾黨,改為全民,豈不變成要全民都奉行「三民主義」,去信仰特定的意識型態也不符民主,而當這8字都改時,也與更換整首國歌無異。他因此主張,在重視民主轉型正義的今天,應重新徵求制定一首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國歌,而解決國歌爭議,也是追求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
蘇永耀 2018-01-04
國歌形成、爭議 國史館週四說給你聽

國歌形成、爭議 國史館週四說給你聽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在府前的元旦升旗,外界關注是否完整唱出國歌的歌詞。不過,政府推動的轉型正義工程,也將進一步檢視這首「中華民國國歌」。國史館週四將邀學者蘇瑞鏘演講「從黨歌到國歌︱︱中華民國國歌的歷史形成及其爭議」,還原如何透過一紙行政命令,就從中國國民黨黨歌,變身為國歌的歷程。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圖:國史館提供)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圖:國史館提供) 國民政府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並轉飭所屬一體知照。(圖:國史館提供) 現場將直播 讓更多民眾參與 國史館今年起邀請學者發表有關台灣民主化及轉型正義專題演講,首場即針對國歌爭議,邀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蘇瑞鏘進行主講,活動對象雖以教師及公務人員為主,國史館也嘗試新做法,演說情況將同步進行直播,讓更多有興趣民眾也能參與。二月份將邀請政大台史所所長李福鐘演講「兩蔣威權統治與轉型正義之路」。 對於國歌的形成,蘇瑞鏘指出,台灣現行的中華民國國歌,歌詞源自一九二四年孫文的黃埔訓詞。國民黨中常會於一九二八年十月決議以該訓詞為黨歌,一九三○年三月決議「在國歌未製定以前可以黨歌代用」,一九三七年六月決議「以現行黨歌為國歌」,國民政府當月即訓令各直轄機關,「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一九四七年四月國民黨中常會另決議「關於國歌者,在政府未頒訂新國歌以前暫仍照舊。」行憲後的國歌,也是「暫仍照舊」使用國民黨的黨歌。 蘇瑞鏘的研究另發現,即使在中國大陸的國府時期,黨歌變國歌的正當性也不足。因此一九三○年五月教育部公佈「徵集國歌歌詞辦法」,公開徵集國歌。但一九三○至一九三六年間所徵得的國歌稿件約六千首,竟無一首適合當作國歌。就在徵集無結果下,一九三七年國民黨中常會就直接選擇自己的黨歌作為國歌。 蘇瑞鏘表示,一九四五年國府統治台灣後,這首黨國歌也成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新國歌,當時國民黨當局透過政令、教育、媒體的宣傳及懲罰機制,延續這首黨國歌。正因源自國民黨的黨歌,加上「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等歌詞,以及法位階等,導致此「國歌」不斷遭各方質疑。
蘇永耀 2018-01-02
黨歌?國歌? 也該轉型正義

黨歌?國歌? 也該轉型正義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歌的形成來自於國民黨的黨歌,從國府在中國時期便受到質疑,一九四五年統治台灣後,飄洋過海成了台灣的新國歌,同樣引起批評。不僅是「三民主義」與「吾黨所宗」等歌詞內容有問題,這也意味是將外來的黨國威權體制,強加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國民黨想推黨國歌,自知難服眾,當年在中國除徵集國歌,對於最受抨擊的「吾黨」二字,在一九三七年國民黨中常會決定以黨歌作國歌的提案文中還硬拗稱,「其中『吾黨』二字,說者以為專指本黨而言,此為提議另製國歌之原因。惟『吾黨』二字,廣義解釋,吾人同義」。 國民黨敗逃台灣後,教科書亦多作如是解:「吾黨」意為「吾人」,也就是「我們」,代表全國國民的意思。 但黨歌源自孫文的黃埔訓詞,對象是黃埔軍校的學生,黃埔是孫文當時「聯俄容共」背景下,仿蘇聯紅軍的制度,何況訓詞還有「咨爾多士,為民前鋒」等語,意味帶領扮演先鋒黨的角色。有學者即譏諷,如果這「吾黨」為全體國民,全民都當「前鋒」,那麼「後衛」不就沒人幹了嗎? 相較於國旗樣式被寫入憲法,並制定「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賦予法源。國歌既未入憲、也未立法,只憑訓政時期一紙行政命令,就沿用到今天。威權時期還可依現已廢止的「違警罰法」,處罰不唱國歌者,法位階顛倒等正當性不足下,也難怪台灣在推動民主自由化的過程,拒唱及批判國歌,屢屢成為在野等民主人士反抗威權的重要圖騰。 台灣已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正進行轉型正義工程,每逢國家重要慶典或活動,如國歌來源只是某政黨的「附隨」黨歌,外界卻還聚焦國家領導人有無跟唱這「黃埔訓詞」時,豈不顯得不正義與極其荒謬。應要凝聚全民意志的國歌,在強調民主化與在地化的今天,也該邁向轉型正義了。
蘇永耀 2018-01-02
防共諜 也要防台籍中共黨員

防共諜 也要防台籍中共黨員

記者蘇永耀/特稿 立法院正討論攸關共諜納外患罪的相關修法,將外患罪章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避免罰則過輕的問題。隨著兩岸交流的頻密,或更精確地說,面對中國選擇性地拉攏對台工作對象,除共諜層出不窮外,不能排除北京策動「中共黨員的中華民國國民」潛入社會階層。 我國重大共諜案例 先前發生「盧麗安獲任中共黨代表」、「就讀北大的台灣學生宣稱加入中共」等情況,屬個人政治選擇,但中國媒體跟著鼓譟,將其當成政治宣傳樣板,藉機羞辱台灣。 身分認同為個人自主範疇,台灣社會不必跟著起舞,一切依循法令規章辦理即可。盧麗安因已入籍中國,按兩岸條例即予除籍,並無任何疑義。 反倒是還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身分者,如成為中共黨員,依兩岸條例就處最高五十萬元罰鍰,但還是台灣的國民,仍享有公民權,甚至擔任公職的權利。相關法令不完備產生的弔詭現象,對北京而言,等於開了一扇統戰的方便之窗。 試想,北京只要培養並安插「中共黨員的中華民國國民」進入台灣社會階層,例如教育體系,不僅足以混淆敵我意識,也更能明目張膽接受中共指示進行工作。 雖說中共至今並未承認「海外黨員」的建制,但從過往的國共鬥爭史,中共綿密部署在國民黨高層周遭的地下黨員,乃至中國接收香港後,傳出在港安插數十萬的地下黨員,甚至「某前特首」亦為成員,或明或暗,為了滲透,均可靈活運用。 信仰共產主義與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完全兩碼子事。對台灣而言,既已遠離過去威權時代,政治信仰就是百分之百的自由,但成為中共黨員則進入行動的層次。翻翻中國共產黨章程,開宗明義就把「完成祖國統一」當成歷史任務,遑論身為黨員要對黨忠誠的起碼紀律。當立法院正修法要重罰共諜時,防微也要杜漸,對於中國可能大鑽台灣法令漏洞,培養「中共黨員的中華民國國民」,這可能是新的統戰伎倆,也可能是新的共諜變種,立法與行政部門都該設想防範。
蘇永耀 2017-12-05
促轉條例明協商 蔡英文:不會用長輩受難的過去做政治交換

促轉條例明協商 蔡英文:不會用長輩受難的過去做政治交換

  蔡英文今天表示協商促轉條例,「民進黨政府不會用長輩受難的過去來做政治交換。」(記者羅沛德攝) 2017-11-28 20:2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明天將協商促轉條例,傳出民進黨拿促轉條例交換一例一休。總統蔡英文今天透過臉書強調,「民進黨政府不會用長輩受難的過去來做政治交換,我們會用行動證明一切。」 蔡總統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貼文分享一張立法院黨團協商開會通知單,明天立院將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及「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相關事宜。 蔡總統說,民進黨政府不會用長輩受難的過去來做政治交換,「我們會用行動證明一切」。 她說,明天,立法院將會針對促轉條例草案召開黨團協商;樂見國民黨也有立法委員願意正視這一段歷史 ,支持「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她呼籲朝野黨派 把握這個契機,讓草案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 另外,蔡總統提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也在今天三讀通過。在轉型正義的法制工作陸續到位之後,政 府會有更強的能量,推動威權時期的真相調查、歷史平反和人權教育工作,讓台灣邁向正義及和解的未來。
蘇永耀 2017-11-28
有錯就改 蔡:國艦國造決心不變

有錯就改 蔡:國艦國造決心不變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防部昨公布獵雷艦案懲處名單後,總統蔡英文昨晚發表談話,強調做為三軍統帥,她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總統還強調,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 (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並說明政府三點立場,首先,釐清真相,嚴格究辦;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過程,都應該被嚴格檢視。她也要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毋枉毋縱,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前政府啟動計畫 有明顯疏失 其次,總統說,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她表示,解決問題,是政府一貫的施政方針。如果過去做錯了,不論是何時發生的錯誤,就要確實檢討,積極解決、彌補錯誤。行政院已完成本案的檢討報告,國防部也已提出懲處名單。接下來,她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過程,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總統指出,更重要的是,政府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危機就是轉機,她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蔡總統強調,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走向國防自主這條路,從來不是順風順水,但政府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做為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一定會一起承擔。而國艦國造的工作,會更堅持到底。接下來,政府、國軍及產業,都要共同投入,讓這項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政策,克服萬難,繼續向前。 蔡總統還特別提到馬政府時期國軍推動沱江艦及磐石艦國艦國造的成功經驗為例,強調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知情人士分析,慶富案從建案開始就出錯,從當年的決策、招標,招到一個沒有能力承造的問題廠商,以至於後續聯貸讓國家付出慘痛代價。「現在慶富沒有能力繼續,國家也不應該繼續虛耗在這裡」、「所以必須明快處理」。 知情人士指出,國民黨執政時主責此案,如今為了脫身,幾乎是窮盡力量攻擊現在的執政黨,對軍方整體的士氣也是很深的打擊,這是為什麼此案必須明快處理的另外一層理由。
蘇永耀 2017-11-23
慶富陳慶男入府 驚爆帶財顧見馬政府副秘

慶富陳慶男入府 驚爆帶財顧見馬政府副秘

總統府紀錄 陳入府6次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以錄音指控總統府為慶富造船施壓軍方撥款給獵雷艦案,府方除第一時間駁斥,也立即清查近幾年的出入與會見情形。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晚表示,就目前清查的訪賓入府紀錄,慶富老闆陳慶男父子等人近年來曾有六次進入總統府的紀錄,其中五次在去年五月二十日之前,一次在五月二十日之後。 慶富老闆陳慶男父子等人近年來曾有六次進入總統府的記錄,其中五次在馬政府時,一次在蔡執政後。陳慶男曾帶財務顧問黃高明入府,拜訪馬政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圖為陳慶男(左起)、陳盧昭霞、陳偉志3人到派出所報到。(資料照) 知情人士發現,慶富老闆陳慶男父子,包括因案滯留國外的大兒子陳偉郎,在馬政府執政期間,多次成為馬英九、吳敦義宴會座上賓,曾與陳慶男出席當時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主持聯貸會議的慶富財務顧問黃高明也隨同入府。 馬執政時5次 蔡政府1次 根據總統府清查,從二○一○年至二○一六年,陳慶男父子等人曾六度進入總統府。二○一○年十一月五日,馬總統午宴款待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期間訪台賓客,陳慶男長子陳偉郎、次子陳偉志夫婦出席。二○一三年三月十五日馬總統午宴吐瓦魯總理,陳慶男夫婦、陳偉志夫婦出席;二○一五年十二月八日馬總統午宴諾魯總統,陳慶男夫婦出席。 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九日,則是陳慶男、黃高明拜訪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副總統吳敦義伉儷午宴瓜地馬拉副總統,陳慶男夫婦出席。 在蔡政府上台後,陳家父子曾進入總統府一次,時間是去年九月二十三日,陳慶男、陳偉志拜訪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 根據陳慶男父子五次進入總統府的紀錄,知情人士也整理其中的巧合。二○一五年十二月九日下午陳慶男帶著黃高明拜訪熊光華,同日晚上慶富召開增資說明會,兩週後吳敦義邀請陳慶男父子出席總統府國宴,同日時任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召集銀行團召開第二次協調會。聯貸從遭拒到露出曙光期間,陳慶男父子共進入總統府三次。 至於陳慶男去年九月的入府情況,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昨指示政風處就李南陽、黃志芳及兩人當時的秘書等相關人員進行調查,政風處並完成約談,相關報告也送至法務部。 據了解,陳慶男父子當時以在扁政府時期曾一同出訪為由,希望拜會老友李南陽(扁政府時任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扁政府時任外交部長)。之後陳偉志即在與高雄市府官員會見時,誇稱自己到總統府溝通成功。 但府方強調,總統府的三局、新南向辦公室,主管業務與獵雷艦毫無關係。
蘇永耀 2017-11-16
美中二軌談南海 台灣學者列名中國團

美中二軌談南海 台灣學者列名中國團

陳其邁:形同遭一中矮化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與中國在七月展開二軌對話商議南海情勢,中方由官方智庫南海研究院率團的成員裡,赫然包括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及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兩位台灣公立學術機構人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抨擊這不僅誤導國際「兩岸合作」聲索南海主權,台灣學者被納入中國代表團,形同遭一中矮化。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資料照)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資料照) 陳其邁說,中國近年擴張南海勢力引發區域緊張,台灣在馬政府時代也因對南海的主張與中國幾乎一致,而使美國及鄰近國家疑慮。被歸為「親馬學者」的宋燕輝及劉復國,過去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顯然還想在南海議題繼續操作「兩岸聯手」。 由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與中國「南海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美中海上問題與國際法對話,於七月廿七日至廿八日在美國舉行。南海研究院則屬中國國家級的機構。 宋燕輝:南海議題兩岸應合作 美中雙方出席涵蓋學術及半官方單位,美方有國務院法律顧問辦公室及海軍戰爭學院等人員,中方則有中美研究中心及國防大學等單位,中方並宣稱與會者包括台灣中研院及政治大學,所指即為宋燕輝及劉復國兩位學者。有美方學者反映,當看到中國代表團裡有台灣學者時覺得很奇怪。 宋燕輝對此澄清,雖是加入中國代表團,但台灣學者是由美國主辦單位邀請,而且他是以學者及個人身分參與,並沒有選邊站的問題,陳述的內容就是台灣在國際社會應扮演角色及利益所在,他主張南海議題兩岸應該合作,把中國當成助力,也可避免新南向政策遭中國阻礙。宋強調,相關活動都有按程序經中研院的核准,也希望在國際上發聲避免台灣被邊緣化,他並反問難道他會出賣台灣嗎? 劉復國:無隸屬那個團隊問題 劉復國也說,他們都是以「比較優秀學者」受邀,不代表台灣政府,而是代表專業的身分與會,且基於學術自由,並沒有隸屬那個團隊的問題。被問到表達內容是否會與民進黨政府主張不同?劉則認為,目前政府對南海問題採冷處理或不處理,他與政府看法原就不同。 立委陳其邁抨擊,參加中國代表團就已說明一切,難道宋燕輝等人會說出與中國國家利益相違背的話嗎?所謂站在台灣國家利益等云云,根本就是荒誕不經的說詞。何況美中的二軌對話,談的就是兩國國家利益,這種有官方在背後主導的對話,並不是一般學術研討,且這兩位學者過去不乏有兩岸同屬一中及在南海共組艦隊等說法,完全忽略中國是台灣安全的最大威脅,現稱不會出賣台灣,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蘇永耀 2017-09-20
「被認罪」直播秀 太假了

「被認罪」直播秀 太假了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審訊李明哲案搞直播秀,「被認罪」過程均照劇本演出,這種「一言堂」式的司法審訊,要讓外界信以為真,很難! 李明哲現身在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剪輯直播中。(取自直播) 事實上,早在藍營人士扮演掮客角色,試圖說服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接受私了而任務失敗後,即有中國學者來台時透過管道向政府傳遞李明哲案的消息,提到的就是李明哲的起訴內容,當時接觸到這訊息的官員還覺得很奇怪,中國學者為何一直提李明哲的案件?現在回頭來看,除顯示中方的「戲碼」早已定調外,並希望台灣這邊能夠「正確」了解該案。 李明哲案還透露幾個訊息,從起訴書看出,李明哲從二○一二年即遭到鎖定,四年多後中方決定出手,並不是李明哲已展開什麼進一步行動,這背後的時機點考量,或許與台灣剛好破獲共諜案有關,但也極有可能北京政權面臨公民社會各種蠢蠢欲動的情勢,所進行的預防式的反制行為。 由此看出,在全面監控的中國社會,一個李明哲案可以「養了」這麼長的時間,這也意味著許多穿梭兩岸的台灣民眾,有相當比率都被納入情蒐的範圍。 尤其,中國近年強化內外管制,包括去年通過「網絡安全法」及「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前年通過「國家安全法」,以及更早的二○一四年「反間諜法」等強化政權控制,最近實施的「國家情報法」,則賦予情報機構更大權限,藉此對付在海外活動的異議人士。 這些極盡侵犯人權的法律,卻成中國官員嘴巴所謂「依法治國」的藉口。其實,中國政府所在乎者,也不在於李明哲案有無經過公正審判,而是藉由一場精心設計的司法秀,恫嚇其他「李明哲們」,即便只是透過網路宣傳理念者,都有可能在顛覆國家政權,司法也者,不過是為政治目的服務而已。
蘇永耀 2017-09-13
台灣大鳴大放 中國醜態畢露

台灣大鳴大放 中國醜態畢露

記者蘇永耀/特稿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中國阻撓下,台灣雖無法與會,但相較於去年與會的低調、自我設限,今年無論在場內友邦的聲援、場外台灣官方及民間團體積極向國際發聲,顯然更為大鳴大放,也把中國顢頇政治力干預國際衛生醫療專業的醜陋行徑,完全攤開在世人眼裡。 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廣場著名裝置藝術「三腳椅」,紀念因地雷傷亡的人,意味「有尊嚴地活著」。台灣人民也盼在世界公衛健康體系中「不被遺漏」。(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在國際政治上,台灣或許只是蕞爾小國,但論對國際衛生醫療的貢獻,台灣絕對具備大國的實力。參與世衛活動,這不僅是基本權利,對許多接受過台灣醫療幫助的國家,台灣進入世衛,是有高度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但過去的馬政府似乎忘了這一點,先接受一中前提,僅獲得每年出席短短數日的WHA,急著向中國輸誠,把台灣做小。在世界衛生體系下,一個醫療衛生進步國家,卻荒謬的淪為另一個醫療衛生落後國家的「屬地」。 蔡政府去年上台時,在世衛參與上也是「維持現狀」、「馬規蔡隨」,不僅認了「一中邀請函」,所派的衛福部長林奏延也在國安會幕後操盤主導,表現「卡卡」,林原先規劃的版本是想講台灣,甚至要用台語表達,但都被高層喊卡。最後只能在大會提到「中華台北」。雖是進了WHA會場,但「台灣卻不見了」,這般忍辱求全,甚至比被擋在門外更糟糕。 中國今年強力阻撓台灣出席WHA,反而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蔡政府也終於恢復過去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透過友邦提案的入會策略,雖可預見中國將動員其他國家進行封殺,但透過大會的辯論、友邦國家的聲援,這遠遠比一位「中華台北衛福部長」在場內的五分鐘發言,要更為洪亮大聲,更受國際關注。 被阻於門外,由現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所率的官方團及各個民團,也在場外有了更多的分進合擊的宣傳機會,這次不僅與美國、日本等國家分別進行雙邊會談,昨日還擴大成為七國的多邊會談,這些都是難得的成果。台灣的國際空間絕對不是靠著北京施捨而來,披荊斬棘走出來,才能真正抓在自己手上。
蘇永耀 2017-05-25
奧蒂嘉就職 稱蔡台灣總統

奧蒂嘉就職 稱蔡台灣總統

典禮主舞台 蔡坐貴賓首席 〔特派記者蘇永耀/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尼加拉瓜十日傍晚,出席尼國總統奧蒂嘉以及副總統穆麗優就職典禮,蔡總統坐在奧蒂嘉及穆麗優的右手位置,在外交儀節這屬賓客首位,奧蒂嘉演說中也以姊妹(Hermana)稱呼蔡總統,並向現場群眾介紹她是來自台灣共和國(Republica de Taiwan)總統,在這個廣場陪伴我們;奧蒂嘉此時以手示意,蔡總統也起身,向民眾點頭致意。 蔡英文總統(左)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右)就職典禮,蔡總統坐在奧蒂嘉及副總統穆麗優的右手位置,屬於賓客首席。(美聯社) 奧蒂嘉二○○六年、二○一一年獲勝選續任總統,二○一六年三度勝選,這次奧蒂嘉搭檔第一夫人穆麗優勝選連任。 奧蒂嘉與穆麗優十日傍晚在尼加拉瓜總統府前的革命廣場宣誓就職,出席的各國元首,除了蔡總統外,還包括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 典禮主舞台上,奧蒂嘉的右手邊依序坐著穆麗優、蔡總統、桑契斯、葉南德茲;另一邊依序為馬杜洛、莫拉萊斯。 外交部透露,在總統副總統的右邊第一個位置為禮賓首位,顯示尼加拉瓜對台灣的重視。 奧蒂嘉演說 以姊妹稱呼蔡 奧蒂嘉一出場,現場民眾立刻熱烈歡呼。奧蒂嘉與出席的各國元首一一打招呼,還拍了拍蔡總統肩膀。 穆麗優宣誓就職,向各國元首致意時,她擁抱了蔡總統;奧蒂嘉致詞時,穆麗優還數度主動靠近蔡總統,並熱情交談;就職典禮結束後,穆麗優又再次與蔡總統擁抱。 奧蒂嘉在說明能源及經濟發展對尼加拉瓜的重要性時,話鋒一轉以姊妹(Hermana)稱呼蔡總統,「在這個廣場陪伴我們」,也說她是來自台灣共和國的總統。 就職典禮正式登場前,奧蒂嘉夫婦先與主賓們在府內輕鬆交談,穆麗優則拉著蔡總統的手介紹給其他主賓,蔡總統也與委內瑞拉及玻利維亞總統打招呼,穆麗優不僅表示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看看,在就職典禮上也向蔡總統解釋每段表演的意涵。而當蔡總統詢問她的桌牌,為何寫著西班牙文的姊妹(Hermana)時?穆麗優則對蔡總統說「因為妳就是我們尼國的姊妹」。可以看出兩人互動熱絡。 蔡總統結束尼國行程後,昨深夜轉往瓜地馬拉訪問,接受瓜國軍禮歡迎後,隨即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進行會談。
蘇永耀 2017-01-12
蔡過境休士頓 與川普團隊佛訥午餐會

蔡過境休士頓 與川普團隊佛訥午餐會

針對近期台海情勢 深入討論 〔特派記者蘇永耀/休士頓報導〕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在當地時間七日上午抵達休士頓,前往下榻的OMNI飯店時,車道旁已掛起國旗,僑胞們也齊聚歡迎蔡總統到訪。據指出,總統稍事休息後與特別前來休士頓致意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等人進行午餐會,會中針對近期台海情勢及台美關係有深入討論。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過境美國休士頓,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等人進行午餐會,圖為去年佛訥訪台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過境美國休士頓,大批僑胞無畏低溫,手持標語歡迎蔡總統到訪。(中央社) 眾議員費倫侯 直呼台灣總統 消息人士指出,相當友台的佛訥是川普交接團隊的成員,也是促成「川蔡通話」的關鍵人物,去年十月佛訥訪台時,蔡總統接見以「長期的摯友」稱之。主張積極軍售台灣的薛瑞福在川普下一波人事安排中,被認為很有可能進入國防部擔任亞太助理部長。 電話或接見 與美方人士晤談 總統一行在休士頓過境停留一晚後,將在當地時間八日下午續搭長榮專機訪問宏都拉斯。總統也在八日上午以電話及接見等方式密集與美方人士晤談。包括接受美國共和黨大老、聯邦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的電話致意,並接見曾參與共和黨內總統初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及德州州長艾伯特(Greg Abbott)等人。 總統在休士頓停留期間受到熱情的款待,專機抵達時,除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及我駐美代表高碩泰登機迎接外,德州眾議員費倫侯(Blake Farenthold)也在停機坪歡迎蔡總統,他並親自擔任嚮導,陪同蔡總統及隨團立委參訪市區,還出席歡迎蔡總統的僑宴活動。費倫侯受訪時表達希望可以提升台美兩國關係並促進就業,他也在臉書上秀出與小英的握手照,並直呼「台灣總統蔡英文(Taiwan President Tsai Ing-wen)」。 蔡過境美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蔡總統在休士頓過境是由外國元首訪美時負責安全維護的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DSS)總綰維安工作,外交安全局也照往例給予高規格接待;車隊有美方特勤、休士頓警方,蔡總統行程,沿路交管,並由警車、十多輛重機開道。蔡總統這次二度過境美國,國際媒體也高度關注台美雙方互動,包括美聯社、路透、半島電視台及日本放送協會都派員到蔡總統下榻飯店採訪。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七日下午與隨行立委、官員參訪休士頓美術館、安德森抗癌中心。休士頓美術館以「有私人活動」為由,淨空部分時段給總統一行參觀,有趣的是,總統也參觀正在美術館展出的國立故宮文物,該展覽名稱,就稱作「帝王品味─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
蘇永耀 2017-01-09
美中在改變 台灣還能維持現狀嗎

美中在改變 台灣還能維持現狀嗎

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電話聯繫,國際媒體持續多日報導,焦點並擺在這通電話是否衝擊美國奉行多年的一中政策。不過,川普在推特上的回應直截了當,一葉知秋,美國未來與中國交往方式將有重大改變,台灣面對新情勢,不能再以「維持現狀」應萬變。 蔡英文與川普兩人通電的「一小步」,或也是川普對中政策的起手式,中國的崛起,並非正常及和平的「現狀」,未來的川普政府將給予更多挑戰。(資料照) 川普在美國大選期間,就與紐時等美國主流媒體互動不佳,面對輿論及民調相挺希拉蕊的不利局面,川普透過臉書及推特等社群媒體直接訴求選民。即便勝選後,川普依舊火力旺盛,現更直接跳過政府體系發表對外關係看法,蔡總統與川普的通電也是由川普的推特主動發出,一舉扭轉美中互動模式。 歐巴馬政府執政八年,雖提出「重返亞洲」政策,實際結果卻讓中國更擴大區域的影響力,包括在南海、東海等頻頻軍事挑釁,南海仲裁案也未使北京收斂,美國的重返,反使中國坐大。 台海議題亦復如此。北京在過去馬政府期間表面上雖維持兩岸對話關係,但透過「一中原則」壓制台灣的對外空間,台海過去八年看似無太大波瀾,但台美關係也沒有太多的進展,兩岸軍事愈來愈失衡,美國對台軍售的質量提升也相當有限。 近期中國軍機從台灣外海繞行,伺機突圍第一島鏈並延伸勢力範圍,也看出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反在東亞出現權力真空。 蔡英文與川普兩人通電的「一小步」,或也是川普對中政策的起手式,中國的崛起,並非正常及和平的「現狀」,未來的川普政府將給予更多挑戰。同樣,川普以「台灣總統」尊稱蔡英文,或也傳遞訊息,對於已太習慣用「中華台北」在國際大小場合的台灣,別太囿於現狀了。
蘇永耀 2016-12-08
《焦點評論》川普非即興之作 中國陷兩難

《焦點評論》川普非即興之作 中國陷兩難

記者蘇永耀/特稿 先前美國總統大選打得正激烈時,相較「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推行者的希拉蕊,中國媒體及網民顯然對川普有更大的喜好度。如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不僅與蔡英文總統通了電話,還公開稱其「台灣總統」,正準備要迎接川普時代來臨的北京政府,確實相當難堪,如何反應也顯然陷於兩難。 川普在推特上連發兩則台灣相關發言。(取自川普推特) 全然狀況外的中國,第一時間只能把責任推向台北,包括中國外長王毅及國台辦發言人均稱「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不可能改變一個中國的格局。 不過,北京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兩國領袖通電,一個要打通、一個要接話,更何況蔡總統與川普還講了十多分鐘。這背後透露的訊息,是雙方一次細膩互動及合作過程,對於一些還搞不清楚川普未來外交政策走向的國家而言,台灣與川普方面負責國安業務的人員已建立「直接的溝通聯繫管道」。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台灣總統府的低調,川普方面不僅在通電前就先向媒體證實,事後還發布新聞稿,川普也在推特及臉書連續發文證實,並強力回擊美國媒體對其挑戰一中政策的質疑。由此看出,這絕非川普團隊的即興之作,而是有步驟地鋪陳出未來川普總統可能的亞太政策走向。 反對多邊貿易協定的川普表示,上任後首件工作就是撤銷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也使得日本等亞太國家擔憂,美國在亞洲影響力減低後的權力真空,會讓中國有機可乘。川普透過與蔡總統的電話聯繫,不僅拉抬台美關係,也向國際宣告對傳統盟邦的重視,同時也是向北京表明,美國會繼續在亞洲發揮關鍵影響。 這次兩人通電,美國媒體雖質疑川普挑戰了美國政府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事實上,美國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完全是兩回事,北京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長期以來只是「認知」這是北京的領土主張,並非接受或承認。這也是台美關係可以持續增長的關鍵原因。 中國政府稱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的「一中」格局,但川普以「準總統」之姿,正強勢並重新定義這個「一中」。
蘇永耀 2016-12-04
陸委會民調︰七成三不認同「同屬一中」

陸委會民調︰七成三不認同「同屬一中」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對即將上台的民進黨政府持續施壓,要求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前提,不過,根據陸委會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數字,有高達七十二.七%受訪民眾並不認同大陸「兩岸同屬一中 」的說法,回答贊同者僅十八.三%。 進一步問到在台灣大選後,大陸對台作為相較於以前,有沒有改變?卅五.一%受訪者回答「有改變,更為強硬」,四十三.三%認為沒改變,另有四.五%認為「有改變,更為友善」。 此外 ,有七十八.六%民眾認為大陸若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及尊重台灣民意,有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僅十一.八%認為沒有幫助。 陸委會公布今年首次例行民調顯示,主張兩岸「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占八十六.七%,八成以上民眾支持繼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和制度化協商。 此外,認為大陸政府對中華民國政府非常友善及友善的民眾,占廿.九%,認為廣義不友善的占五十九.三%;至於問到大陸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態度,認為廣義友善的占卅四.一%,廣義不友善的占五十.六%。 對目前兩岸交流速度,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四十五.一%,認為「太快」及「太慢」的比例則分別為廿一.五%及廿一%。 對於未來兩岸關係變化,有卅七.五%民眾認為與現在相較「沒有影響」,廿五.七%認為會比現在「更差」,另有十五.九%認為會「更好」。  
蘇永耀 2016-03-30
馬外交無作為 接任者收爛攤

馬外交無作為 接任者收爛攤

等了兩年多,中國終於從「口袋名單」拿出第一個,就挑在馬英九出訪期間、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上台之際,宣布與甘比亞建交。北京的主要目的當然是針對台灣未來新政府進行施壓,但這更給馬十足的羞辱,既戳破兩岸和平的假象,也留給接任者收爛攤,馬政府這八年看人臉色的外交休兵,竟如此不堪。 中國於馬英九出總統訪期間,宣布與甘比亞建交,不但給馬羞辱,也戳破兩岸和平的假象。(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什麼叫做「外交休兵」?甘比亞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一三年十一月甘比亞總統賈梅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末代駐甘比亞大使陳士良事後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在兩國斷交前,他已近半年見不到賈梅本人。 這半年雙邊外交關係亮起紅燈時,外交部門究竟做出多少的努力,恐很令人質疑,否則也不會出現「無預警」的結果。 同樣地,經過這兩年四個月,馬的國安部門究竟對甘比亞的動向,乃至於北京對甘比亞的態度,做出什麼樣的研判與因應,恐更令人失望。很顯然在馬自認外交無虞欠缺憂患意識下,對於中國突與甘比亞建交的「無預警」,也只能再度出現諸如遺憾、不滿等自我麻痺式的無效反應。甚至還有外交高官聲稱甘比亞「已非邦交國」來卸責。 甘比亞問題在過去兩年多「拖而未決」,其實就是落入北京對台手段的「口袋名單」,隨時等待時機出手。 中國這次宣稱因為甘方的「一再要求」,兩國才恢復正式關係。但外交講求現實利益,豈有所謂應對方請求就答應之理,中方的託辭,掩藏不住背後對台施予外交重擊,在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之際,要強逼馬英九、蔡英文為「兩岸一中」畫押。 民進黨勿重蹈馬政府覆轍 這八年都在仰中國鼻息的馬英九固無需期待,但即將執政的民進黨,面對中國打甘比亞牌的來者不善,此刻的回應更應展現堅定立場,不能重蹈馬政府看北京嘴臉的矮化心態。未來的小英政府必須從現在就要有外交備戰的戰略部署,這也才是與中國交手的最大籌碼。
蘇永耀 2016-03-18
林榮三先生病逝 彭明敏:致上最高敬意

林榮三先生病逝 彭明敏:致上最高敬意

2015-11-28  19:2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聽到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病逝的消息後感到震驚,彭明敏表示,其實做生意要比辦報容易,林榮三先生為了建立自由時報付出很多心血,好不容易才成為台灣最大報紙。台灣人民也肯定自由時報為台灣民主做出的貢獻,他甚至可以說,如果一天沒有看到自由時報,會有不安心理,自由時報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建制。林創辦人在此重要變遷時刻辭世,他除心情非常不捨、心痛,也表示對林創辦人的最高敬意。
蘇永耀 2015-11-28
馬習閉門會談話 證實馬倒貼一中

馬習閉門會談話 證實馬倒貼一中

記者蘇永耀/特稿 馬英九在馬習會上遭外界批評表現失格,沒有正面凸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陸委會昨公布馬在閉門會談的全文,其中一句話因帶到「中華民國憲法」,藍營認為這就是馬有向習近平說出「一中各表」的證據,試圖在輿論扳回一城。但全文公布的結果,不僅進一步證實馬倒貼一中的「善意」,對於真能體現國格存在的撤除飛彈及國際參與等,馬的談話卻更像是個「小孬孬」。 馬英九出席馬習會,假各表真一中,更助中國對台的併吞攻勢。(美聯社) 按照國民黨的說法,「一中各表」的關鍵在於我方認定的一中是「中華民國」。而且這個中華民國是現在進行式,而非過去式,因為一九四九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中共也不否認。 但看馬英九在馬習會的談話內容,在鞏固九二共識的部分,無論是公開談話或是閉門會談,馬僅對習說出兩岸對於一中的涵義說法有不同,然後就沒有下文了。至於這不同為何?馬只用「消去法」,說明這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那馬政府認定的一中涵義到底是什麼?這個現在進行式的中華民國,馬卻一個字也不敢吐露。 藍營聲稱馬在談及一中有說出「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各表了!但中華民國並不等同憲法,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馬怯於正面陳述,也難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提到馬的上述說法時,把中華民國憲法轉為「台灣現行規定」,馬政府的精神勝利法,北京根本就是當個屁。 中華民國是什麼?馬英九如真當一回事,就不是用來做為一個空泛的形容詞,馬對習後續提到的撤除飛彈乃至國際參與等議題,都有機會處處凸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但看公布的全文,馬竟稱飛彈問題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如果有機會的話,貴方能採取一些有善意的具體行動,應該可以減少這一類不必要的批評」;從修辭角度,馬搬出「反對黨」、「不必要批評」等字眼,一方面把習近平當成自己人般,表現「細膩體貼」,另像是「事不關己」的態度,都是別人在生事,馬忘卻自己是總統、三軍統帥,飛彈的部署就是對國家生存的威脅。 同樣的,在國際參與方面,馬稱「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社會,一直是台灣民眾最大的期待」,並說我方參與雙邊、多邊經貿合作常常受到阻撓,這樣對「大陸有關兩岸關係的工作」,會有些影響。馬又再次扮演「局外人」角色,甚至幫忙考量中國應如何對台工作才有用,簡直像極一位「習幕僚」。 馬習會有無必要,是否國共聯手介入台灣大選,外界已有批評。問題是馬英九既出席馬習會,就該體現國格,但一場會談下來,假各表真一中,更助中國對台的併吞攻勢。
蘇永耀 2015-11-10
《 冷眼集》「朱主席」也打黨產迷糊仗

《 冷眼集》「朱主席」也打黨產迷糊仗

國民黨黨產又成為爭議話題。要參選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因一席「黨產歸零是假議題」談話而惹議,朱雖強調黨產透明化並共同監督,但這種只談以後,不論過去的選擇性失憶,與馬主席一樣,看到黨產這只「魔戒」,就繼續模糊焦點。作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國民黨不僅長期造成政黨間的不公平競爭,也扭曲民主的機制。或許有人會說,國民黨就是有錢!放諸國際,政黨不乏貧富之別。但一九四九年敗逃到台灣的國民政府,不但倉促,也沒多少細軟,怎麼「外來」的國民黨能在短短幾年間聚斂了眾多土地、建物及事業;朱立倫說「一張書桌也是黨產」,但人民更想要問清楚的是,這一張桌子是怎麼來的?先前台北市長選舉過程,柯文哲質疑對手連勝文,連家沒公司,怎會這麼有錢?同樣的邏輯,國民黨作為政治團體,又不是公司行號,如何能夠「黨財萬貫」?「錢怎麼來的?」有無公平正義,才是大家關心的問題。馬英九就職黨主席時宣示「黨產二○○八年前清理完畢」,除已跳票不說,其中的奧妙在於馬只是「處分黨產」,而非把黨產歸還人民。馬任內處分包括國發院土地、原省黨部土地、台中市德化大樓等房地、華夏三中及原中央黨部大樓等五大黨產交易案,大多疑雲重重,甚至因處分還有高達數百億元的「回算利潤」。馬清理黨產後,反創驚人數字,公義更加無法彰顯。朱立倫說就任黨主席第一件事,「一定要讓整個黨的財務與黨產透明」。這是最低標準,若這都做不到,還能當領導者嗎?但話說回來,被賦予振衰起敝國民黨的朱立倫,對重大爭議的黨產居然只能做這麼一丁點承諾,可見得在過去馬主席的「清理」下,黨產是更不「透明」了,所以,當然也不可能歸零了。
蘇永耀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