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轉型正義 總統向原民道歉

列8大項道歉原因及具體做法 盼這是和解的開始

〔記者鍾麗華、吳柏緯/台北報導〕為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蔡英文總統特別選在昨天「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民道歉,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向原住民族道歉的國家。總統表示,對於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承受的苦痛和不公平待遇,她代表政府道歉,也由衷地期待,道歉是國家內部所有人邁向和解開始。

  • 蔡英文總統昨身穿繡有原住民圖騰的灰色西裝外套,在總統府門口迎接十六族原民代表。(記者黃耀徵攝)

    蔡英文總統昨身穿繡有原住民圖騰的灰色西裝外套,在總統府門口迎接十六族原民代表。(記者黃耀徵攝)

蔡總統發表道歉文全長三三○二字,出現「道歉」、「致歉」等字眼共十九次,對相關事務表示「歉意」的「道歉」有十次。蔡總統最後也把經她簽名的道歉文,送給即將滿八十一歲的達悟族代表夏本.嘎那恩,留待日後檢驗是否實踐;而夏本.嘎那恩則回贈小米。

將道歉文贈達悟族代表

夏本.嘎那恩表示,希望政府落實道歉內容,社會也因此能真正和解,讓這次的道歉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蔡總統身穿繡有原住民圖騰的灰色西裝外套在總統府門口迎接十六族原民代表,隨後府內舉行道歉儀式,首先以傳統布農族儀式祈福;緊接著由不同宗教神職人員齊聲禱告,祈願神與祖靈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蔡英文表示,二十二年前的八月一日,憲法增修條文裡的「山胞」正名為「原住民」。這個正名,去除長期以來帶有歧視的稱呼,更凸顯原民是台灣「原來的主人」的地位。站在這個基礎上,她要更往前踏出一步,代表政府向全體原住民族,致上最深的歉意。

總統列出八大項道歉的原因,包括每一個來到台灣的政權,以武力征伐、土地掠奪侵害原民既有權利;原民失去自決、自治權;原民語言嚴重流失;蘭嶼族人承受核廢料傷害;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群個人及民族身分;「原住民族基本法」未獲政府重視;在健康、教育等各層面指標,原民與非原住民有落差。

蔡指出,「台灣通史」序言第一段提到:「台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這就是典型漢人史觀,「我們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為此,她代表政府道歉。

蔡強調,道歉遲到非常久,卻是一個開始。她不期望四百年來原民承受苦難傷害,只因一篇文稿、一句道歉而弭平。

蔡總統同時提出八項具體政策承諾,包括總統府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她將擔任召集人,未來每年八月一日都會對外報告原民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等。

總統也引用泰雅族語表示,「真相」是「balay」,「和解」是「sbalay」,也就是在balay之前加一個S的音,真相與和解其實是兩個相關的概念。真正的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才有可能達成。

總統稍晚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時強調,「道歉不是終點而是開始」,政府必須承認過去的錯誤,才能和解共生、走向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