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道歉 真心認錯?


外交部長林永樂(右)13日在立法院表示,願意對義美董事長高志明表達歉意。(中央社圖片)

義美董事長高志明日前參加外交部舉辦的國宴,會後發表了一張照片,指稱整場晚宴期間,他一人獨坐一桌,對於外交部這樣的浪費行為,有一些指證。

不多久隨即被各家媒體報導,網路鄉民們第一時間大多留言力挺高董,指稱外交部是故意冷落高志明,讓他一人坐一桌,誰叫義美不合群,老是不賣毒油或黑心食品。還有不少婉君們嘲諷地說,有良心跟沒良心的分開坐,並且決定等一下要用新台幣懲罰義美,令其產品在超市全面下架。

事情在網路上鬧大之後,外交部先是堅持自己沒錯,是高志明董事長自己坐錯位置,隨即又被廣大鄉民以生活常識打臉,指稱就連普通喜宴都有專門帶位,確認座位席次的作法,堂堂國宴竟然沒有人發現高董事長一個人坐一桌嗎?

雖然有記者跳出來表示,國宴和喜宴不能相提並論,替外交部緩頰。只是國宴如果連喜宴的基本常識都不具備,好像沒有比較好,緩頰的人立馬也被噓爆。大概是民怨沸騰,外交部扛不住壓力,又在立法院被立委質詢修理,且就連藍營支持者都覺得外交部這樣太不可思議,外交部長遂出面道歉,試圖平息眾怒。

外交部長道歉,是因為承認錯誤嗎?

當然不是,一場受邀才能參加的國宴,隨後流出一堆網友爆料照片,指稱還有其他人與高董事長同席,並非高董事長所說的從頭到尾一個人坐。雖然隨即又被網友打臉,原來跟高董同席的乃是高董的友人,是在會場看不下去才過來陪坐,就好像我們去吃喜酒如果碰到好朋友不同桌,總是會過去慰問陪坐聊聊天一樣,卻被當成高志明董事長並沒有一個人從頭坐到尾的反駁證據,頗有暗示高董炒作新聞的意味。

再來就更精采了,當天晚宴活動的影像也被人PO上網,並指稱吳敦義副總統有發現狀況還跟馬英九總統說了,此時外交部長和晚宴主辦人也都發現了異狀,但馬英九總統看了一眼之後就轉頭去其他桌敬酒,外交部也完全沒有人處理。

退一萬步來說好了,高志明董事長坐錯位置,堂堂外交部不會請高志明董事長移駕到正確位置嗎?另外,正確位置空懸沒人入座,外交部的禮賓沒有人確認並做處置嗎?外交工作的重點項目之一,就是透過飲宴互動,與國際社會的重要人物建立關係,推動我國外交事務的順暢發展。白話文說,辦晚宴是外交部的拿手本業,拿手本業出這種基本錯誤,第一時間是怪客人,第二時間還是怪客人,最後頂不住壓力才出來表示歉意,但還是死不認錯,不承認自己有錯,即便天大的錯誤明擺在那裏。

外交部到今天還根本搞不清楚自己錯在哪裡吧?

先說高董事長在臉書上指出的浪費,喜宴的預備桌如果有人坐錯,別說工作人員,家屬一定會有人前往引導他換桌入席,因為一個人而多開一桌就要多花出一筆錢,一般花自己錢的人才不會那麼闊綽,一定能省就省,只有花人民納稅錢的偉大官員們才會視若無睹,讓高志明一個人就開一席。

再者,不是高志明董事長他自己坐錯位置在先,就可以掩蓋外交部之後的處置無能。外交部在這件事情上犯的是外交工作的本質性重大疏失,簡單說就是看不起小咖,以及因為這樣看不起而不以為意,導致後續無法收拾的災難性公關危機。

如果今天坐錯位置的是歐巴馬,不,不要說歐巴馬,換是馬雲或郭台銘等級的大老闆,你外交部禮賓部門的人員最好整晚都晾著不處理?最好吳敦義、馬英九或外交部長明明看到了卻完全不上前致意,轉頭就走?最好外交事務工作可以這樣大小眼,最好明明看見失誤在眼前可以假裝沒看見?最好對外說是因為客人自己坐錯位置!

俗話說一葉知秋,外交部在這場國宴上已經充分證明內部的螺絲全都鬆脫掉滿地了,還不知檢討不知悔改,硬拗強辯,道歉但不認錯,真是好大的官威,還以為自己是帝制時代的官老爺嗎?這群人民納稅錢養的公僕真是囂張透了!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