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護航 中國工程船又來了

「無國安疑慮」證明 違反立院決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去年因國安疑慮,遭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灣施作工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踢爆,該船藉幾份密件公文掩護,再度闖關成功。管碧玲說,航港局於本月四日又核准該船來台,不但拿不出立院決議要求的無國安疑慮證明,且公文全設密件,拒絕立院監督。她痛批竟有公文要十年才能解密,一路黑箱作業,非常離譜。

 
  • 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號去年因國安疑慮,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施作工程,立委昨踢爆華電1001號在幾份密件公文掩護下,闖關成功。(資料照)

    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號去年因國安疑慮,立法院決議不得來台施作工程,立委昨踢爆華電1001號在幾份密件公文掩護下,闖關成功。(資料照)

 

管碧玲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指出,中國風電工程船「華電1001」及「海港36號」去年欲來台施工,因有外洩台灣海域水文資料等國安疑慮,遭立院決議不准闖關,立院更於今年一月通過決議,要求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且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後,才能來台。

她批評相關行政單位仍然黑箱作業,在違反立院預算決議的情況下,於本月四日再度核准上述兩艘船來台施工。

彰化外海施工 企圖不進港避通報

管碧玲說,她接獲檢舉,華電1001將於本月下旬由海港36號拖到海峽中線,再由台灣船隻拖至彰化外海施工,企圖以不進台灣港口的方式,規避向航港局及海關通報,用公海作業或無害通過台灣海域的理由,偷渡工程。

管碧玲質疑,行政院在一月後火速秘密修改「海域直航管理辦法」,開放中國籍船舶行駛台灣禁限制海域,就是為華電1001的「路過施工」作嫁!而從一月廿二日國安局召開「兩岸交流事務國安審查事宜會議」後,關於此案的會議紀錄、公文全部設密件黑箱作業,六個月來就有六項密件。其中包括三月經濟部違反立院決議,擅自召開應由國安單位召集的審查會;以及五月行政院召開中國工作船聯合審查會議。

公文設密10年拒監督 立委批黑箱

管碧玲痛批,其中部分文件甚至要十年後才能解密,非常離譜。管指出,她去文要求政院說明,政院卻推給經濟部,如今「船都要進來了,文還沒拿出來」!

管還批評,華電1001來台的合約也堪稱「喪權辱國」,合約雖規定工作船全由中國人操作,但該船若有損害竟全由台船賠償,「根本是被中國套牢」!

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承諾將補正核發「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程序,並釐清相關合約問題是否公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