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孟娟相關文章

民調領先 賴清德:沒壓線不要提早慶祝

民調領先 賴清德:沒壓線不要提早慶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出席報關產業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獲支持者熱烈歡迎。(記者廖耀東攝)   舉杭州亞運滑輪競速為例 〔記者蘇孟娟、蔡淑媛/台中報導〕總統大選時程進逼,朝野攻防日趨激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在台中向支持者喊話說,大選民調領先,但票沒開出來不知道,他並以杭州亞運滑輪競速溜冰為例,「沒壓線不要提早慶祝」,請支持者加倍認真拉票。 向支持者喊話 決戰中台灣 賴清德昨到台中市行程滿檔,先後為黨內立委提名人莊競程、林靜儀、江肇國等人站台,並於出席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成立的全台第一個聯合競選總部時,呼籲民眾不要鬆懈、持續拉票,「台中贏,清德就當選了!」 賴清德也在旅中鄉親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上,強調俄烏戰爭、中東不平靜,印太地區一定要和平穩定,國際也很重視台灣這次選舉,「一旦民主路線不繼續,印太和平會出問題」;他指出,這次總統大選有三大重大意義,台灣民主政權要延續總統蔡英文路線、維持兩岸及印太和平穩定,更避免選出親中政權威脅民主。 這次大選 有三大重大意義 賴清德強調,兩岸問題不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台灣人民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土地的人民,有責任守護台灣土地,面對中國威脅,全民均是守護台灣的戰士。 賴清德另指出,中美貿易戰後,「紅色供應鏈」受到打壓,全世界需要一條新的、值得信賴的產業供應鏈,台灣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受到國際社會的信賴,「台灣的機會來了」。他若當選,會好好發展經濟、加強對外貿易;他有個心願就是打造台灣成「經濟日不落國」,提出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產業、監控、資通訊產業等五大信賴產業,讓台灣發展新經濟。 對於立委疑似洩密國造潛水艇機密案,賴清德也說,阿扁總統執政時朝小野大,美國本來同意賣武器給台灣,卻遭國民黨擋預算,如今總統蔡英文執政,國會好不容易過半,在野黨竟有立委又把軍事機密透露給第三國,讓我們的國防自主發生極大困難,當年軍購預算若沒有被擋,現在台灣不是更安全?他呼籲民眾,面對中國威脅,大家都是守護台灣的戰士,支持他當選總統,讓台灣在民主道路上繼續壯大。 賴清德昨出席旅中鄉親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強調這次總統大選有三大重大意義。 (記者蔡淑媛攝)
蘇孟娟 2023-10-15
賴清德開3支票:守護主權、公義 建完整社會制度

賴清德開3支票:守護主權、公義 建完整社會制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成立中部醫師後援會,強調將推動「健康憲章」,除打造健康台灣,並改善醫護人員工作環境。(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提供)   〔記者蘇孟娟、陳建志、許國楨、歐素美/台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日到台中造勢時開出政策支票,強調若當選會致力做三件事,第一是守護主權、維持民主自由與人權,讓每個人不分性別能享有根據自己的意願追求生活的尊嚴;其次會守護公義,社會有很多不公平的事及弱勢族群需要幫忙;第三會建立完整的社會制度,讓男女老幼都受到照顧。 推「國家健康憲章」 中火陸續除役 賴清德另說,將推動「國家健康憲章」,政府的政策不能違背健康原則,如中火應陸續除役,未來將以再生能源取而代之;其次,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透過改善醫療人員的工作條件,解決醫療人力包括醫師、護理師缺乏的問題,並全面改善健保制度,讓健保永續,讓國人健康。 二○二四大選即將進入百日關鍵時刻,賴清德昨在台中參加婦女、醫師、百工百業團體、立委莊競程國政座談等多場造勢活動,不忘提出未來的國政規劃。 賴清德表示,他當選後將推動都市更新,帶動內需、解決建築安全問題,讓經濟進一步發展,並會繼續檢討台灣的投資環境,解決水、電、土地等問題,「顧腹肚也要顧佛祖」。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總統蔡英文提出○到六歲幼兒國家一起養政策,另推長照二.○制度,均比馬前政府做得還多,未來他若當選會再推長照三.○及○到六歲國家養二.○版,徹底照顧人民,人人有希望,國家就有希望。 賴表示,拚經濟之餘,更要顧台灣主權。他強調,中國屢出動軍機、軍艦威脅台灣,但大家不能過度驚怕而走回頭路,若簽和平協議能獲得和平,「西藏不會這麼慘」;也不是接受九二共識、讓渡主權就能得到和平,沒有主權就會像香港、澳門,民眾要認清看明、做最正確的選擇,將主權穩穩握住絕不能放,有主權才有民主自由及人權。 賴說,蔡英文總統就任後推動國防自主、對外採購武器,保護國家並帶動產業進步,這條路要繼續走,該買武器要買,該自己製造要自己製造,向國際展示我們的決心。 賴清德強調,兩岸問題及台灣安全不是國共內戰的延續,而是世界的國際性問題。這場選舉,總統要當選,立委也要過半,因此他提出跨黨派、跨世代的「民主大聯盟」,與社民黨及綠黨等合作,希望共同為台灣打拚,贏得勝利,讓大家好好過日子。 賴清德呼籲大家一定要團結,台灣只要致力提升國防、國安力量,發展經濟實力,更跟歐美日韓等國際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自然就避免戰爭,明年總統大選請大家支持他,他一定會站在第一線堅定守護台灣主權,更促進民主和平發展。
蘇孟娟 2023-10-02
進口蛋政策引爭議 賴清德肯定發揮兩大功能

進口蛋政策引爭議 賴清德肯定發揮兩大功能

賴清德向年輕學子說明政策。(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日前引發爭議的進口雞蛋風波,賴清德今在東海大學演講時,有學生關切是否有「政策謀利」,賴清德強調,目前看起來政府進口雞蛋的政策沒有錯,尤其發揮提供國人每天有蛋可以吃及平抑蛋價的兩大功能,「即便在野黨也沒有人認為這個政策是錯的」;至於採購過程是否有問題甚至有沒有違法,政府坦然面對司法調查。 賴清德指出,相關爭議檢調已在調查,他主張如果有違法檢調就依法辦理,但若沒有違法,也應將事實公諸於社會。 他說,政府購買雞蛋是重大社會政策,影響層面極廣,執政黨當然要接受在野黨的監督及社會檢討、批判、指教,甚至坦然面對司法調查。 他強調,目前看起來,政府對外採購雞蛋政策沒有錯,因為已發揮提供國人每天有蛋可以吃,尤其在之前雞蛋不足、蛋商惜售下,至少滿足國人吃蛋的需求,也平抑了蛋價;他說,即使在野黨也沒有人認為這個政策是錯的。 至於農業部購買過程就坦然面對在野黨監督及社會檢討;至於到底有沒有違法,也交付檢調去調查,農業部必須坦然面對。 至於民眾另關切有沒有涉及食安問題,他說,目前地方政府都在查進口雞蛋流向,但目前看起來也沒有足夠事證認為有產生食安問題。
蘇孟娟 2023-09-25
賴:不戰而屈人之兵 靠實力達到和平

賴:不戰而屈人之兵 靠實力達到和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到台中東海大學演講,會後學生搶著合影。(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廿五日晚間應邀到東海大學演講,學生關切台海是否發生戰爭,賴表示,和平不能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謀求和平,台灣要做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他更引孫子兵法強調,台灣跟國際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採備戰達到避戰,「不戰而屈人之兵」,靠實力達到和平。 台灣要做最壞打算 做最好的準備 也有學生關切兵役從四個月延長為一年,未來是否會再調整?賴清德說,在野黨曾提過我們增強武力算不算挑釁中國的看法,但因中國要併吞台灣在先,我們不願放棄主權、犧牲幾十年來爭取民主自由人權體制,所以必須強化自己的力量,更與國際結盟達到目的;之前兵役縮短到四個月,不足以展現保護我們的決心,因此延長為一年,未來是否有其他政策,目前國防部沒有規劃,會依政策繼續好好推動。 有學生關切未來是否發生台海戰爭,賴清德先反問學生自己的看法,賴也現場民調,結果多數與會學生舉手支持應不會發生戰爭。賴清德說,我們已經放棄「反攻大陸」,因此若有發動戰爭的一方必然是對岸,我們必須做最壞打算及最好的準備。 賴指出,他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之上,再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包括提升國防力量自我防衛、「經濟強化、經濟安全」,與世界民主陣營並肩共同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以及對等尊嚴前提下,兩岸可以交流合作,確保人民福祉及台灣和平穩定發展。他說,目前國際社會採行的策略均是如此,提升自己的國防力量、軍備,台灣跟民主陣營均採備戰達到避戰、達到確保和平發展,靠實力取得和平,不是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來謀求和平。 他更引用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就算每場戰爭都打贏,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不戰而屈人之兵」才算厲害,台灣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國際社會也跟台灣站在一起,目的都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靠實力達到和平。 賴清德另對學生強調,政府要當青年的後盾,因此他提出包括「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方案」,關心零到廿二歲的國民,政府投資未來世代,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和平,政府也會努力讓這塊土地的人民人人有希望,國家自然有希望。
蘇孟娟 2023-09-26
盧臉書仍是「吊臂砸中行進列車」 議員批說謊卸責

盧臉書仍是「吊臂砸中行進列車」 議員批說謊卸責

中捷事故第6天,盧秀燕臉書仍是「工地吊臂砸中行進中的列車」,議員斥欺騙卸責。(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興富發建設工地吊臂掉落台中捷運軌道,捷運列車隔41秒撞上,釀1死10傷事故,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人質疑,5月10日這起悲劇事故雖是建商工地吊臂掉落飛來橫禍,但中捷後撞吊臂是事實,台中市長盧秀燕臉書發文到今天竟還是「民間工地發生工程車吊臂倒塌,砸中行進中的捷運列車,嚴重的工安事件」,市府迄今還在欺騙、說謊、卸責,要求盧秀燕道歉,「不是只有中捷董事長辭職,斷尾求生就好」;台中市府指出,市長知道事故後,第一時間就趕赴現場掌握狀況,以救人為優先。 中捷總經理莊明聰指出,他在12點32分接獲通車異常訊號後就就進入行控中心了解,之後約在下午1點多驅車前往事故現場,約1點多知道是列車撞障礙物,但陳淑華質疑,事故現場早在12點28分已回報,竟到下午1點多才知道是列車撞障礙物;甚至市長盧秀燕1點多到現場,當天2點多臉書發文卻是向大眾告知是「工程車吊臂倒塌,砸中行進中的捷運列車」,當天眾人是等到一名受傷的外籍教師述說事發當下情況,才赫然驚覺原來是列車撞吊臂,究竟是中捷未告知市長確實訊息,還是市長說謊。 陳淑華痛斥,事故發生到今天已是第6天,盧秀燕臉書針對事故發生原因還是停留在「工程車吊臂倒塌,砸中行進中的捷運列車」,到今天還在隱暪、說謊、推諉、卸責,沒有告知市民真相,要求盧秀燕要對此道歉,「不是只有董事長斷尾求生而己」。 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也譴責,事件應負責的是中捷高層包括董事長及總經理,不是讓基層人員去擋子彈,甚至發生這麼大的事件,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還在國外,迄今甚至不發一語,市府政務官及市長才應負責。 王立任另問行控中心接獲緊急警訊需要多久時間才能讓列車煞停,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指出,約需10到20秒,王立任指出,但中捷最高時速可達70公里,若加煞車後滑行,20秒根本來不及煞停;況且目前中捷計畫加強月台的緊急處置設備,但若行駛中發生緊急事故如何確保行車安全。 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指出,目前已要求車廂內的人工駕駛面板全程打開,並授權隨車人員可隨時因應按鈕煞停列車;但王立任不滿,等於把責任交給月薪2萬多的隨車人力,這種安全機制如何讓市民放心;市議員黃守達也質疑事發迄今,中捷綠線未曾全線停駛過,沒有總體驗過,要市民如何安心。 中捷事故第6天,盧秀燕臉書仍是「工地吊臂砸中行進中的列車」,議員斥隻手遮天應究責政務官。(記者蘇孟娟攝)
蘇孟娟 2023-05-15
鼓掌挨轟冷血 中捷董座林良泰: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

鼓掌挨轟冷血 中捷董座林良泰: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

     中捷事故釀死傷「拍手董事長」挨批冷血,議員圍著林良泰促「冷血董事長下台」。(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興富發建設台中工地吊臂掉落台中捷運軌道列車煞不住撞上釀1死10傷,引起各界震驚,中捷昨日說明事件始末記者會中,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要大家拍手幫中捷團隊加油打氣惹議,今日他到議會備詢,面對媒體詢問竟說出:「你們不覺得我們中捷付出很大嗎?謝謝。」令人傻眼。 林良泰昨日說明事件記者會中「提油救火」,要大家幫中捷團隊鼓掌拍手,引發撻伐,今日議會質詢,林良泰一度稱捷運自動駕駛系統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決定,發言再度惹議;市議員何文海痛斥,林良泰是前市長胡志強任內的交通局長,才是中捷的最原始負責人,又在推責任,民進黨數名議員包圍林良泰要求「冷血董事長下台負責」。 議員質詢時,市議員陳淑華質疑,吊臂在12點27分04秒就打到捷運隔音牆,掉落軌道電力系統就跳脫,顯示已顯示異常,為何未能應變,列車還是撞上,如何對起傷亡者及台中市民,捷運花800億連基本偵測都做不到。 陳淑華指出,林良泰曾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官員,對捷運系統十分清楚,不料林良泰竟先說,「感謝議員提醒讓我來這裡溫故知新」,又說,「我要告訴議員,這個自動駕駛是前市長林佳龍決定的,我們一棒接一棒完成今天的捷運,我會努力。」 林良泰發言讓陳淑華大怒,直指捷運綠線是在林良泰當交通局長任內決定,包括整體土木工程及機電,現在竟又在推缷責任,「難怪你會帶頭拍手」,痛批他態度傲慢,「可以預防的,你們做了什麼」。 市議員陳俞融也不滿指出,事故發生1死10傷,昨天要大家拍拍手,議員問問題應認真回答,拿出態度承擔責任,卻還在卸責,令人看了生氣。 民進黨團總召何文海更痛批林良泰,在胡志強任內擔任交通局長,當時在他任內完成中市府跟北捷及交通部簽三方協議,決議捷運所有規劃,扯跟林佳龍有關係「亂七八糟」;他指出,昨天民進黨團為事件傷亡者在默哀時「你卻在拍拍手,是什麼意思」,身為前交通局長,身為中捷董事長,發生意外應負責全責,卻還在卸責,「罵你剛好而已」,如此冷血應下台負責。 民進黨市議員包括何文海、陳淑華、蔡耀頡、陳俞融、謝家宜、陳雅惠、張芬郁、江肇國等,趨前包圍林良泰,怒喊「冷血董事長下台負責」。 江肇國更指出,中捷前天發生重大災害時,林良泰也未主責應變,僅讓站長當「指揮官」會不會太扯,甚至罹難的老師是在事件發生後50多分鐘才被發現壓在車下,中捷回報給台中市長盧秀燕的第一手消息還只有8傷,甚至對外發佈是有異物砸到中捷,實情卻是中捷列車去撞吊臂,整個荒腔走板,難道不應下台負責。 綠營議員要求林良泰下台。(記者蘇孟娟攝)
蘇孟娟 2023-05-12
國民黨質疑操弄民調 蔡其昌回嗆「做賊喊抓賊」

國民黨質疑操弄民調 蔡其昌回嗆「做賊喊抓賊」

國民黨質疑蔡其昌操弄民調,蔡其昌回嗆「做賊喊抓賊」。(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民黨文傳會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陣營操弄假消息、假民調與假街訪,批中選會漠視放任違法民調亂竄、影響選情;蔡其昌指出,內部民調自始未曾正式發佈,反是國民黨發佈連串「輾壓蔡其昌」、「史詩級勝利」的假民調,他一律容忍、不批評,他只客觀理性討論政策、不潑髒水,請國民黨不要「做賊喊抓賊」,還是國民黨發現狀況不如預期,急著從黨中央對他發動攻擊,「到底在怕什麼、急什麼?」 蔡其昌對於國民黨文傳會上午指他做的民調違法直言,他整日面對「輾壓」、「史詩級的勝利」的宣傳,指他的民調剩幾趴,數字誇張、不可思議到他無法想像的「外太空的民調」,他向來沒有批評,一律容忍、包容、尊重,因為他不願敗壞選風,難道這些都不是假民調。 蔡其昌說,他的競選總部未曾正式辦過民調發佈會,內部民調僅做自己的參考,媒體就算詢問,他也只說按自己的步調選舉,堅定前進。 蔡其昌說,一路敗壞選風的是國民黨,整天發佈這些民調不必負責任嗎?不要做賊喊抓賊,他也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蔡其昌說,他從參選以來只客觀理性務實討論政策、不潑髒,為留給下一代好的選舉風範,他邀對手盧秀燕辨論20餘次,但盧秀燕不願意,只會整天打「擦邊球」、把行政資源花在選舉上,如用政府的錢製作防疫扇,扇子可以防疫嗎? 號稱工程開工卻只說一半,像東快速道路復工只是其中的第三標,第一、二標還沒動靜,市政路開工,但市政路第二期的土地均尚未徵收,都假裝事情已經動工,但4年來都不動,選前再動,動工又不說實話,這些均應被檢視、理性討論,但她均躲起來、不願意出來把想法透過理性辨論,還嫁禍別人說沒有良好示範,令人沒辦法接受。 蔡其昌說,內部參考民調被拿來攻擊,是不是他們在害怕什麼,或是現在發現狀況不如他們所想,現在急著從黨中央來攻擊,到底在怕什麼、急什麼、擔心什麼,這是耐人尋味的地方。
蘇孟娟 2022-10-20
教部擬補助小校 確保午餐費全用於食材

教部擬補助小校 確保午餐費全用於食材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教育部國教署昨在中興大學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署長邱乾國指出,將在半年內盤點偏鄉及小校午餐辦理情況,盼在一○八年就能補助偏鄉、小校午餐人事、運送費,確保家長繳的午餐費全數用在食材上,讓學生吃到營養及健康。 國教署成立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提升學校午餐品質與食安。(記者蘇孟娟攝) 邱乾國指出,學校午餐受學校地理環境、經營方式、供餐型態、市場規模、經濟條件及學生人數等不同,存在城鄉差距,面臨問題也不盡相同。「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將盤點學校午餐面臨問題,據以做出政策改善,盼全面照顧學生午餐品質。 邱乾國說,尤其偏鄉學校午餐除面臨採購、食材運送、營養師編制、午餐秘書工作負擔等問題,午餐費甚至須負擔廚工人事費或是午餐、食材運送費等,真正用在食材採購的費用就變少。 目前各縣市財力情況不一,對偏鄉學校的午餐補助也不同,邱乾國指出,盼專案辦公室在半年內調查統整,明年編列新年度預算,盼在一○八年就能補助偏鄉、小校,確保學生吃到健康營養的午餐。 此外,目前各縣市的午餐收費標準也不一,明顯有南北差距,國教署也將著手調查,並訂定分區學校午餐收費參考級距,盼讓各縣市午餐收費能有較明確合理參考值。
蘇孟娟 2017-11-09
「芋仔番薯」重拾台語 摘台中文學歌詩首獎

「芋仔番薯」重拾台語 摘台中文學歌詩首獎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文學獎十五日頒獎,小說首獎由年僅廿八歲的趙品瑄獲得;母語歌詩類台語組首獎則是外省第二代顧德莎作品;市長林佳龍親頒文學貢獻獎給擔任「明道文藝」社長卅多年的陳憲仁,肯定他培育文青的努力。 台中市長林佳龍頒授文學貢獻獎給擔任「明道文藝」社長卅多年的陳憲仁(右)。(記者蘇孟娟攝) 年僅廿八歲的趙品瑄獲小說類首獎。(記者蘇孟娟攝) 外省第二代的顧德莎獲母語歌詩類台語組第一名。(記者蘇孟娟攝) 文化局指出說,台中文學獎今年共收到來自國內外投稿一二二五件作品,其中六成參賽者是四十歲以下,不少年輕創作者勇於挑戰。 小說首獎得主28歲 趙品瑄今年廿八歲,從十四歲開始創作,她以父親是消防隊長因公殉職的家屬如何走過傷痛為題的「犀西里」,獲大獎青睞;趙品瑄說,曾一度對創作之路茫然,這個獎項鼓勵她找到持續創作的動能,盼創作讓人看見希望的作品。 顧德莎是「芋仔番薯」,在眷村長大,母親是台灣人,雖能聽能說台語,但身處在學校說台語會罰錢的年代,加上眷村也不說台語,她的母語能力退化,直到去年她開始省思母語之於自己的意義,從組台語讀書會一點一滴重建母語,更用母語創作,以講述台南將軍區種棉、生產棉被歷史創作的「將軍棉」,獲得肯定。 編輯陳憲仁獲貢獻獎 文化局指出,陳憲仁編輯雜誌、舉辦文藝營、邀請作家演講、每年主辦全國學生文學獎,鼓勵青年學子文學創作,發掘文壇新秀,更致力文學資料的保存及文學資源共享。陳憲仁說,他是名編輯,跟往年文學貢獻獎均是勤於筆耕有成者不同,感謝文化局注意到為文學默默工作的一群。 林佳龍肯定陳憲仁創作平台,鼓勵年輕人把生命經驗分享出來;他更舉小說類首獎年僅廿八歲,樂見年輕人加入文學創作的行列,期待未來有更多人以文字記錄人生和土地,讓文學獎成為台中最好的城市品牌。
蘇孟娟 2017-10-16
救國團佔用中市逾千坪土地案 法院判須歸還

救國團佔用中市逾千坪土地案 法院判須歸還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救國團長期占用台中市千坪土地近45年,市府104年底向中國青年救國團提出排除侵害的訴訟,要求返還市有土地,台中地方法院今日下午宣判,判決救國團敗訴,應返還土地及不當得利,本案仍可上訴。 救國團佔用台中市逾千坪土地,台中地方法院判決須歸還。(記者蘇孟娟攝) 針對判決,台中市救國團總幹事王崇綸指出,將等接獲判決書後,再看團部如何決定因應;台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則強調,也算是爭取到「土地正義」,盼救國團別再上訴,讓事件儘速落幕。 台中市政府主張,擁有北區水源段131地號完整土地,58年4月2日台中市救國團與市府簽訂台灣省公有土地借用契約,約定借用期間自58年5月1日至60年4月30日共2年,借用契約期滿後,救國團並未返還該土地,且長期占用市有土地約1083坪至今,台中市府在104年度提起訴訟,並追討不當得利。 台中市府指出,法院認定救國團與台中市政府在土地借用契約屆滿後,無權占用市有土地,應返還土地及不當得利,今日下午判決救國團敗訴,但本案仍可上訴。 民政局指出,台中市救國團佔用千坪土地,每年約僅付七十餘萬元的佔用補償金,不符實際地價比例原則;台中市政府表示本案勝訴判決,係維護公有財產權益之公正判決,並期盼救國團不要上訴,儘速將土地返還市府,以維市有財產權利及社會的公平正義。
蘇孟娟 2017-02-06
抽中百萬名車 幸運哥捐款賑災

抽中百萬名車 幸運哥捐款賑災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年初一喜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廿九歲的陳聖斌自稱發票、彩券都從未中過任何獎,昨天他抽百貨福袋,卻一舉抽中最大獎,把價值逾百萬元的mini名車開回家,開春就鴻運當頭的陳聖斌掛心台南震災,強調要捐款賑災「把福氣分給災民」。 ▲福袋抽中價值逾百萬元名車的陳聖斌掛心台南震災,表示要捐款把福氣分給災民。(記者蘇孟娟攝) 自稱從未中過發票、彩券 台中昨日陽光燦爛,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大年初一抽福袋大獎,今年首送價值一一三萬元的百萬名車超級大禮,預購福袋的民眾除能領福袋,還能現場抽好運紅包,其中有十張名車摸彩機會卡,抽中的十人再當場摸彩,必須抽中紅球才能把名車開回家。 昨日上午不少民眾趕早博好彩頭,住彰化的陳聖斌也和家人趕到台中領福袋,當前面九張機會卡被抽走之後,他幸運抽中最後一個機會,十二點一到,十名入圍者齊聚,再依抽中機會卡的次序,依序摸彩,只有十分之一的機會能摸到小紅球。 十人依序摸球,只見白球一顆一顆被摸出,就是不見小紅球蹤影,氣氛愈來愈high,淘汰八個人之後,僅剩陳聖斌和另一人,主持人讓兩人依序摸出最後兩顆球,但交代兩人不公開,現場氣氛為之緊張,一聲令下,兩人同時亮牌,結果幸運之球硬是滾向壓軸的陳聖斌,現場驚叫聲四起。 單身的陳聖斌說,從小手氣沒有特別好,對發票、買彩券,一次也沒中過,這次還是友人代排預購福袋取得「參賽資格」,根本沒有抽百萬名車的念頭,沒想到鴻運當頭,令他喜出望外。 陳聖斌盼把福氣分給災民 開國產車的陳聖斌在家中工廠幫忙,從未想買百萬名車,昨喜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開心直說要和家人共享名車,另外要包個紅包給代排福袋預購的友人。 鴻運當頭的他也掛心台南震災災民,他說,第一次有好手氣,他要趕去捐款「希望把好福氣分給災民」,也盼還在災區受困者都能有好福氣,化險為夷。
蘇孟娟 2016-02-09
抗議黑箱課綱洗腦 中一中開第一槍

抗議黑箱課綱洗腦 中一中開第一槍

百年校慶 學生校園靜坐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五月一日是國立台中一中創校一百週年校慶日,學生社團「蘋果樹公社」開出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第一槍!廿餘名學生昨日在校園以靜坐、呼口號方式發出反對「洗腦課綱」、不願成為政客操縱對象的怒吼! 台中一中昨舉行創校百年慶祝大會,廿餘名「蘋果樹公社」學生在校園以靜坐、呼口號方式抗議黑箱課綱,未來會再串連其他高中學生。(記者廖耀東攝) 「蘋果樹公社」專案負責人廖崇倫指出,中一中是台灣第一個為教育台灣子弟創設的中學,同學特地選百歲校慶這天來弘揚中一中的民主精神,發起「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行動,未來會再串連其他高中學生。 昨天大家齊聚在學校裝置藝術「蘋果樹」下,頂著大太陽,高舉自製的「歷史缺角學生火大」、「反洗腦課綱」等字板,並高呼「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我是一中生、我反黑箱微調課綱」等口號。 發怒吼:歷史非掩飾錯誤 學生辛旻諺說,課綱對教育影響重大,內容甚至影響未來的競爭力,但更重要的是,「歷史教育的意義在於改掉錯誤,而不是掩飾錯誤」,歷史事件更不能任由政治力量介入,否則等於箝制人民思想。 學生余協承也說,課綱不應隨執政者改變,更不能用單一色彩看歷史,任何歷史事件均應多元且全面省視。 高二生廖崇倫認為,教育部強調只微調百分之廿三,但將重要史實去脈絡化,根本不能單用量化數字來評估影響性,就像是「我是一中生」與「我不是一中生」,也僅一字之差,意義卻天差地遠,教育部到今天還在硬拗,實在荒謬至極。 老師聲援 教育局長肯定 一中歷史教師許全義也到場靜坐聲援,許全義說,公民課拿掉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歷史也淡化處理,「沒有反省的歷史是不值得唸的」,他很高興學生意識到事件嚴重性,也願行動支持。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昨天目睹中一中學生挺身反黑箱課綱,給予高度肯定。顏慶祥說,課綱調整是極嚴肅的議題,「錯誤的史觀無法幫助下一代建構正確的觀念、知識與價值」,他無法認同微調課綱的過程為何不能公開,為何要黑箱偷偷摸摸行事? 顏慶祥直言,這次教育部微調課綱的做法,在在違背教育目的,教育部不重新檢討,勢必難讓社會大眾接受。
蘇孟娟 2015-05-02
林佳龍:BRT根本只是假議題

林佳龍:BRT根本只是假議題

林佳龍與青年座談,學生關切台中BRT等議題。(記者蘇孟娟攝) 2015-03-26  19: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青年節前夕,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日下午跟青年代表對談,有人關切台中是否另規劃BRT,林佳龍說,BRT根本只是假議題,因為台中從來沒有出現真正的「快捷巴士」。 台中BRT近日成全國關注焦點,今日有出席座談的學生關切未來市府是否還會繼續規劃紅、綠線BRT;林佳龍強調,BRT本來應該是快捷巴士,但台中的BRT既沒有沒有專用路權,也沒有優先號誌,行控中心又無法與車輛、車站三方通話,台中從未出現真正的「快捷巴士」,BRT根本只是假議題。 林佳龍說,台中不需要只為車程快5到10分鐘,反使其他交叉路網塞車,在人口密集的地區發展平面的BRT,失敗是必然的。 林佳龍說,台灣大道需要暢通的公車路網,改成優化公車專用道,能提供比BRT更大的運量,市府可以花更少錢,建立更好的公車路網,而不是為了好看的一條路,犧牲很多原有公車路線。
蘇孟娟 2015-03-26
太誇張!台中國家歌劇院 裡面「二二六六」

太誇張!台中國家歌劇院 裡面「二二六六」

 2015-01-08  19:19〔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日下午考察台中國家歌劇院,宛如大型空地的現場,加上歌劇院去年底未驗收就率先啟用,又導致工期延宕,須到11月中才能驗收,委員會召委許智傑痛斥「前朝市長滑天下之大稽」,要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好好合作「擦屁股」。立委考察台中國家歌劇院,看到大型工地,斥「前朝市長滑天下大稽」。(記者蘇孟娟攝)台中國家歌劇院自今年1月1日起閉館,暫停所有表演及導覽行程,閉館決定也引起不少民眾誤解與不解,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向考察立委解釋,大劇場去年啟用時,實質上只完工92%,舞台燈光、音響根本未完成,中劇院甚至只完成60%,未驗收就開放,「工程分明就一直進行中,怎麼驗收」。潘文忠說,事後還傳出表演團體要自行租借音響上台等情況。此外,配合提前啟用也有不少工序大亂,包括趕做隔音設備,現在要把天花板拆掉重做,建設局長黃玉霖另指出,現場已鋪好地毯但公共藝術壁畫還未施作,現在要繪製壁畫又要拆地毯等亂象,加計提前開放被破壞待修的設備及工序大亂重作等,歌劇院最樂觀須到11月16日才能正式驗收。許智傑接連痛批「太誇張」,他說,台中國家歌劇院在選前突然宣佈「正式啟用」,只有外面很好看,「裡面二二六六」,「前市長滑天下之大稽」。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強調,文化部始終就只規劃驗收、點交後的試演,當初台中市要提前開放「心裡頭就七上八下的」,只能一再要求安全第一,目前最樂觀期望能在11月開幕。相關新聞台中歌劇院搶開放 建設局長:根本是大工地!台中國家歌劇院英文名惹議 文化局要再想想國家歌劇院攝影賽 素人媽媽抱首獎楊丞琳登台中歌劇院硬ㄍㄧㄥ歌劇院「草創」 胡乃元:很多須調整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首場兒童劇「唐吉軻德冒險故事」
蘇孟娟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