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習近平?俄9兆外匯存底全歸烏克蘭

嚇習近平?俄9兆外匯存底全歸烏克蘭 經濟學人籲西方開先例

許多人認為,應該將俄羅斯被西方凍結的3000 億美元外匯存底,拿來賠償及重建烏克蘭。(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遭西方凍結的3000 億美元(約台幣9.3兆)外匯存底,西方國家尚未達成共識。《經濟學人》認為,可能無法透過現行國際法,將這筆巨資用於賠償及重建烏克蘭,但可藉由沒收俄資產產生的收入以及將俄支付賠款作為解除儲備的條件,將這筆資金交給烏克蘭,同時也藉此建立國際先例,讓俄羅斯付出侵烏代價。

《經濟學人》報導,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政府一直打壓俄羅斯在海外的私人資產,從扣押寡頭的遊艇到強迫出售俄羅斯擁有的足球俱樂部,唯獨對已被凍結的3000億美元外匯存底如何處置,尚未達到共識。

報導指出,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惡行,利用這筆巨資來幫助補償和重建烏克蘭的聲浪,開始浮現。而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傷害平民生命、且經常違反國際法,導致烏克蘭蒙受難以估計的損失,讓俄羅斯付出代價毫無懸念。

根據世界銀行在卡霍夫卡大壩被毀之前編制的最新估計,烏克蘭重建成本已達到 4110 億美元,遠遠超出烏克蘭可負擔範圍,烏克蘭目前的國內生產總值約為 1500 億美元,西方納稅人也不應該承擔所有重建費用。

然而,西方採取的任何措施都必須遵守國際法,這一點至關重要。對於烏克蘭人和他們的支持者來說,這場戰爭不僅僅是為了保衛一個國家免受侵略者的侵害,也是為了維護 1945 年後的全球秩序,這一秩序是世界經濟和安全的基礎。無論西方對俄羅斯凍結的資產做什麼,都將開創先例,影響未來幾十年的全球行為。

報導稱,根據國際法,國家資產受到保護,免遭扣押,儘管這種主權豁免原則也有例外,但律師們建議美國和歐盟,這些原則可能不適用於俄羅斯的情況。倘若透過聯合國安理會表決,也可作為扣押俄資產的法律依據,但俄羅斯擁有否決權。

該怎麼辦?經濟學人指出,最好的方法包括3個步驟。首先是沒收俄羅斯資產產生的收入,並將其交給烏克蘭。Euroclear 是一家比利時清算所和託管機構,持有近 2250 億美元的俄羅斯凍結資產,並通過投資這些資產獲利。按 100% 的稅率徵稅每年可以產生超過 30 億美元的收入,而且是合法的。至少可以保證烏克蘭獲得相當於其當前GDP 2% 的經常性收入,等於烏克蘭每年收到孳息,是妙招之一。

第二步是將俄羅斯支付賠款作為最終釋放其儲備(或鬆綁制裁)的條件。對俄羅斯支付能力的估計應考慮其凍結的儲備,將其視為類似作為未來索賠而持有的抵押品,由富裕國家組成的G7最近採取了這一立場,支持這樣做的國家越多越好。

最後,需要耐心、不懈的努力來擴大針對俄羅斯的法律案件。仍然有可能建立一個立即扣押的措施,由聯合國大會投票支持這一點將有所幫助。與此同時,為未來的賠償進程奠定基礎也很關鍵,烏克蘭索賠的仲裁者可以是國際法庭或聯合國賠償委員會。

報導直言,直接奪取俄羅斯所有被凍結的資產更簡單,但這與獨裁政權的所作所為無異。因此,最好採取法律途徑,不僅可以保證烏克蘭的收入來源,確保其對俄羅斯外匯存底的優先索取權,並增強其本已強有力的賠償理由。如此一來,幫助烏克蘭、讓俄羅斯付出代價,並維護國際法,一舉三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