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AI散播夏威夷野火陰謀論 美駐日大使痛批:無恥

中國利用AI技術散播夏威夷野火陰謀論,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痛批,此乃無恥地利用人類悲劇謀取政治利益。(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包括微軟(Microsoft)在內的多個研究機構共同調查發現,中國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散播夏威夷野火陰謀論,對美國發動虛假訊息戰。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對此痛批,中國無恥地利用人類悲劇謀取政治利益;美國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也引述相關報導,要求中國駐美大使對此正式道歉。

夏威夷茂宜島(Maui)8月初爆發草原大火,延燒至濱海觀光城鎮拉海納(Lahaina),造成至少111人喪生、摧毀約2200棟建築物,災損約55億美元,寫下夏威夷州歷來最慘重天災紀錄。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這場野火是「重大災難」。

然而,美國資安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指出,中國政府在8月中旬發動秘密資訊戰,在各大社群網站散布貼文,將茂宜島野火歸咎於一項「氣候武器」,並謊稱是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揭露「這場野火背後驚人真相」。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發現是由美國科技業巨擘微軟(Microsoft)、記錄未來、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假資訊查核軟體公司NewsGuard,以及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揭露。

據報導,微軟研究人員針對這場資訊戰進行分析,辨識出在多個社群平台出現的夏威夷野火影像是由AI生成,而這些由AI生成的特定影像,似乎只有中國帳號在使用,且以多種語言發布,企圖觸及全球受眾。

微軟副董事長兼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指控中國利用天然災害攫取政治利益,「我真的不認為,這麼做配得上任何國家,尤其是想成為一個偉大國家的任何國家。」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在X平台(前稱推特)分享紐時這篇報導,並推文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恥地利用人類悲劇謀取政治利益,全然不顧那些逝去的生命;習近平團隊利用AI散佈美國「氣象武器」導致茂宜島野火的虛假說法,指責美軍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進中國,並散佈有關日本福島的虛假訊息,「試想一下,如果把這些精力投入到人道援助和全球公益事業中,這個世界會是如何?」他還嘲諷說,「例如關注如何讓偉大的中國青年重新充分就業。」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蘇利文也指控,中國當局利用網軍影響國外民衆對北京的輿論,甚至對茂宜島野火散佈不實訊息:「當上個月野火燒毀茂宜島並造成上百名美國公民死亡時,中國共產黨發動網軍,聲稱這場大火的起因不是因爲自然因素,而是美國正在研發測試一種祕密『氣象武器』。此事令人憤怒,我要求中國駐美大使對此正式道歉。但他不會這麼做,因爲他如果做了,他也會『被消失』」。

中國政府在8月中旬發動資訊戰,在各大社群網站散布貼文,將美國夏威夷茂宜島野火歸咎於「氣候武器」。(擷取自X平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