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再貶3.85角 進逼「彭淮南防線」

單日貶幅 4年來最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亞洲貨幣戰爭因中國加入,衝突升到最高峰,新台幣匯率展開近四年最猛烈的貶勢,已有匯銀交易室評估,若引爆新一波金融危機,新台幣恐貶至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內最低價:三十五.一七四元的「彭淮南防線」。

  • 亞洲主要貨幣8/12對美元貶幅

    亞洲主要貨幣8/12對美元貶幅

人民幣繼前天跳水重貶一.七九%,昨盤中再貶近二%,眼看韓元、星幣、馬幣、印尼盾跟進狂瀉,新台幣被迫回擊,終場重貶三.八五角,創二○一一年九月歐債危機以來單日最大貶幅,收在三十二.四六五元,創五年多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維持在高檔二十六.三六五億美元。

短短兩天 跌了7角多

新台幣短短兩天大貶七.○五角或二.一七%,同期間韓元、馬幣亦走貶逾二%,星幣、印尼盾分別以一.九%、一.七六%貶幅緊追在後;而貶勢最凶猛的就是人民幣,昨收盤前貶幅雖有收斂,但近兩個交易日已重挫二.七八%,高居主要亞幣之冠。

「外資持續上演大逃殺戲碼!」外匯交易員說,外商銀行連續兩天像瘋子,拚命抓美元,反倒是出口商惜售心態慢慢顯現,甚至有前天拋售美元的客戶開始捶心肝,抱怨太早賣了。

一位資深匯銀主管表示,自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到二○○七年美國次貸危機並引爆隔年的全球金融海嘯,這次人民幣重貶,外資紛紛撤離亞洲新興市場,每十年一輪的金融風暴是否提前引爆,成為近期市場熱議話題。

外資大逃殺 急撤亞洲

該主管指出,國際美元走強,加上美元利率上揚,曾引爆拉丁美洲金融風暴、亞洲金融風暴;如今亞幣競貶,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將重啟升息循環,一旦最壞情況發生,新台幣不排除直接挑戰彭總裁任內最低價。

彭淮南自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五日出任央行總裁至今,新台幣最低曾於二○○九年三月全球金融海嘯期間,貶至三十五.一七四元低點,隨後受到先進國家紛紛採取量化寬鬆(QE)衝擊,熱錢湧入導致匯價走揚至二○一一年五月的二十八.六三二元高點。

外匯交易員認為,中國加入亞洲匯戰後,新台幣與人民幣連動性大幅提高,短線何時止穩,唯人民幣是問,至於中長線考量Fed升息,仍將具有一定程度的貶值壓力。

為因應亞幣競貶衝擊,加上今年經濟成長率堪憂,央行本週起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走低,短短三個交易日下滑○.六個基點(一個基點為○.○一個百分點),宣示維持寬鬆意味濃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