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務主任們,這是真的嗎?

筆者透過朋友轉傳教師LINE群組,看到南部的教育工作者連署「上書」給蔡總統,「高雄市的學務主任群組一致向您及教育部請命——請把教官留在學校!」

筆者無法查證這封連署書的真假,以及最後是否有要向大眾公開,但不可諱言,若此事為真(連署函短短三三二字,但文後有多達三十八位高雄市各高中高職的教育工作者校名、職稱、姓名,其中三十七位是「學務主任」),洋洋灑灑完全不用申論就羅列六大理由,跟讓人詬病的選擇題考試一樣,也像台灣莘莘學子的求學路,帶著生吞活剝ABCD選項的慘綠色彩,少了邏輯與道理的鋪述。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筆者想說的是,三十年的教育正常化路途,早有許多針對教官體制的建言,可惜,有些第一線教師,耽溺自身既得利益,掩耳拒聽改革音浪,因為教官體制帶來「省時省力」的優點。軍人在學校領一份薪水做百件事(姑不論國防部軍人竟然領教育部薪餉),據這份連署書的主要理由「校園安全、交通導護、毒品防治、國防知識、法治教育、品德及生活教育」,彷彿不干己事,一古腦兒地丟給教官,自己「翹腳髯嘴鬚」教好份內的課本就好。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那麼,原來台灣的教育不用講任何的道理,只要讓名詞排排站就好?背後有合乎道理的邏輯嗎?還是因為「好用、耐操、服從」才是檯面下的實際理由?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筆者想說的是,教育界終於在教官即將退出校園之際,露出噁心的「慣老闆」面目,「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對!就是建立在剝削軍人的教育工作,捨去自身職責的義務。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筆者奉勸主責「學生事務」的「學務主任」們,回頭是岸,別再浪費力氣在抗議民主轉型必然的政策,而是應為先前被「過勞使用」的教官們爭取權益,讓軍人有效率、有尊嚴的退出校園。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教育工作者越是拿出似是而非的論調,越是讓自己被人看破——台灣教育的第一線,竟然需要軍人當先鋒?那教育者的專業性在哪?放眼全球先進國家,有這樣子搞的嗎?

如果這份連署書是真的,那我們是否該建請小英總統,派出左營菁英的海軍陸戰隊進駐校園維安呢?(作者為政治大學野火陣線前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