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萍相關文章

英仁配出列 抗煞英雄陳建仁扛重任

英仁配出列 抗煞英雄陳建仁扛重任

〔記者陳慧萍/台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人選底定,「抗煞英雄」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將搭檔參選,「英仁配」最快下週一就會正式對外宣布。蔡英文昨天表示:「人選確定了、宣布了大家就會知道,我想應該不會太久。」 「英仁配」最快下週一就會正式對外宣布。圖左為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右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本報合成) 最快下週一對外宣布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副總統人選向來尊重總統候選人,不管是人選、宣布時機,均由候選人決定,未獲候選人授權,黨中央沒有任何訊息。 早在六、七月,民進黨內就盛傳陳建仁被小英列入副手考慮;據了解,蔡陣營同時考量多位人選,包括陳建仁、央行總裁彭淮南都是口袋名單,最後在綜合評估各人選特質及個人意願後,由陳建仁出線。 一九五一年出生的陳建仁,是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學者,擁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學位,曾任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現任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父親是前高雄縣長、白派大老陳新安,弟弟是國際同步輻射權威學者陳建德,兄弟二人都是中研院院士。 昔抗煞夥伴讚:一百分的組合 二○○三年五月,陳建仁在SARS疫情延燒不止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接掌衛生署長,被喻為「抗煞英雄」;當年與他一起對抗SARS的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昨天大讚「小英選對人了」,蔡英文專精社會、經濟領域,陳建仁專精衛生、科技領域,「兩人若能搭配,是一百分的組合」。 陳建仁獲冊封梵蒂岡爵士 信奉天主教甚篤的陳建仁,二○一○年獲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總團部冊封為騎士,由樞機主教單國璽主禮;二○一三年,陳建仁再獲教廷冊封「梵蒂岡宗座聖大額我略爵士」,這兩個特殊封號昨天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大讚他是文理雙併的頂尖人物,還說:「副總統是聖騎士真是太酷了!」
陳慧萍 2015-11-14
民進黨34席不分區拍板 天王OUT

民進黨34席不分區拍板 天王OUT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推薦名單昨出爐,卅四人名單中,各領域專家、社會團體代表高達廿四人,政治組十名,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皆未入列;排名第一的是代表食安、公衛領域的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 民進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推薦名單 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全國不分區立委推薦名單,卅四人名單涵括食安、環保、社福、醫療、長照、財政與年金改革、青年創業等領域,另有兩名原民代表Kolas Yotaka、阿布娪.卡阿 斐依亞那,三名客家代表鍾孔炤、曾美玲、蔣絜安,其中鍾、曾屬於「南客」,鍾肇政媳婦蔣絜安為北客。 蘇嘉全第九名 角逐國會龍頭活棋 政治組名單中,現任不分區立委就佔五名,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蘇嘉全獲蔡英文「欽點」搶進最後一個名額,被視為是民進黨角逐立院龍頭寶座的一枚活棋。知情人士透露,小英決定將蘇嘉全納入第九名的時間「非常晚」。 前立委郭正亮排名第二十一名,距離安全名單十六名只有「五步之遙」,據了解,郭正亮是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力薦,若民進黨明年順利執政,郭正亮補上不分區機會頗高。 被影射運作 謝長廷:躺著也中槍 媒體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運作落空」,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蔡英文在中執會中特別提及,相關報導不是事實,謝長廷及幾位黨內資深領導人從頭到尾都很尊重她和提名委員會的想法,相關報導對他們不公平,讓她感到很過意不去。謝長廷也說,該報導形塑他權謀失敗的印象,事實上他從未與任何提名委員接觸討論,所謂積極運作不知所指為何,不知是誰在放話,「真是躺著也中槍」。 蔡英文當初提出本屆不分區名單飽受批評,蔡對此相當不服氣,據轉述,蔡英文昨在中執會特地說,「我並不後悔那次的選擇,也對於現任不分區立委的表現非常滿意」;不過這一次,社會有更多的期待,民進黨也有更大的空間,因此一定要展現出不一樣的思維。 提名委員會成員、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陳菊表示,民進黨這次提名目標,就是提出一份讓社會看見民進黨的高度、開放性、多元性,還有無私態度的名單,民進黨願意擴大社會連結、廣納專業領域,並提拔優秀的青壯世代,許多有立委經驗或資深的同志及現任的民選公職因此未被納入名單,也許會讓一些人感到委屈,但為了民進黨能重新站起來,希望大家能「顧全大局」,達成國會過半的目標。
陳慧萍 2015-11-12
民進黨不分區 14位安全名單最新出爐!

民進黨不分區 14位安全名單最新出爐!

2015-11-10  19:43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明天將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據了解,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桃市原民局長Kolas Yotaka及客家籍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局長鍾孔炤都將確定進入安全名單。 民進黨中執會明天將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據了解,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桃市原民局長Kolas Yotaka(圖)及客家籍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局長鍾孔炤都將確定進入安全名單。(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目前政治組確定5名現任不分區立委段宜康、李應元、陳其邁、鄭麗君及尤美女全數留任;專家、社團組,進入安全名單者包括長期合作捍衛食安的毒物專家、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宛如、人權律師顧立雄、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 代表原住民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阿美族裔Kolas Yotaka,是2014年九合一選舉後,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別延攬入閣的原民局局長;她曾任原住民族電視台新聞部副理/製作人/晚間新聞主播,《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執行主編、民視新聞部文字記者,媒體資歷達10多年。 鍾孔炤曾任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勞工陣線執委、理事;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現任高雄市勞工局長,未來將代表客家、勞工在國會發聲。 社運界女將蔡培慧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在大埔徵收案時為弱勢站在第一線,也是太陽花學運,9人決策小組成員,曾任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秘書。
陳慧萍 2015-11-10
民進黨民調:65.9%不信任馬處理兩岸關係

民進黨民調:65.9%不信任馬處理兩岸關係

2015-11-06  10:14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週六將啟程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民調中心今天公布民調,高達65.9%民眾不信任馬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僅有26%表示信任;另有66.8%民眾認為馬總統任期只剩半年,不應在馬習會做出重大兩岸政策宣示。 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鄭俊昇上午公布民調,高達66.8%民眾認為馬總統任期只剩半年,不應在馬習會做出重大兩岸政策宣示。(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民調中心主任鄭俊昇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馬習會相關議題民調。(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鄭俊昇、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進黨民調中心在11月4日、5日舉行的馬習會相關議題民調;高達65.9%民眾不信任馬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僅有26%表示信任,其中泛綠民眾對馬不信任度高達90.6%,中間選民也有60.6%表示不信任,泛藍群眾則有35.1%表示不信任。 對於有人主張馬總統任期只剩半年,不應在馬習會做出重大兩岸政策宣示,高達66.8%民眾表示同意,19.6%不同意,另有66.9%認為應交由明年選出的新總統決定較適當,僅18.1%認為應交由現任總統決定,另有14.9%沒有表示看法。 對於馬政府在出發前幾天才告知國人,有高達59.6%民眾認為是黑箱作業,迴避監督,只有29.9%不認為是黑箱。 對於馬習會將舉行,高達74%民眾認為這是重大事件,馬總統應該事先和立法院及在野黨溝通,並取得國內共識,僅17.3%不同意這樣的看法;50.2%民眾認為馬習會是為了拉抬國民黨選情,39.6%不認為如此。
陳慧萍 2015-11-06
蔡:不容馬卸任前框限台灣未來

蔡:不容馬卸任前框限台灣未來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將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表示,馬政府在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此事,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且馬是即將卸任的總統,國人絕對不會允許馬在此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馬也無權去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痛批馬習會黑箱,指在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此事,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記者廖振輝攝) 馬無權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 馬習會消息震驚各界,蔡英文接見曾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沃佛維茲及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等人,會中被問及對「馬習會」看法;蔡英文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一件大事,涉及台灣的尊嚴和國家利益,馬選在台灣選舉的敏感時間點會見習近平,必定會引起意圖影響選舉的質疑。 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前也發表聲明表示,馬政府在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此事,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這幾年人民對政府的兩岸政策並沒有信心,也不願意看到又一次的黑箱決策,這些質疑的聲音,馬總統必須要面對。 混亂倉促下告知國人 傷害台灣民主 蔡英文強調,國民黨每次到了大選前夕,都將兩岸議題當成政治操作,這對長遠的兩岸關係其實是負面影響,也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 蔡英文公開向馬英九喊話,兩岸關係應該要跳脫政黨政治利益的考量,台灣的未來不能拿來當作選舉一時的操作;「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兩岸交流必須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馬英九曾說馬習會必須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情況下」進行,卻在出發前才用突襲方式告知國人,再次凸顯馬政府違背民主、規避監督、「黑箱作業」的慣性,人民難以接受。 鄭運鵬質疑,馬在競選連任時曾承諾四年內絕不會與中方領導人會面,現在卻倉促黑箱地安排會面,馬習會性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為什麼非得如此急迫、與中方洽談的過程為何?會談的形式與安排是什麼?他將說什麼、做什麼?這些都有義務向國人交代清楚。 違反「馬習會」3承諾 馬重重打臉自己 對於馬習會即將登場,民進黨內人士透露,這次馬習會定案,黨中央很可能早已掌握相關訊息,蔡英文在週一例行主管會報後,特地把秘書長吳釗燮、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等兩岸事務相關幕僚找去開會,讓黨內嗅到不尋常氣氛。 此外,蔡英文前天受訪時,特別呼籲執政者不要「不擇手段」、「試圖製造變數」,傷害台灣民主或國家利益,也令人感到「語帶玄機」。 鄭運鵬另透露,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在馬習會消息曝光後,昨一早八點多致電吳釗燮,告知相關事宜,並表達希望能與吳會面,但吳以行程已滿,且府方應先向國會報告為由婉拒。鄭強調,曾永權告訴吳釗燮的資訊,和媒體報導的內容並無二致,沒有更多資訊。
陳慧萍 2015-11-05
蔡︰希望有一天 新移民之子選總統

蔡︰希望有一天 新移民之子選總統

東南亞小英姊妹會成立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出席二○一六東南亞小英姊妹會成立記者會,提出多項新移民政策;小英許下心願表示,「希望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民進黨主席是新移民姊妹的小孩,也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新移民之子要選總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出席「2016全國東南亞小英姊妹會」成立記者會,接受新移民姊妹交付的擔子。(記者方賓照攝) 二○一六東南亞小英姊妹會昨天舉行成立記者會,現場擠滿上百位來自各縣市的新住民姊妹;一名印尼裔的新住民姊妹在發言時還口誤說,「感謝苗栗縣議員『蔡英文』帶我們來到這裡」,引發哄堂大笑,她不好意思道歉說,「太緊張了」。 蔡英文表示,她之前提出「新南向政策」,主張和東南亞各國建立更深厚、更多元的關係,新住民姊妹就是最重要的顧問、最重要的連結點;過去「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將來她要努力讓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有更深厚的連結。 蔡︰執政後 推動三大新移民政策 蔡英文承諾,民進黨如果可以執政,一定會立刻推動三項重要新移民政策,包括保障新移民姊妹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以及讓新台灣之子學習母親的語言。 蔡英文強調,新台灣之子是最重要的人才,他們有最大的優勢,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因為他們了解台灣,也了解東南亞,最適合帶領台灣,讓台灣跟東南亞更密切合作。
陳慧萍 2015-10-22
禮讓李慶元、徵召潘建志 民進黨喊卡

禮讓李慶元、徵召潘建志 民進黨喊卡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原擬於今天討論選對會建議案,禮讓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徵召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參選北市立委,但因引發基層強烈質疑,決定暫緩處理;據了解,由於黨內反彈聲浪大,潘建志徵召案可能生變,李慶元案則因爭議性高,黨中央仍在觀望。 黨內反彈 今暫緩送中常會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上週向常會報告,建議北市第八選區(中正、文山)支持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李慶元,第三選區(中山、松山)建議接受梁文傑退選,徵召潘建志;消息傳出,引發質疑聲浪。有網友在臉書發起「反對民進黨立委選舉禮讓李慶元」活動,痛斥民進黨不顧理念,將立委拱手讓給曾是新黨黨員、過去一再羞辱民進黨的李慶元。 該活動頁轉貼PTT網友整理的李慶元爭議事蹟,包括曾出書影射陳水扁外遇、在議會怒扯元首照、反對自由廣場改名、建議將「凱達格蘭大道」更名為「大中至正路」等。 不僅如此,還有人開設「新世代新政治」粉絲專頁,痛陳太陽花學運破除黑箱政治,為民進黨去年選舉勝利奠定基礎,民進黨卻大開倒車,拷貝國民黨的老手段,在台北市背棄進步力量,大玩黑箱政治、密約政治;「親民黨都參選總統、參加中國閱兵了,為什麼民進黨還是打算禮讓黃珊珊?」這是在愚弄太陽花新世代、向新世代宣戰。 依循柯P模式 不獲認同 黨內人士質疑,選對會企圖以「柯文哲模式」說服黨內接受李慶元,但是兩者完全不可相提並論。柯文哲自稱「墨綠」,具有綠營群眾基礎,又在整合民調中打敗民進黨參選人,禮讓給柯文哲,黨內還算心服口服;但李慶元背景「深藍」,民調也落後國民黨賴士葆,有什麼道理要讓給他? 由於黨內質疑聲浪日漸高漲,選對會決定暫緩送案至中常會討論;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選對會還是傾向支持李慶元。北市協調小組成員、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表示,自李慶元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後,就積極運作民進黨中央支持李慶元。 至於第三選區徵召潘建志案,據了解,本週中常會「會前會」,多位黨內高層對於徵召潘建志也表示不以為然,黨主席蔡英文也認為此事需要再思考,決定暫緩討論。今天中常會僅處理各地黨部主委參選公職之職務代理機制。
陳慧萍 2015-10-21
選情瞬變 忌大意失荊州

選情瞬變 忌大意失荊州

  記者陳慧萍/特稿 自一九九六年首度總統直選以來,就屬下屆大選最離奇,百年老店國民黨竟在選前九十幾天緊急更換總統參選人,一切「打掉重練」,當真聞所未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備戰多時,自負一身武功,卻找不到像樣的對手,被迫唱了大半年獨腳戲,如今對手終於就位,考驗正要開始。不過,「英倫大戰」的主戰場恐怕不是總統選情,而是國會席次保衛戰。 國民黨自太陽花運動、九合一選舉慘敗後一蹶不振,歸根究柢是兩岸政策失民心,豈知國民黨不對症下藥,反因無法約束洪秀柱的暴衝發言,繼續失血,無怪乎蔡英文選情被大幅看好;而蔡英文在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獲得美日認可,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出訪又屢創外交突破後,聲勢如日中天,朱立倫想一夕翻轉,誠屬不易。 不過,朱立倫參選,縱使無法翻轉總統選情,卻可能讓民進黨國會過半、完全執政的美夢破碎。 朱立倫帶職參選,手中握有新北市行政資源,更有龐大國民黨產奧援,已倒戈的地方人士可能歸隊;國民黨地方基層原本已經絕望,人人自尋生路,黨中央任由蔡英文隨意拔樁,在朱立倫上陣成定局後,氣氛明顯不同,有地方人士比喻,「國民黨已經從墳墓裡爬出來」。 民進黨在選情一路領先的情況下,已經有得意忘形的傾向,對立委席次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台北市立委佈局,有機會開疆闢土,黨中央竟然嫌票太多,率爾棄守,任其成為少數人徇私牟利的舞台。國民黨選情再低迷,也有基本盤,民進黨如果錯估情勢,讓台灣白白錯過首次國會政黨輪替的機會,「朝小野大」是什麼滋味,曾經在扁朝任職的蔡英文最瞭解。
陳慧萍 2015-10-18
大逆轉! 中研院學者:太陽花改變民眾政治態度

大逆轉! 中研院學者:太陽花改變民眾政治態度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去年「太陽花學運」成功號召50萬人上街反黑箱服貿,造成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根據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最新研究,太陽花學運徹底翻轉了民眾的政治態度,46%民眾表示兩岸政治議題較信任民進黨政府,僅34%信任國民黨,相較於2013年49%民眾較信任國民黨、34%民眾信任民進黨,已經出現「大逆轉」。 圖為去年太陽花學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圖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民眾走上街頭,晚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演說。(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圖為太陽花學運,女學生送太陽花為堅守立院的學生加油打氣。(資料照) 中研院社會所今天將舉行「太陽花運動與中國效應工作坊」,邀請陳志柔、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吳乃德、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副研究員吳介民、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等人發表論文。 陳志柔以「太陽花運動改變了民眾的政治態度嗎?」為題發表論文指出,太陽花運動讓國民黨支持者顯著流失,根據2013、2015年兩次電話民調,國民黨支持者佔全體的比例,由33%降至21%,短短兩年內減少了12%;民進黨的支持者,則由21%微幅增長到24%;增加3%;中間選民由38%增加到48%;增加了10%。 對於兩岸政治談判,2013年民調顯示,49%民眾較信任國民黨,僅34%民眾信任民進黨;到了2015年,回答信任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比例分別是34%和46%,民進黨反而多過國民黨12%。 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台灣的經濟利益和國家主權孰輕孰重,2013年52%民眾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41%認為國家主權重要,差距達11%;2015年時,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的比例下降至47%,國家主權的比例為43%,差距減少至4%。 陳志柔並指出,太陽花運動尤其對台灣年輕人的政治態度產生顯著的影響,2013年兩岸交流調查,年輕人比起中老年人並沒有顯著差異,到了2015年,認為經濟利益重要的人之中,年輕人相對少於中老年人;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者之中,年輕人相對多於中老年人,年輕人已經朝向國家主權優先性流動。
陳慧萍 2015-10-16
辜寬敏90大壽︰有一個目標、兩個夢

辜寬敏90大壽︰有一個目標、兩個夢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天歡度九十歲大壽,辜說,他的精神年齡只有三十五、六歲,也無法退休,不只是因事業,也因他這輩子最大目標台灣獨立,「現在還在路上」;他還有幾個夢,一個是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國民黨,另一個是台灣與中國能成為兄弟之邦。 辜寬敏昨在國賓飯店舉辦九十壽宴,辜寬敏(右)與妻子王美琇(左)上台向賓客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辜寬敏壽宴席開三十桌,舞台背板除了寫上「為、不為、無不為」六字箴言,還擺出「資深菸槍」辜寬敏手持白菸的巨幅照片,極具「辜老」特色。 壽宴現場冠蓋雲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獨派大老彭明敏、前行政院長張俊雄、蘇貞昌、游錫堃、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到場祝壽,辜寬敏嫂嫂辜嚴倬雲、兒子辜朝明、姪孫辜仲諒等家人也一同祝壽。 辜寬敏說,九十歲過生日後,未來多一歲就減一年,「老人有老人的悲哀,可能年輕人無法了解」。 蔡英文在壽宴開始前到場向辜致意,但與辜寬敏闢室談話十多分鐘後就離開,並未入席;辜寬敏透露,蔡英文祝他生日快樂,他則告訴蔡一定要保重身體;媒體詢問辜寬敏是否有祝蔡高票當選,辜回答「她一定當選嘛,還需要我講?」 辜寬敏對於自己曾批評蔡英文「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表示,蔡英文出身家境好,但上次落選總統後,勤走民間社會,已經成長很多,可以期待;他還開玩笑說,「我自己推薦自己當副手人選」。 前總統李登輝原定出席辜寬敏壽宴,因身體不適取消;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示,李是因為天氣轉涼有些不舒服,沒有大問題。
陳慧萍 2015-10-16
蔡端社宅政策 五市首長出席力挺

蔡端社宅政策 五市首長出席力挺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公布「住宅及不動產」政策,承諾當選後要以興建、空餘屋、容積獎勵方式取得八年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五縣市首長均出席力挺,並共同宣示未來中央地方同心協力,落實社會住宅政策。 (記者叢昌瑾攝) 蔡英文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安心居住政策,八年取得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方案,包括六十%到七十%新建,二十%至三十%透過容積獎勵,十%到二十%包租代管。 林欽榮代表台北市政府與會表示,蔡英文清楚的政策宣示讓人「極度興奮」,目前北市府推動公共住宅缺乏中央支持,陷入「孤軍奮戰」,未來無論誰當選,他都希望中央政府能協助台北市政府推動人民所需要的公共住宅,在首都圈建構至少十萬到十五萬戶的公共住宅。 蔡英文強調,社會住宅的功能是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不是要跟市場搶生意,更不是貧民住宅,而是租金合理、環境優質的友善住宅,這一項政策是對當前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 蔡英文說,民進黨住宅政策,不會在區段好、高價公有土地上,興建住宅賤賣出售,會選擇在便利地點,透過興建、空餘屋,以及容積獎勵等方式,提供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優先協助青年和弱勢族群。 縣市資金土地問題 一視同仁解決 蔡說,她向大家保證,明年民進黨若執政,推動社會住宅所需要的,不論是資金、修法及公共土地提供,中央政府都會積極協助解決,不論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基隆或者台中,還是其他縣市,都將一視同仁,全力協助。 此外,由公平稅改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公民團體組成的「年金改革大聯盟」,昨天拜會蔡英文提出四大訴求,呼籲民進黨選前勿再提任何年金或津貼加碼政見,選後也不要迴避改革,應儘速啟動年金改革協商平台,公開透明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蔡承諾這次選舉,不對年金福利加碼,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民進黨會全力落實年金改革。
陳慧萍 2015-10-01
「點亮台灣」 蔡英文競選總部掛牌

「點亮台灣」 蔡英文競選總部掛牌

明對外開放 10月18日成立大會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二○一六總統大選戰鼓頻催,位於台北市北平東路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繼本月十一日完成大樓外牆圖貼佈置,昨天掛上黑底白字的「LIGHT UP TAIWAN點亮台灣」招牌;黨務主管表示,競選總部各項硬體設備均已完成,預計十月一日對外開張,十月十八日舉行成立大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昨日正式掛牌,上面印有「LIGHT UP TAIWAN 點亮台灣」字樣。(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昨日正式掛牌,總部中間樑柱上方,以數百隻小豬撲滿堆疊而成的中央山脈橫切面,象徵選舉集結大家力量,點亮台灣。(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陣營籌備競選總部已久,早在今年五月就租下鄰近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原為文化部的匯泰大樓二樓,做為競選辦公室之用,競辦總幹事蘇嘉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候選人辦公室主任林美珠及競辦社運組織部、財委會等部門率先進駐;八月份競辦再租下同棟大樓十三、十四樓,媒體創意中心、活動部人員陸續到位,未來副總統參選人辦公室也規劃在十三樓成立。 蔡英文日前已公布競選總部主委由高雄市長陳菊擔任,競選辦公室人事組織架構也已陸續完備,除了蘇嘉全、林錫耀擔任總幹事、執行總幹事外,政策群執行長由張景森擔任,文宣群執行長林錦昌、競選總部組織群執行長洪耀福、競選總部輿情中心執行長陳其邁、競選總部選情中心執行長陳俊麟。 大廳樑柱上 堆疊小豬撲滿 競辦人事到位後,蔡陣營再租下一百二十坪的匯泰大樓一樓做為全國競選總部,內部裝潢近日完工,昨天正式掛牌,預計十月一日對外開張;競總內除了有大圖輸出蔡英文照片、九台LED電視組成的電視牆,中央樑柱上更有以小豬撲滿堆疊出中央山脈橫切面,令人聯想到蔡英文在全代會發表要當台灣的中央山脈、守護台灣的宣言。 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表示,這項裝置剛好位於競選總部正中央,面向大門是北邊,也就是台灣頭,最內側則是台灣尾,就像中央山脈貫穿全台灣,象徵這次選舉集合全台灣力量,點亮台灣。 黨務主管表示,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在昨天掛牌後,預計十月一日黨工進駐,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對外開放,十月十八日舉行成立大會。
陳慧萍 2015-09-30
拔樁再下一城 國民黨卓蘭鎮長公開挺蔡

拔樁再下一城 國民黨卓蘭鎮長公開挺蔡

〔記者陳慧萍、蔡政珉、蘇金鳳/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一路看好,繼苗栗市長邱炳坤後,又一國民黨籍鄉鎮市長陣前倒戈,公開為蔡英文站台;蔡英文昨天前往苗栗縣峩崙廟參香,國民黨籍卓蘭鎮長詹坤金不僅全程陪同,還上台公開呼籲鄉親全力支持蔡英文,讓小英「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前往苗栗縣峩崙廟參香,國民黨籍卓蘭鎮長詹坤金(持麥克風者)全程陪同,還上台公開呼籲鄉親全力挺蔡。(記者陳慧萍攝) 苗栗5大鄉鎮首長挺蔡 據了解,詹坤金已答應出任蔡英文苗栗競選總部副主委,甚至承諾在選戰正式起跑後,不會擔任地方選委會主委,繼續為小英輔選。苗栗共有國民黨籍邱炳坤、詹坤金、無黨籍頭份鎮長徐定楨、無黨籍竹南鎮長康世明四名客家籍鄉鎮市長掛名苗栗縣小英競總副主委,再加上參選立委的民進黨籍苑裡鎮長杜文卿,苗栗縣已經有五大鄉鎮首長挺蔡,人口數超過苗栗縣六成。 蔡英文「台三線浪漫大道」客家巡禮連跑三天,昨天接連參訪苗栗頭份日新茶園、大湖鎮水妹手作坊、卓蘭鎮峩崙廟及台中市東勢文化園區,傍晚在客家文學大師李喬、台中市長林佳龍及立委參選人謝志忠等陪同下,參訪最後一站─台中石岡土牛客家文化園區。蔡英文致詞時承諾,未來若執政,將會成立跨部會「台三線工作小組」,並親自監督,落實「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 蔡並說,民進黨會以區域聯合治理的概念,建立台三線沿線的聯合治理平台,整合台三線沿線的行政部門,讓各縣市、各鄉鎮資源共享、分工合作,把「復興台三線」當作共同目標,讓行銷升級、產業升級;最終目標是要把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打造成國際級觀光亮點,讓全世界想要體驗客家文化的人,都會想要來到台灣,都會想到台三線。 蔡台中募款餐會 席開百桌 蔡英文昨天也造訪苗栗縣頭份鎮日新茶園,在現場品茶、聽起客家歌謠,並化身採茶姑娘體驗採茶甘苦。晚間則在台中市潮港城餐廳舉行募款餐會,不過,昨天的募款餐會相當低調,不開放採訪,每一個人都憑餐券入場,約席開百桌。蔡除了請民眾支持她選總統,也呼籲民眾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六位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蔡其昌、陳世凱、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謝志忠,及所支持的時代力量的洪慈庸。
陳慧萍 2015-09-26
「我們都是英派」蔡英文宣示為台灣擋風遮雨

「我們都是英派」蔡英文宣示為台灣擋風遮雨

2015-09-19  16:3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即將出版新書「英派」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民進黨全代會表示,「英派」不是一個派系,而是一群想要改變國家命運的人;英派注重溝通與參與、尊重多元與差異,對改革的信念不可動搖,但不躁進,也不拖延;英派要作為守護臺灣的中央山脈,就像是中央山脈幫臺灣抵擋風雨。 蔡英文表示,英派要作為守護臺灣的中央山脈,就像是中央山脈幫臺灣抵擋風雨。(記者陳志曲攝) 蔡英文說,每一個人,無論是認真務實的上班族、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或是老師、律師各種專業人士,我們在社會上不同的位置,不只把事情做完,也堅持把事情做得更好,不斷反省改進,那麼,我們就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就是英派。我們要像中央山脈一樣,成為安定的力量,穩住臺灣。 民進黨今天下午在桃園舉行第十六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姚嘉文等卸任黨主席出席,高雄市長陳菊等民進黨十二名執政縣市長出席;高齡96歲的獨台會創辦人史明也受邀與會,座位就安排在蔡英文旁邊。 蔡英文勉勵民進黨員,「民主與進步,是我們的基因;勤政、清廉、愛鄉土,是我們從政的方法」;作為這個黨的一份子,就代表和臺灣人民有約定。「只要你是民進黨,你就要老老實實做政治,一切對歷史交代。對我們來說,政治不是追求自己的成就,政治是在為大眾追求更良善的社會。」 蔡英文要求現場所有黨員看看民進黨旗;這面黨旗是我們美麗的臺灣,在一個十字路口上,「十字路口,表示我們必須對未來做出選擇」,一旦踏出去,就沒有回頭。因此,民進黨要審慎思考,下一步,該走向哪裡。 蔡英文說,她要告訴所有黨員與黨公職人員,從現在開始,絕對要謙卑、謙卑,再謙卑。這個黨,從上到下,沒有人可以躺著選。大家要盡全力拚。 任何民調的結果都不會影響民進黨的態度,民進黨會堅持理念、傾聽民意、為民服務,不可以大意,不可以驕傲。不可以因為選舉,分裂了社會,更不可以因為要贏,而不擇手段;民進黨要在選舉的過程中就開始改變臺灣,我們要在這一場選舉中,讓臺灣從此以後,走向一個包容、和解、團結的國家。 「要走向分裂還是走向和解,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蔡英文說,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必須要帶領這個國家裡的所有人,一起向前走,一個都不能少。民進黨要有團結這個國家的決心,要有跨出那一步的勇氣,要帶著支持者走出自己的角落。 蔡英文說,為了團結,我們就必須包容;只有包容,才能真正和解。和解與包容之後,才有真正的團結。一個團結的台灣,就是有主體性的台灣,就是一個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民進黨要團結人民,才能推動大破大立的改革;要團結國家,才能開創一個共同的未來。
陳慧萍 2015-09-19
不分區布局/民進黨估安全名單17席 不考量派系

不分區布局/民進黨估安全名單17席 不考量派系

蔡喊黨內人人是「英派」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即將啟動二○一六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被問到黨中央表明「派系平衡不在考量範圍」,是否意味著「小英派坐大」?蔡聞言立刻反問:「什麼叫小英派坐大?我是現任黨主席,也是總統候選人,黨裡每個人都是英派呀!」 民進黨昨舉辦「英派革新、點亮花東」記者會,公布兩支由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自錄製的推薦影片,呼籲鄉親支持花蓮與台東的立委提名人蕭美琴(右)、劉櫂豪(左),讓兩人留在國會,繼續為花東鄉親深耕服務。(圖:記者方賓照,文:記者陳慧萍) 黨內人士表示,蔡英文上屆主導不分區立委提名,雖成功將提名遊戲規則改由黨主席成立提名委員會、中執會通過,形同黨主席全額指定,但當時小英黨內根基不穩,仍需尊重各派系意見;今年小英在黨內已取得共主地位,不可同日而語,有派系人士酸溜溜說,蔡今年提名不分區不只是「整碗捧去」而已,恐怕是「整盤」。 派系酸「整盤捧去」 民進黨目前有十三名現任不分區立委,但黨內評估此屆不分區可望增加三至四席,因此至少會有十六至十七人進入安全名單。 而本屆十三人中,扣除兩任屆滿者,以及投入區域立委的蕭美琴、吳秉叡、柯建銘、吳宜臻、蔡煌瑯,只剩段宜康等五人擁有連任資格,至少將釋出八席提名空間。且由於民進黨重返執政機率高,不分區立委隨時有入閣可能,本屆不分區即使是「不安全名單」,也可能隨時遞補進入國會,黨務主管不諱言,今年提名「只要排入名單就有意義」。 五名現任不分區立委外,一般認為律師顧立雄、楊芳婉呼聲高,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也被點名;至於游錫堃、謝長廷等黨內天王,排入名單就會被聯想是否代表黨角逐下屆立法院長,「須審慎考量」。 據了解,民進黨原定本週中執會通過成立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但週一討論時,有輔選高層主張此議題無急迫性,因此決定推遲至全代會後。
陳慧萍 2015-09-12
蔡拋體育政策 允8年後經費倍增

蔡拋體育政策 允8年後經費倍增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今天是九月九日體育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發表「體育行政優化」、「鼓勵企業投資」等五大體育發展策略,宣示若民進黨執政,將在行政院成立「體育發展策略小組」,改變體委會前年在組織改造被降級的現狀,並讓體育經費在八年後倍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昨日出席「全國體育高峰會」,提出五大體育發展策略,並與體育選手一同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昨舉辦「二○一六蔡英文全國體育高峰會」,前體委會主委許義雄、楊忠和、陳全壽等卸任官員,安麗盃世界女子撞球錦標賽冠軍周婕妤、世界盃競技啦啦隊錦標賽等卅三名金牌選手,共有五百多名體育界人士出席,場面盛大。 大學時代熱中打排球、網球與壘球的蔡英文表示,體育是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也是具有高價值、可以培養專業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以韓國為例,二○一○年韓國體育產業就有約新台幣一千多億元的獲利。 蔡英文發表「體育行政優化」、「鼓勵企業投資、「與國際賽事接軌」、「體育向下扎根」及「選手職涯照顧」等五大體育發展策略。
陳慧萍 2015-09-09
蔡推政策影片 提十年長照2.0計畫

蔡推政策影片 提十年長照2.0計畫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公布「英派革新、台灣好政」首支政策影片,發表「十年長照2.0計畫」,宣示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體系,以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服務,讓大部分老人可以居家、在地安養,實現在地老化。 蔡英文昨發表長照政策影片。(記者方賓照攝) 蔡英文昨由智庫社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性別小組召集人劉毓秀及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時中陪同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支動畫影片,蔡英文的愛貓蔡想想,也以動畫造型和小英一同現身,成功引起動漫迷注意;不過,動畫片頭一度將「長期照顧」誤植為「長期照護」,讓民進黨緊急換上沒有片頭的影片,直到下午才重新上傳完整版影片。 為讓政策宣傳更有效果,民進黨還特別找來深受阿公阿嬤歡迎的演員龍劭華為影片配音;民進黨媒創中心主任李厚慶表示,長照政策主要訴求對象是年長人士,盼借重龍劭華的聲音,讓政策說明更有感。 推長照住宅化、社區化 蔡英文表示,根據調查,台灣的老人不偏愛機構式照顧,很多老人在機構裡除了看電視、發呆、睡覺外,沒有很多其他的活動,假如子女又很久才來探望一次,他們真的會有被孤立、隔離的感覺,往往比住在家裡衰老得更快;若能在社區、在家裡被照顧,有家人就近陪伴,就能讓老人家感覺更安心、溫暖。 蔡英文推出「十年長照2.0計畫」計畫,推動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服務,包括發展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到宅服務、居家護理、日間照顧、短期臨托等服務,讓老人可以在地安養、在地老化。 蔡英文也表示,為了培育質優且量足的人力,應將照顧管理專員納入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的考試,也要把外籍配偶納入長照人力的培育,提升長期照顧服務的職業價值與社會地位,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長照服務產業。 在財源部分,蔡英文表示,在實施初期,政府將每年籌措三百三十億元,其中指定稅收三百億元,公務預算三十億元;相關經費將優先挹注非營利服務機構,提供平價的照顧服務,打造一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
陳慧萍 2015-09-02
當選總統後 蔡英文:親自領導司法改革

當選總統後 蔡英文:親自領導司法改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4日發表司改政策,承諾若當選總統將親自召開司改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25  12:12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民間司改會等四個司法團體今天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司法改革訴求;蔡英文表示,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必須有足夠政治推力,應由總統親自領導,才能確保加速推進。 司改團體代表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右二)等人,24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司法改革相關議題交換意見。(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已由智庫司改小組密集討論,提出等九項具體主張,當選後她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家慶、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台灣法學會秘書長林佳和、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執行長高榮志等人,今天上午拜會民進黨中央,蔡英文由民進黨智庫司改小組召集人許志雄、律師顧立雄、高涌誠等人陪同,雙方進行座談約一小時,全程對媒體開放。 蔡英文表示,推動司法改革,絕對不能忘記「回應人民需求」才是第一目標,以回歸「人民的司法」作為核心價值;為解決司法不公,強化人民信賴,有必要提升司法人員素質與操守、檢討退場機制,由「制度改革」強化對人權的保障;此外,也應提升科學辦案能力,提升司法審判可信度。 蔡英文並針對「觀審制」提出看法,她說,司法院2011年獨創的「觀審制」,與許多法治國家的原則與精神相牴觸,人民缺乏實際參與決定的權力,無法達到真正的「司法民主化」,未來她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討論是否採行「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模式。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應由總統親自領導,才能確保加速推進,因為司法體系不會自動改革,必須有足夠政治推力,此外,司法改革業務橫跨各院、各部會,由總統出面主持,才能加快改革腳步。 蔡英文說,司法改革目標是追求公平正義,保障人權,這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追求的理想,她保證執政後一定與改革力量站在一起,為人民持續努力。 相關影音
陳慧萍 2015-08-25
蔡秀客家話 說明五大客家政策

蔡秀客家話 說明五大客家政策

後援會授證 新竹市湧入近三千人 〔記者陳慧萍/隨行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一連跑苗栗縣和新竹縣市三場「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授證大會」,場場吸引千人參加,其中新竹市湧入近三千人,場面盛大。蔡英文表示,很多人說她「躺著選」,其實她是「跑著選」,每週都全台灣跑一圈,光憑這點,她就有信心說自己是「最認真的總統候選人」。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昨日親自授旗給近一百個新竹縣社團後援會代表。(記者廖雪茹攝) 蔡:我是跑著選 每週全台跑一圈 蔡英文也再度宣示執政後將推動「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與「終結政治惡鬥」等五大政治改革,並在新舊政權轉換的過程邀集朝野政黨交換意見,讓新舊政府的交接,可以做到「無縫接軌」。 到了苗栗縣、新竹縣等傳統客家票倉,蔡英文以苦練多時的流利客語,說明五大客家政策,獲得鄉親報以熱烈掌聲,她說,民進黨一直是最重視客家人的政黨,上次執政時成立客委會、創建客家電視台、推動客家桐花祭,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有客家政策的國家;民進黨重返執政,將以復興母語、文化推廣、社會照顧、振興產業為主軸,在客庄打造「國家級浪漫台三線旗艦計畫」,為客家鄉親做更多事。 值得注意的是,無黨籍苗栗市長邱炳坤、頭份鎮長徐定禎都出席苗栗場授證大會,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許修睿等竹市無黨籍議員也幾乎全員出席竹市授證大會。 蔡英文昨也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所到之處不忘請民眾支持黨籍立委參選人杜文卿、吳宜臻、柯建銘;到了新竹縣,蔡英文直接牽起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鄭永金的手,向民眾大力推薦,希望能以此做為終結政黨對立的起點。
陳慧萍 2015-08-23
立委選情 民進黨估上看64席

立委選情 民進黨估上看64席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國民黨南部立委選情緊繃,面臨找不到人選窘境,民進黨最新選情評估,明年立委選舉,民進黨總席次將落在五十四席至六十四席之間,可望達到五十七席國會過半門檻,其中雲嘉南地區,民進黨更將目標設定為「十席全上」。 民進黨看好國會席次成長 席次可望大增 自力過半 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昨天在中常會報告最新選情評估,黨主席蔡英文聽完後特別叮囑黨公職,這些數字僅供內部參考,不要對外轉述,但仍有中常委私下透露,選對會評估,明年立委選舉預估席次在五十四席到六十四席間,民進黨靠一己之力就可望過半。 在第八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僅取得四十席,其中,二十七席區域立委、十三席不分區立委。不過,明年的第九屆立委選舉,民進黨聲勢看漲,席次可望大幅成長。 據了解,民進黨選對會評估,北北基民進黨可望獲得七到九席,桃竹苗不含無黨籍鄭永金參選的新竹縣,可拿下二到三席;中彰投六到七席;雲嘉南提名的十席可望全壘打;高屏澎十一到十三席;宜花東金馬與原住民預估三到五席;不分區預估十五到十七席。 選對會昨也向中常會報告輔選事宜,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目前各縣市總統競選總部陸續籌設中,除基隆、澎湖外,其他二十個縣市的地點都已經確定;選對會也要求十月底前完成投開票所內、外監票人員的建置。 成立逾兩千後援會等組織 鄭運鵬指出,目前各地已經成立超過兩千個社會力的後援會及社團組織,聘請競選顧問約五萬名,都是各地社團組織領袖,或是有能力籌組五十人以上的後援會組織的支持者,同時利用通訊軟體LINE成立一○五○個群組,方便組織串聯及選戰訊息傳遞。 蘇嘉全今將以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總幹事身分,率團前往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六個東南亞國家參訪十一天,參加各地造勢大會;因國內選舉行程無法親自前往東南亞的蔡英文,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向台商與台胞們致意。
陳慧萍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