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尺碼相關文章

〈台股青紅燈〉必翔案的先知們

〈台股青紅燈〉必翔案的先知們

  連續出現11根跌停的必翔(1729),不但被爆出炒股,還借員工人頭護盤,結果兩夫妻把整家公司拖下水,現在看起來要起死回生似乎已不太可能,情況相當慘烈,不過這個案子還是有許多先知們知道如何趨吉避凶。 看看去年必翔的公告,財務、會計主管在9月主動請辭,總經理室副總在12月也因健康因素請辭,而此人是原本的財務主管,因此前後任財務主管主動離職,應該是嗅到不尋常的氣氛。 緊接著今年2月底,必翔子公司必翔電能上市案被退件,3月必翔開董事會要用高價買回必翔電股票,1位會計系教授的常董率先辭職,事隔3週,公司更換會計師,從4大會計師更換至1家連交易所都沒聽過的「大師會計事務所」,再隔1週公司2位獨董陸續請辭,上週必翔電主辦及協辦承銷商也都紛紛請辭,不過2個月,大家演出集體跳船潮。 不過唯一沒走的是,融券放空的那幾百張。在連續崩跌前,必翔融券張數4天增加700餘張,一直到停止交易前1天,才回補了一半,大賺一筆;還有前董事長伍必翔從去年11月開始到今年4月,持股也減少了5000多張,這些也可以算是先知之一。 只不過,必翔現在下市風險提高,手上持有必翔股票快變成壁紙,但是伍必翔夫妻手上持股有6成以上全部質押給銀行,張數超過4.6萬張,佔公司股本的26%,這些銀行包括安泰銀、玉山銀、永豐銀都超過9000張,大眾銀、板信銀、台中銀都在5、6000張之譜,也是必翔案最大的苦主之一。 從這些先知們的動作,可以知道一家公司要出事的前兆,當這麼多訊號同時浮現時,不跑的人真的就是後知後覺了。 (無尺碼)
無尺碼 2017-05-19
〈台股青紅燈〉臉皮比牆厚的公司

〈台股青紅燈〉臉皮比牆厚的公司

  上市櫃公司去年董事酬勞已在4月中公告,跟去年公布的情況差不多,有151家公司虧損仍領董事酬勞,看一看這些公司其實都是老面孔,相似度達7成,不過董事酬勞合計發放超過千萬元的上市公司,今年有10家,比去年還多4家,唯一不變的是,竟然有4家跟去年公布的是一樣的公司。 這4家公司包括宏達電(2498)、台玻(1802)、大同(2371)、東聯(1710)。宏達電前年狂虧155億元,董事酬勞還發放3262萬元,去年宏達電繼續大虧105.6億元,但董事酬勞仍發2923萬元,宏達電解釋董事是支領固定報酬,所以跟公司賺不賺錢沒關係。 台玻的情況也相同,前年發的董事酬勞為1200萬元,去年也發1186萬元;東聯前年發1230萬元,去年發1293萬元;今年經營權之爭鬧得沸沸揚揚的大同,前年董事酬勞2237萬元,去年繼續發1902萬元,完全跟經營成果不成正比。 董事酬勞發多少,屬於公司自治的項目,只有公司股東能管,主管機關只能透過公布的方式,利用輿論的壓力,讓公司去改善,但顯然的,去年已經公布這些虧損仍大領董事酬勞的公司,今年還是有4家公司依然故我,主管機關實在是頗為無奈。 而且這4家公司,今年也僅大同在公司治理評鑑排在後面50%的公司裡,其他3家公司還是排在前面21-35%的公司,所以也難怪,虧損照領董事酬勞因為扣分不多,大家就繼續來比誰的臉皮比較厚。 (無尺碼)
無尺碼 2017-04-28
〈台股青紅燈〉經營權之爭,然後呢?

〈台股青紅燈〉經營權之爭,然後呢?

  大同(2371)經營權之爭打得如火如荼,這種戲碼近年台股幾乎每年都會上演,每場都是歹戲拖棚,從中石化(1314)、三陽(2206)到今年的大同,每家玩的把戲雖然不盡相同,但本質上都是因為經營不善才讓人有機可乘,只是廝殺完最終還是回歸虛弱的體質,受害的還是小股東而已。 這種經營權之爭,大多發生在董監改選前,股價會先莫名其妙的大漲,讓投資人誤以為進入加護病房的病人,突然可以健步如飛,一定是有如神助脫胎換骨,不然就是要大賣資產。其實都不然。 中石化在台灣賣的CPL,幾乎是獨門生意,但長期來看,股價都在12、13元上下,只有2011、2012年跟力麗集團的經營權之爭,股價拉到48元,現在已回到12元左右;三陽也差不多,黃家經營時股價多在15-20元之間,2014年經營權之爭,股價拉到63元,昨天剩下不到22元;如今的大同,也在走同樣的路。 其實一家公司經營得好、股權又集中,要搶這種公司付出的代價肯定不小,但台灣的資本市場很奇怪,公司掛牌後,大股東股票賣一賣,等到每次要董監改選,再來收委託書,成為萬年董事,創造出資本市場的另一種奇蹟。 所以以後出現這種經營權之爭的公司,奉勸各位投資人不僅不要去沾,更不需要去同情公司派,因為當大家在比誰的本錢比較雄厚時,總是有人會比誰出的招數比較下流,這些不斷推陳出新的招數,以後都可以拿來當做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無尺碼)  
無尺碼 2017-04-14
《台股青紅燈》把自己人當大呆胞

《台股青紅燈》把自己人當大呆胞

  台商回台掛牌的富驛-KY(2724)去年每股虧損超過15元,每股淨值只剩0.59元,還被市場質疑是拿台灣的錢去補中國的錢坑,「前」董事長牽拖都是因為IFRS的關係,但是別人開飯店都沒有這些爛帳,為何只有富驛有呢? 進入富驛公司網站,這家以兩岸連鎖飯店為營運主體的公司,共有40個據點,其中在台灣只有5個據點,但是如果分別點進上海跟台南飯店的住房價格,就會發現,「拿台灣錢補中國錢坑」這句話,好像也不是太離譜。 上海是中國目前人均所得最高的城市,已經跟台北差不多,甚至還要更高,富驛在上海的3家飯店中,最貴的房間1晚最多1000元人民幣左右,換算台幣約5000元;台南不算台灣人均最高的城市,但是富驛台南館1間最簡單舒適房1晚要價新台幣5600元,最高檔的套房1萬6800元,不看台北館的住房價,光比較台南館的,就會讓人忍不住問:台灣人都是呆胞嗎? 相信所有曾在台灣旅遊的人都知道,台灣旅遊最大的問題就是住宿,隨便在假日住個星級飯店,動輒5、6000元起跳,要是好一點的飯店,1晚甚至上萬元,1家4口住個2晚,再加上交通、餐費,大概可以去一趟日本沖繩,說不定還有找。 富驛前董座是台灣東鋼集團的第3代,不可能不清楚台灣的政治生態跟資本市場,拿IFRS來搪塞經營不善的原罪根本就說不通。而且在台灣訂出這麼高的住房價,公告除了中國一堆爛帳外,還扯因觀光產業不景氣造成去年營業虧損約7800萬元,看來是真的把大家都當傻瓜了。(無尺碼)
無尺碼 2017-04-07
〈台股青紅燈〉曾立委記性不好

〈台股青紅燈〉曾立委記性不好

  昨天立法院財委會到櫃買中心視察證券週邊單位,屬於財委會一員的立委曾銘宗受訪時竟語出驚人,說投保中心總是要等到確定有違反證交法等違法行為才行動,太過於消極,不如廢除;這段話如果是其他立委講的也就算了,但曾立委真的是記性不好,他忘了自己當過這麼久的金管會主委,如果要讓投保中心「積極點」,在他金管會主委任內應該要修法,但好像並沒有。 投資人保護中心是根據2003年開始實施的「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而設立的,看看它的業務範圍包括諮詢及申訴、調處、團體訴訟及仲裁、償付、歸入權、代表訴訟及解任訴訟、股東權益、其他主管機關(指金管會)指定事項。 如果照曾立委的說法,一旦有公司違反證交法,投保中心應該要第一個跳出來,而不是像投保法所規範的投保中心業務範圍,只是一些善後作業,要讓投保中心從後臺轉成前鋒,金管會如不修法,是打算讓投保中心違法亂紀嗎? 況且,投保中心若第一個跳出來處理,但所有的交易資料、監管都在證交所跟櫃買,大家都是平行單位,請問誰要聽誰的指揮?除非金管會修法把這兩個單位的監理跟監視部門全部轉給投保中心,給它武器,不然投保中心去第一線,也只能嚷嚷而已。 曾立委若想廢除投保中心,應該趕快提案修法,不過以後若發生樂陞案有將近2萬個受害投資人,大家記得要到曾立委辦公室去登記,請立委幫大家求償打官司,讓他知道如何通知2萬個受害投資人來登記,千萬別漏了半個。 (無尺碼)
無尺碼 2016-10-14
〈台股青紅燈〉曾立委有高人指點?

〈台股青紅燈〉曾立委有高人指點?

  曾主委自從化身曾立委後,在打擊浩鼎(4174)案闖出名號,連中國的媒體中評社都對他大讚不已,還說他是國民黨不分區中戰力第1強,但真是如此嗎? 中評社在談曾立委時,有一段話很有趣:「週刊第1天爆料,他一早就備妥資料在財政委員會發言,還說資料是辦公室自己找。也引發想像,週刊資料是否他所爆料。」這段話真有深意,到底是不是曾立委自己爆料給自己來質詢,只有他自己知道。 事實上,曾立委在3月6日質詢金管會時,就提出浩鼎案的4大疑點,不過,因為幾個疑點跟他擔任金管會主委相關,直接被吐槽,一直到3月23日週刊報導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曾立委火力大放送,但若如中評社所說,曾立委資料從何而來? 巧的是,在3月6日到22日這段期間,浩鼎借券賣出張數一共增加668張,市值超過2.5億元,張數佔浩鼎3月增加的借券賣出張數880張的76%;緊接著,3月30日曾立委質詢又逼問金管會主委王儷玲,「翁郁琇人不在台北,是誰幫她賣股票?」講得一副好像已經知道是誰幫她賣股票,而這天,浩鼎借券賣出大增244張,隔天馬上就爆出是翁啟惠幫女兒賣股票的利空消息。 但聽說,就在3月6日到22日這段期間金管會找過銀行業者喝咖啡,專講浩鼎案,但後續有甚麼並不清楚,而曾立委以前掌管金管會,甚至所有銀行、保險、證券業者都得聽他的,所以到底是哪些高人一直向他爆料,其實呼之欲出。 浩鼎案其實並不單純,背後還有禿鷹集團虎視眈眈,但如果連立委都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甘為馬前卒,那所謂的戰力第一,還真是讓人笑掉大牙! (無尺碼)
無尺碼 2016-04-01
〈台股青紅燈〉浩鼎空頭沒招了?

〈台股青紅燈〉浩鼎空頭沒招了?

  浩鼎(4174)空頭大軍趁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出國,又拿出女兒多年前認購浩鼎股票一事,來打擊公司股價,老實說,翁院長的確有必要把此事說清楚,到底女兒的錢是不是來自她賣Optimer股票、或是翁院長早期贈與,只要資金來源清楚,後面衍生的只是道德、觀感問題,無關違法。 但空頭此時出此狠招,原因無他,因為距離月底、浩鼎乳癌新藥臨床試驗解盲結果論文是否被ASCO接受,時間所剩無幾,而空單卻還有7000多張等著要補,此時不出手,萬一ASCO下週接受浩鼎解盲結果論文,就有被軋的風險。 其實從浩鼎解盲之後,每一個爆料都是有備而來,當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到南港展開產業之旅後,馬上就有讀者投書說她的兄嫂投資浩鼎,緊接著又被檢舉內線交易,而後多位名嘴拿到同一份資料,烏龍指控翁啟惠還持有浩鼎母公司股票,然後上週就在浩鼎大股東潤泰集團質押1.5萬張持股後,本週一就謠傳浩鼎解盲結果論文沒被ASCO接受,浩鼎股價一度殺破400元,但硬生生被拉回430元,於是更大的殺招就是找週刊爆料,後面掀起的滔天巨浪,大家可想而知。 不過,連中研院的人多數都不知道翁院長女兒的名字,而且浩鼎這麼多公開說明書中,她的名字也僅出現過一次,是誰這麼大本事,可以把她翻出來,想必不是浩鼎公司內部的人,就是券商或主管機關,而這些空頭大軍到底有沒有在放這些消息前先借券放空,違反證交法第155條意圖操縱股價,應該也是金管會要查的重點吧! 其實每次空頭放消息之前,都有借券放空增加的現象,不然浩鼎股價跌了這麼多,也不見空頭回補,金管會查內線交易時間過了1個月,還是沒有結果,不如換查操縱股價,應該會很有趣,除非裡面有甚麼見不得人的事,不然金管會應該讓大家看看自己有多少guts! (無尺碼)
無尺碼 2016-03-25
《台股青紅燈》黑手作亂到520?

《台股青紅燈》黑手作亂到520?

  農曆年過後,台股異常強勢,該跌不跌,外資強勢匯入上千億元資金,不僅現貨大買超,期貨竟也出現近4萬口的多單,這對一個GDP要拚保一的市場來說,還真是不尋常。 因為不尋常,市場謠言甚多,有人說這是「黑手重返台股」,要在520前把台股拉上9300點,因為8年前馬政府上台時差不多是這個價位,拉上9300點,給馬政府一個「漂亮的下台身影」,證明這段期間,投資人算起來都是獲利的,所以拉台積電(2330)、金融股,甚至本業糟到不行的宏達電(2498)。 拉到9300點還有一個深意,也就是新政府以後被拿來算台股「政績」,也要從9300點起算,而這個價位,漲有限,但跌下來可是空間無限,在沒有基本面下拉高台股,一旦下一個金融海嘯在4年內來臨,台股投資人損失慘重,帳豈能不算在蔡政府頭上? 另一個傳言更有趣,說是立院正審不當黨產條例,某個有龐大黨產的政黨,把台股邊拉邊出貨,到時候條例就算過了,也找不到多少黨產,尤其現在是國安基金護盤期間,台股要大跌不易,即便有個新科立委白目地竟要國安基金退場,差點毀了黑手的如意算盤,但黨產要安全下莊的計畫仍然不變。 黑手不僅邊拉邊出貨,而且週二還趁蔡英文宣布林全為新任閣揆,把之前拉抬的宏達電股票全部倒出來,不但趁勢獲利了結,還啟動自營商的避險機制,把罪名全推給券商,順便給蔡政府來個下馬威。這個黑手,功力非比尋常,4月開始,投資人自己可要看好風向,手腳要快! (無尺碼)
無尺碼 2016-03-18
〈台股青紅燈〉英倫概念股?

〈台股青紅燈〉英倫概念股?

  最近台股最強的一檔股票,叫做倫飛(2364),這家公司的背景股民都清楚,就是現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岳父高育仁的公司,最詭異的是,每次朱立倫要選舉,這檔股票就會莫名其妙的飆漲,這次國民黨中常會還沒通過換柱,倫飛早就先大漲了5成,換柱後又連拉5根漲停,到底是誰這麼「直達天聽」,還是誰缺錢選舉,現在才要籌選舉資金? 老實說,倫飛這樣漲,對朱立倫形象是正面還是負面,相信他自己應該清楚,而且倫飛本業如何,處於產業什麼位置,市場都明瞭,如果不是有朱立倫這個招牌,倫飛本業到底能撐多久,不無疑問。 無獨有偶,倫飛起漲後,一些藍營概念股也蠢蠢欲動,董事長是國民黨立委陳根德的生技股—景岳(3164),國民黨中常會後,也連拉3根長紅,接下來還有哪些選舉概念股要出線,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相較於朱立倫有倫飛、馬英九以前也有裕隆(2201)、宏達電(2498)這些「馬友友」們,目前市場還沒有傳出所謂的「蔡英文概念股」,這個原因不外乎是蔡英文跟人有距離感,企業到現在還沒有傳出哪個老闆跟蔡英文可以熟到成為知己的。 其實這樣也好,就像她說的,全民都是「英派」,股市這樣也沒有特定股會亂漲,對股民都是公平的,不然像倫飛這種走勢,萬一朱立倫哪一次真的當選,股價豈不是更無法無天,朱立倫不活脫成為第四台老師,而且明牌只有一檔,還準到不行! (無尺碼)
無尺碼 2015-10-23
〈台股青紅燈〉開口閉口都股民

〈台股青紅燈〉開口閉口都股民

  不知道何時開始,台灣的股民被大官、立委們捧在手掌心,開口、閉口都是為了股民好,一會兒金管會建議股利健保補充保費費率應該由2%降為1%,一會兒立委說股利課徵門檻應該從5000元調高到1萬元,財政部部長張盛和甚至說這對股市有利,衛福部甚至加碼把起徵門檻提高到2萬元。 眼看著「柱下朱上」的氛圍已成,這些官員跟立委心裡打的如意算盤,大家心知肚明,光是健保補充保費股利起徵門檻調高到1萬元,就有164萬人受惠,不用再繳補充保費,擺明了就是政策買票。 而且提案要調高起徵門檻的立委,就是證所稅五大寇之一的費鴻泰,他現在大概也知道他選區裡的股民有多唾棄他,所以早不提、晚不提,選在選前幾個月才跟官員一搭一唱給股民這種小確幸,但股民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因證所稅在股市裡的損失,是這種小確幸能補償的嗎? 而附和費鴻泰的,就是之前死都不肯降稅的「兩根毛」部長張盛和,他最近更是態度180度轉變,不但可以配合降稅,甚至加碼說直接降費率民眾較有感,卻忘了健保補充保費完全不關他的事。 不過金管會提出一個數據讓人吃驚,就是50%以上的個股沒填息,也就是多數人長期投資都是傻瓜,不但不會填息,還要拿自己的錢繳補充保費,散戶幹嘛還要參加除權息,大家爭議費率降不降、門檻調高多少,簡直就是浪費時間!(無尺碼)
無尺碼 2015-10-16
〈台股青紅燈〉證所稅五大寇

〈台股青紅燈〉證所稅五大寇

洪版證所稅週二端上菜,結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旋即召開記者會,力挺洪版證所稅,沒錯,大家沒有看錯,出來召開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包括賴士葆、費鴻泰、曾巨威等人,當初就是力挺馬版證所稅的同一批人,現在不但打臉馬總統,也自打嘴巴。 洪版證所稅等於讓馬版證所稅直接送入倉庫,但這三年來把台灣資本市場搞得奄奄一息,證交稅還少課徵400億元,卻沒人下台謝罪,幾個罪魁禍首還敢大剌剌出來開記者會,真不知今夕是何夕。 聽說這當中的幾位委員,曾經在視察證券周邊單位時,有人向滿座的官員打包票,馬版的證所稅一定會實施下去,不然就把他的頭砍下來,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好像已經忘了自己講過什麼,還敢站出來挺洪版證所稅。 其實賴委員跟費委員這次還要競選區域立委,應該心知肚明證所稅對股民的殺傷力,才會趕快出來選邊站,但畸形的馬版證所稅已經對股市造成重傷害,股民不是瞎子,知道明年初投票應該怎麼做。 當然這3位委員都是政策堅定的推動者,跟財政部部長張盛和一樣,張部長堅守他那剩下幾根毛的證所稅,即便跟金管會在證所稅上意見不合,也拿幾支雞毛當令箭,都是標準的馬前卒。 馬英九、張盛和、賴士葆、費鴻泰、曾巨威這五位三年來用證所稅惡搞台灣資本市場,如今馬版證所稅將下台一鞠躬,卻沒有人為此事負責,股民誰能甘心?股民的損失誰要負責? (無尺碼)
無尺碼 2015-08-21
〈台股青紅燈〉我是大媽,又怎樣?

〈台股青紅燈〉我是大媽,又怎樣?

 我投資台股已經超過30年了,話說早期的確是菜籃族,現在媒體叫我大媽,以前買個菜可能順便買檔股票、基金回家,不過這2年,我已經「金盆洗手」,不玩股票了,看到前2天有媒體頭版又講到「台灣大媽慘套」,我有些話實在不吐不快。我現在不玩股票,倒不是要回家「相夫教子」,實在是這2年的台股就像雞肋,哪有9000點以上的台股,成交量還只有600多億元,以前跟我一起在號子看盤的歐巴桑,也老早就退出市場。還有就是這幾年買的幾檔股票受傷慘重,荷包嚴重縮水。2008年馬英九上台喊出的「633」口號,當時我以為台灣經濟就要從此再起飛,融資買進幾檔股票,沒想到遇到金融海嘯,讓我賠到脫褲,經過4年休養生息,2012年再度支持馬英九,買了宏達電,買在快500元,現在你也知道下場有多慘!現在去號子,實在冷清到不行,過去都是你們在說,融資餘額增加過快,散戶、菜籃族太多,籌碼太亂,股市要回檔,把罪名都怪在我們頭上,現在人都跑光光,沒人要買,9000點的融資餘額才2000億元,看誰來幫你們抬轎?之前你們說,一堆人去搶人民幣,也是我們大媽;去搶跌深的日圓還是我們;現在說陸股ETF慘套也是我們,能不能拜託一下,我們沒有錢這邊買、那邊也買,而且ETF明明就是一堆法人在殺進殺出,關我們大媽什麼事?自從油電雙漲、薪水退回16年前,大媽光是生活費都要省吃儉用,沒有錢這樣亂買,而且每次套牢、追高的只有大媽的份,怎麼不寫「台灣大叔」,擺明瞧不起女性。的確,我是大媽,但那又怎樣!(無尺碼)
無尺碼 201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