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北京冬奧 德國總理、印度不出席

北京冬奧今晚開幕式。(美聯社)

北京冬奧今晚開幕式。(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四日揭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晚間將出席國家體育場舉行的開幕式,還有俄羅斯總統普廷等國領袖也預定出席,但德國總理蕭茲表示不會參加,雖未說明原因,仍成為最新一位以實際行動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世界領袖。此外,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三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印方對中方安排曾參與邊界衝突的軍官傳遞聖火感到「遺憾」,印度駐北京外交使節將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和閉幕儀式。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二日則披露,旅美社運人士積極與西方國家奧運選手接觸,呼籲他們對中國壓迫維吾爾族、西藏與香港人等行徑公開發聲,或選擇不出席開幕與閉幕式,讓北京無法利用奧運洗白侵犯人權紀錄,目前至少有兩個西方國家選手確定不出席開幕式。

為避免參加人員的個資被盜及行動受監視,歐美七國上千名選手入境中國後將使用拋棄式手機,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三日被問及日本對策時表示,日本體育廳和內閣網路安全中心也向日本奧委會與日本帕奧會提出注意事項,呼籲選手在需要的最小範圍內使用中方規定下載的應用程式,並在回國後馬上刪除,而且最好與其他個人裝置分開使用;若發現異狀,應馬上向內閣網路安全中心或體育廳回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