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管碧玲對話 微博322組帳號瘋傳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在臉書發文說明遭假訊息攻擊,指控是認知作戰。 (取自管碧玲臉書)

 

〔記者陳昀、洪臣宏/綜合報導〕中國快艇上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因拒檢翻覆造成兩名中國漁民死亡,近日卻流傳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前立委段宜康的捏造對話截圖,影射海委會刻意隱匿執法影片、有意恫嚇中國漁民等。國安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源於海外華人常用的論壇,並透過微博三百廿二組帳號傳散,研判是企圖造成兩岸對立的認知操作,提醒收到假訊息的民眾切勿輕信。

據悉,Line群組傳散「KBL管媽」、「小段」的對話截圖,包括「中國兩個漁民該死」、「海巡署影像堅決不能交給媒體」等,管、段立即於臉書發文駁斥是造假並報案。經相關單位溯源發現,該截圖是惡意竄改自二○一七年媒體報導時任立委的管碧玲及段宜康在黨團群組討論同婚修法的對話截圖。

知情人士表示,該截圖源於綜合性海外中文論壇《留園網》的帳號MyNarcissus。另擁有2.3萬成員的臉書公開社團「悅觀點」也有「Ruiqu Lin」帳號發文,稱「陸船左側明顯變形,顯見海巡人員需負肇事責任。」

該人士指出,發文後續也在多個社群擴散,如X平台「EDward」等五十五帳號分享;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等三二二組帳號轉傳;臉書「悅觀點」等三組帳號分享。

國安單位分析,截圖對話中參雜「監管」、「堅決」等中國用語,初期傳散帳號均屬慣用簡體字帳號,研判屬中國網友試圖以捏造對話方式,營造出海巡人員「明明存有執法影片卻刻意隱匿」、「有意藉本次事件恫嚇大陸漁民」假象。

相關人士提醒,此操作抹黑台灣海巡人員,以及企圖造成兩岸對立,是明顯認知操作手段,提醒民眾若收到相關截圖,切勿輕信假訊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