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鍠相關文章

入獄近兩年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假釋

入獄近兩年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假釋

2016-03-04  16:5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因涉入道路徵收弊案,被判刑三年,在前年四月入獄服刑,由於他年逾80歲,加上服刑已經超過一半刑期,經過多次爭取假釋,經過法務部核准,今日下午出獄,不少關心他的老友專程前往台南監獄迎接。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張燦鍙及前議長黃郁文涉及3等37號道路徵地弊案,法院以黃郁文受多名地主請託,從87年初到88年,擔任台南市議會議長期間,兩度指派議會機要秘書尤泰盛,要求市府編列預算,以「跳躍式」選擇性徵收土地。 張燦鍙指示所屬配合辦理,圖利黃郁文等人,總計兩次徵收案,讓黃獲得不法所得1億6790餘萬元。兩人一、二審都被判決有罪,上訴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張燦鍙有期徒刑3年,黃郁文有期徒刑4年,張燦鍙在前年4月28日上午發監執行,黃郁文則逃亡迄今。 張燦鍙繫獄期間,多次聲請再審,且因年事已高,加上身體不佳,也曾聲請保外就醫,但都遭駁回,妻子張丁蘭去年去世,他也無法奔喪,讓友人痛斥司法不公,尤其最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涉合宜住宅弊案,法院以「年紀超過70歲,長子重病有賴親情支持」判緩刑,對照張案,更令人無法接受。 但除了徵地案以外,張另涉運河整治工程案,目前更3審中。
黃文鍠 2016-03-04
台南震後群 31座危樓待拆

台南震後群 31座危樓待拆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受二○六強震影響,台南地區多處房舍毀損,工務局連日來,以現況發生調查及接受民眾陳情,已經完成九十七座建築探勘,其中有卅一件需拆除、十七件需補強,四十九件沒有問題,另外還有七十件尚未鑑定,將儘快聯繫建築師公會鑑定。 地震過後,台南市出現31座危樓。(記者黃文鍠攝) 工務局指出,強震造成全市多處建物毀損,包括主結構出現裂縫、外牆毀損,甚至傾斜等狀況,引起民眾恐慌,連日來不少民眾向市府求助,希望協助鑑定,工務局會同建築師公會、土木及結構技師實勘後,發現包括新化京城銀行等,共有卅一座建築已經岌岌可危,需要拆除,若再遇地震,恐造成另一波損傷,將在近期內儘速拆除。
黃文鍠 2016-02-10
見證白色恐怖 台南女中「人權樹」倒地

見證白色恐怖 台南女中「人權樹」倒地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境,台南市不少老樹遭劫,其中位於台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此次也被強風吹倒,由於金龜樹背後還有一段在白色恐怖時代,女子被硬生生拖出去處決的悲慘故事,被稱為台南女中的「人權樹」,相當具有歷史意義,校方也緊急找尋專家學者,希望能夠恢復老樹生機。 埋有白色恐怖受難者頭髮的金龜樹不敵風勢被吹倒。 (記者黃文鍠攝) 校方表示,老樹另外一個名稱是「丁窈窕樹」,台南女中公民教師楊素芳整理了國家檔案局的資料,描繪出丁窈窕一生的輪廓,她出生於一九二七年,曾在一九四一年就讀台南第二高等女學校(二戰結束後,與第一高女合併為台南女中),一九四五年畢業後,進入郵局服務,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因涉入台灣省工委會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吳麗水等叛亂案,被控加入叛亂組織、參加秘密會議或擴大組織等工作,經台灣省保安司令部依意圖顛覆政府罪,判處死刑執行,時年才二十九歲。 一九七九年,當時高齡將近九十歲的郭振純先生,將保存了二十幾年、丁窈窕在監牢時交給他的頭髮,埋在這棵金龜樹下,讓老樹見證白色恐怖歷史。 校方表示,為了保存校園記憶,已經緊急聯繫台南社大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研究如何搶救。 樹齡超過百年 盼現地保留 晁瑞光指出,包括台南公園、開山路及五妃廟附近都有金龜樹,但經調查,台南女中校園這棵金龜樹,應是舊城區「年紀最大」的金龜樹,研判樹齡超過百年。這棵金龜樹枝葉茂密,從莫拉克風災後,陸續有兩根主幹折斷,目前僅存一根主幹,此次又被強風吹倒,相當可惜,不過金龜樹素有「會走路的樹」之稱,會從倒地部分重新長根,包括台南公園及五妃廟等地都有這種情況,因此將與校方研議,以「現地保留方式」,讓老樹能繼續在校園內繁衍第二代。
黃文鍠 2015-08-11
南市19高校連線 4訴求撤新課綱

南市19高校連線 4訴求撤新課綱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反黑箱課綱活動方興未艾,台南地區十九所高中職學生代表昨日組成「台南市中學生反課綱微調陣線」,具體提出撤回新課綱、課綱透明化、開放民間及公共參與等四大訴求。將透過校內宣導講座,對外倡議,日後還會串連其他各區組織,維護教育的公正及正義性。 台南市中學生反課綱微調陣線成立,提出4大訴求。 (記者黃文鍠攝) 不少學校仍刻意打壓學生訴求 陣線公關組發言人黎明中學陳柏任指出,經過大家努力,包括台南一中、二中、台南女中及家齊女中,已經可以接受讓學生在校園發傳單,表達訴求。但還是有不少學校刻意打壓,希望校方都能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不要扼殺校園民主。 陳柏任表示,課綱微調引發社會關注,身為高中生更需要表明立場。一個多月前,部分長期關注公共事務的學校社團就開始私下串連、互動,經過多次協調,共有十九所高中職學生加入,並決定在昨日首度召開跨校會議。 陳柏任說,參加成員雖不能代表學校所有同學立場,但都有相當「民意」支持。由於很多高中生其實對課綱微調還是一知半解,因此將持續透過講座宣傳等各種活動,喚起高中生注意這件事情。 律師團表達願提供專業意見 有鑑於高中生發起運動,力道可能不足,「台南市中學生反課綱微調陣線」還將透過投書媒體,並向各種社會組織尋求合作,但陣線強調,會保持獨立性,不會被其他組織同化或合併。 雖然是學生活動,但陳柏任透露已經有法界人士私下支持,並且組成律師團隨時提供專業意見,要讓教育部正視學生的訴求。 陣線提出的四大訴求,分別是一、撤回目前新課綱,在重編課綱出來前沿用舊課綱。二、課綱制訂需符合法律程序與透明化。三、課綱應有民間專業人員參與編輯。四、課綱制訂過程需有公共參與,程序公開。
黃文鍠 2015-06-08
台南首場黑箱課綱說明會 台南女中學生反應熱烈

台南首場黑箱課綱說明會 台南女中學生反應熱烈

同學們聚精會神聽取有關課綱的演說。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6-03  13:11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課綱議題在全國發燒,台南地區也開始行動,台南女中「南蠻.記憶歷史」社團今日中午舉辦一場《課綱微調的五十道陰影》講座,邀請成大零貳社成員吳馨如說明課綱微調的內容及影響,吸引百餘名學生放棄午休參加,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同學更清楚認識課綱微調的具體內容,也提醒外界要關注學生對課綱表達意見的權力。 「微調不是把吳馨如變成林志玲」,吳馨如表示,所謂微調應該只是局部調整,但教育部做法,其實已經完全脫離這個目標,完全違背「微調」原則。 她表示,微調過後,台灣史被更動部分超過60%,但負責的課綱委員們,卻沒有一個人是台灣史的專業學者,而且微調後,課綱偏向服膺中華民國及迎合中國思維,例如在當代台灣課綱中,將現在的「國民政府的接收與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成「戰後」及「光復」等,維持中國正統性及彰顯榮耀的稱讚之意。 現場並且播放紀錄片《被出賣的台灣》,讓學生們瞭解白色恐怖時代,民眾尋求公平正義的企盼。 「南蠻.記憶歷史」發言人陳佳欣指出,這波由高中學生發起的運動,聲勢雖然驚人,但緊接著就是期末考,活動熱潮勢必會消退,呼籲大家要挺身而出,因為課綱不僅是課程綱領,而且是教育的精神所在,這牽涉到學生的權益和歷史價值,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 吳馨如深入淺出解說課綱微調的影響。 (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女中舉辦課綱微調說明會,近百名學生放棄午休參加。 (記者黃文鍠攝)
黃文鍠 2015-06-04
美軍大陣仗來台 創斷交後紀錄

美軍大陣仗來台 創斷交後紀錄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美軍F-18C戰機迫降台南機場,創下台美斷交後多個紀錄,首先是有美國軍機公開在台灣軍方基地過夜,其次則是機組人員沒有避諱掩飾身分,直接穿著軍裝抵台維修,背後是否有特殊意涵,也引起討論。 資深維修人員指出,亞航維修能力在亞洲數一數二,當年也是美軍主力機種F-4的重要維修基地,不過在機密考量下,美方並未開放F-4以後機種的維修技術,加上F-18部署時,台灣已和美國斷交,因此更不可能有維修能力,這也是此次F-18C被迫在台過夜、等候美軍維修人員前來搶修原因。 亞航原本與美軍陸戰隊、海軍及空軍都簽訂有維修合約,但一九七八年台美斷交,包括陸戰隊及海軍的合約同時宣告中止,空軍的維修合約則仍持續好一段時間。 不過當時為了避免中國抗議,飛機飛到台灣前,會先到關島等基地,將機身隊徽及塗裝先消抹,再換由不具軍方身分的駕駛員將飛機開到台灣維修。 八八救災 美軍當日往返 隨著與美國空軍合約到期,台灣就罕有機會接觸美國軍機,最近一次是在民國九十八年,美軍「超級種馬」CH-53E直升機曾短暫進駐台南機場,協助八八風災救災勤務,但也是當日往返,沒有在台灣的機場停留。 此次美軍F-18C雖是因機械故障被迫轉降台南基地,但迥異於以往低調作風、美軍人員直接穿著軍裝在我方空軍基地進出,也受到矚目。
黃文鍠 2015-04-04
台南議長賄選案 起訴李全教、郭秀珠等8人

台南議長賄選案 起訴李全教、郭秀珠等8人

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案,今日偵結,將李全教、郭秀珠等8人以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4-02  13:2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議長李全教涉及賄選案,今日偵結,將李全教、郭秀珠等8人以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並且將包括李全教等4名在押被告移審到台南地院。 南檢主任檢察官鍾和憲、檢察官蔡佩容、吳維仁、周盟翔接獲情資,指李全教、郭秀珠為求勝選,透過蔡啟新、楊明達、吳春成、羅進生、卓華民、林聰彬等人,以每票新台幣30萬元至1000萬元不等之代價,向有投票權之議員古暮哈就、林阳乙、侯澄財、蔡蘇秋金、賴惠員及唐碧娥等6名市議員行求賄選。 由於牽連廣泛,南檢先後於104年2月8日、2月13日、3月26日,前往李全教等人住處及辦公處所等50處執行搜索,查扣電腦、手機等物,並傳喚相關被告及證人達100人次、調閱行動電話通聯紀錄達75線、及監視錄影畫面20多處等證物,經詳細比對查證後,認為李全教等8人共同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0條第1項之直轄市議會議長、副議長之選舉,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賄選罪嫌明確,先就行求賄選罪嫌部分偵查終結提起公訴。
黃文鍠 2015-04-02
不能解約 慈濟台南辦校 租金市府買單

不能解約 慈濟台南辦校 租金市府買單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近月來,慈濟內湖開發案引發各界爭議,昨日學界又爆「慈濟中小學在台南有特權」、「南市和慈濟訂不平等合約」。 每年800多萬元 市府已付6000萬 民國九十年張燦鍙擔任台南市長任內,市政府依獎勵民間興學自治條例與慈濟簽約,在安平區的文小四三及文中四四兩塊用地,由慈濟興建國小、國中及高中,市府同意代支付每年八百多萬元土地租金,九十六年許添財擔任市長時,慈濟完工招生,市府迄今已代繳六千多萬元租金;相較其他私立學校需自付租金,等同「獨厚」慈濟。南市府與慈濟去年重新締約,合約又規定,除非慈濟違反設立目的,且同意解約,否則市府不得片面解約,形同被「綁」終身契約。 慈濟在台南的學校,校舍宏偉,租金市府代繳。(記者黃文鍠攝) 教育局:規範績效、照顧弱勢 針對外界批評獨厚慈濟且訂立不平等合約,南市教育局官員解釋,契約所定的條件要求慈濟辦學績效須達評鑑一等以上、慈濟在招生時需為小班制、以及需有六%照顧弱勢學生(低收、中低收、身障生)依公立學校收費標準,其他私校並沒有類似規範。 慈濟高中校長曾耀松也說,校方依照政府相關契約來辦理,在關懷地方弱勢及提供優質教育資源上,做了相當大的努力,除了提供名額給弱勢學生,減免學雜費以外,還以小班經營,班級人數都比公立國中小還要少,所收的學費還不足以支應支出,每年還要向董事會尋求支援,才能維持校務運作。 去年重簽 市府不能片面解約 由於兩塊用地分屬台南市政府、國有財產局及教育部學產基金所有,因租金對市府是一大負擔,許添財任內的教育局曾與國有財產局、學產基金等單位協調,希望能夠減免租金,但兩單位都不願調降。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說,慈濟設校案已歷經三任市長,在施政延續以及依法行政下,教育局依照原始契約精神續約,由於慈濟也的確依興學契約辦理,目前只能依照合約內容繼續代為繳納租金。 台南市目前有包括六信中學、亞洲餐旅學校、聖功女中、興國中學及慈幼工商等私立學校,都向市府等公家機構租用校地,依照區域及租用面積,每年都要繳納從一百多萬到一千多元不等的租金給市府,其中最大承租戶亞洲餐旅學校,每年需繳納一三四萬餘元租金。 亞洲餐旅學校校長書國範指出,前幾年得知慈濟不用繳交用地租金,曾向市府爭取減免機會,但未獲同意。他強調,該校不限定弱勢生名額,「來多少補助多少」,為何得不到市府減免租金?
黃文鍠 2015-03-18
南檢對李全教提出議員當選無效之訴

南檢對李全教提出議員當選無效之訴

 台南地檢署也在今日下午對李全教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2014-12-31  14:44〔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選舉餘波盪漾,除了玉井區市議員候選人王峻潭對議長李全教提起議員當選無效之訴,台南地檢署也在今日下午對李全教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律師顧立雄指出,如果市議員當選無效之訴被法院判決確定,李全教將失去議員資格,無法繼續擔任議長。此外,如果司法偵辦議長賄選案有突破,待法院判決確定後,李全教也可以因為被褫奪公權,失去議員資格,進而無法行使議長權責,形同被解職。李全教表示,有多少證據辦多少事。台南地檢署表示,對李全教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是因為掌握了李陣營曾在選前與競選總部總幹事(即玉井農會總幹事)黃澄清,與執行長葉枝成(前鄉長)曾開會討論,找出樁腳名單,並且發放競選活動經費兩百萬元。此外,黃澄清還將30萬元交給里長候選人李麗華,由李按戶發放新台幣5000元賄選,以此認定李全教涉嫌賄選,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法界人士指出,因為賄選案需要有主觀的犯意聯絡及客觀的行為分擔,定罪尺度相當嚴格,但當選無效之訴就相對寬鬆,不管當事人樁腳及親友涉入,只要候選人主觀知情或容許,就可能成立,以99年市議員候選人陳進義在台南高分院判決為例,雖然刑事無罪,但民事仍被判當選無效,因而失去議員資格。
黃文鍠 2014-12-31
募得逾千萬競選經費 賴清德停止募款

募得逾千萬競選經費 賴清德停止募款

 2014-11-17  11:27〔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選舉一定要花大錢嗎?台南市長賴清德競選總部指出,在各界支持下,競選募款經費已經突破1000萬元,候選人評估足夠因應選舉需求,已經在本月初將募款帳戶關閉,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因為沒有公開宣布,最近有不少民眾反應捐款無法匯入,感到相當抱歉,也感謝各界對賴清德的支持。賴清德不設競選總部,選舉經費壓縮在1000萬元以內,已經停止募款。( 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林俊憲表示,競選連任辦公室成立後,也同步設立募款帳戶,在各界支持下,募款金額在本月初已經突破1000萬元,由於候選人堅持打一場進步及負責任的選戰,且經過內部規劃,在不設競選總部、不插旗幟、不設看板及不使用宣傳車等競選方式,盡量樽節開支下,競選經費希望能夠控制在1000萬元以下,在評估後,決定關閉募款帳戶,停止對外募款。林俊憲強調,這個決定並沒有對外宣傳,意外的是,前陣子也看到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醫師,也宣布停止募款,南北兩位醫師不約而同竟有同樣進步的想法與作法。一位要打破藍綠對立,一位要提升選舉風氣,想共同達成的是要讓台灣的政治文化變得更好,令人感動。據了解,一般市議員選舉經費,視選情競爭程度,可以從500萬元到2000萬元不等,直轄市長選舉經費要控制在1000萬元以內,任務相當艱鉅,但林俊憲強調,在候選人堅持下,有信心打一場全新的選戰。
黃文鍠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