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比衞國重要 連爺爺能不去中國閱兵嗎?


放任保家比衞國重要的政治人物在台灣享受各種特權和禮遇,你說他們能不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最近一陣子,國內政壇為了連戰該不該去中國,參加一連串的抗戰慶祝與閱兵活動吵得不可開交。

一開始是綠營反對,社會輿論強烈不滿,後來連國民黨的委員,乃至馬英九總統都公開表示,連戰不宜前往中國參加閱兵。

然而,社會各界的反對聲浪,並沒有阻止連爺爺重返中國的決心。他學了馬總統的一招,表示自己是以「私人」身分前往(一如馬總統很愛以「個人」身分提告一樣),雖然我們都知道,曾經當過中華民國副總統的人,哪裡有什麼私人身分?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則爆料指出,連戰非得去中國不可,而且要去見習近平才行。因為近來習近平打貪甚為用力,而連家在中國的投資布局不少,若是不去,恐怕危險。

雖說連戰去中國未必是為了拉關係,鞏固在對岸的生意,但是,去中國見黨政高層,鞏固連家在兩岸政治中的地位卻是沒有疑問的事情。

雖然社會輿論多半以背叛台灣批判連戰的作為,然而,有一點非常關鍵卻也是批判者的思考盲點,誰說身為台灣人就會愛台灣?誰說愛台灣就一定支持台灣獨立建國?

回顧連家過往,連橫為了討好日本政權,寫了鴉片有益論。連震東協助國民黨來台接收作業,箇中奧妙民間傳說甚多,包括連震東如何從負債轉為巨富。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國國民黨從誓死反共轉為國共合作,推動兩岸統一,「連爺爺您回來了!」的貢獻不小。連勝文與中共太子幫之間的往來,素有耳聞。

放眼連家四代,貫穿的核心價值,是保護連家命脈能夠綿延發展,而非為台灣犧牲奉獻。持平而論,連家這樣的選擇,未必有錯。

中國知名人類學家費孝通先生曾經提出過「差序格局」的概念,用來解釋中國人倫關係。費孝通發現,中國人和西方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中國人沒有西方意義的「公共」倫理概念,而是小我與大我的差序倫理,親疏是有遠近之別的,家人比家族重要,家族比村子重要,村子比國族重要。如果在國與家之間必須有所取捨,中國人會先保家而後再為國。

對某些不那麼堅持台灣非得獨立不可,和對岸統一也很好的人來說,選擇協助對岸政權在台發展工作,並非是出賣台灣,而是促進台灣與中國的一統的重要工作。除此之外,自己或家族還能從此工作中獲得巨大利益,對比對抗中國可能造成的家破人亡,許多保家比衞國重要的人,會選擇和中國合作而非對抗中國,並非不可理解之事。

畢竟台灣四百年來,都是殖民政權統治,從來不曾是真正意義的民族國家,也從未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島上居民更是來自各種國家與政權,對台灣國族發展的想像也就各有不同,難以取得不同共同體都能接受的共識。當凝聚台灣國族意識仍有困難,且外有強權虎視眈眈時,保家比衞國優先,當然也是一種選擇。

放大來看,過往七十年台灣社會中有很多人都和連家一樣,不斷更換效忠的政權。例如,當年辜家前往基隆港迎接日軍,爾後辜家也協助中國國民黨在台統治作業,未來難道沒有協助中國對台統戰嗎?

另外,七十年來,多少台灣人在富裕之後,選擇移民海外,成為雙重國籍人士?平日工作繳稅在海外,生病看醫生或省親才回台灣?這些腳踏兩條船的成功人士,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遵從差序格局,保護自己優先於國家。

還有,台灣島上許多熱衷白佔社會便宜、大吃政府資源的人,同樣也都是遵從差序格局,認為自己得好處比國家能長治久安更重要。所以無良商人也多樂意把生產成本轉嫁給社會,只要自己能賺飽再說。

今天有問題的不是連戰、無良商人或其他白佔國家便宜的人,而是明知道這些人這樣做卻不阻止,不但默許,甚至還支持的人。

日本可以因為麥當勞的說謊而抵制到企業虧損被迫認錯低頭,台灣則繼續購買黑心商人生產的產品,放任保家比衞國重要的政治人物在台灣享受各種特權和禮遇,你說他們能不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