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不戰而屈人之兵 靠實力達到和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到台中東海大學演講,會後學生搶著合影。(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廿五日晚間應邀到東海大學演講,學生關切台海是否發生戰爭,賴表示,和平不能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謀求和平,台灣要做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他更引孫子兵法強調,台灣跟國際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採備戰達到避戰,「不戰而屈人之兵」,靠實力達到和平。

台灣要做最壞打算 做最好的準備

也有學生關切兵役從四個月延長為一年,未來是否會再調整?賴清德說,在野黨曾提過我們增強武力算不算挑釁中國的看法,但因中國要併吞台灣在先,我們不願放棄主權、犧牲幾十年來爭取民主自由人權體制,所以必須強化自己的力量,更與國際結盟達到目的;之前兵役縮短到四個月,不足以展現保護我們的決心,因此延長為一年,未來是否有其他政策,目前國防部沒有規劃,會依政策繼續好好推動。

有學生關切未來是否發生台海戰爭,賴清德先反問學生自己的看法,賴也現場民調,結果多數與會學生舉手支持應不會發生戰爭。賴清德說,我們已經放棄「反攻大陸」,因此若有發動戰爭的一方必然是對岸,我們必須做最壞打算及最好的準備。

賴指出,他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之上,再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包括提升國防力量自我防衛、「經濟強化、經濟安全」,與世界民主陣營並肩共同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以及對等尊嚴前提下,兩岸可以交流合作,確保人民福祉及台灣和平穩定發展。他說,目前國際社會採行的策略均是如此,提升自己的國防力量、軍備,台灣跟民主陣營均採備戰達到避戰、達到確保和平發展,靠實力取得和平,不是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來謀求和平。

他更引用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就算每場戰爭都打贏,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不戰而屈人之兵」才算厲害,台灣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國際社會也跟台灣站在一起,目的都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靠實力達到和平。

賴清德另對學生強調,政府要當青年的後盾,因此他提出包括「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方案」,關心零到廿二歲的國民,政府投資未來世代,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和平,政府也會努力讓這塊土地的人民人人有希望,國家自然有希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