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對方向 革錯對象

 

台北美國商會在「二○一七台灣白皮書」中,抨擊勞基法修法大開倒車,不利創新,更不利發展服務業,建議增加彈性或修法。

民調顯示,「一例一休」位居施政不滿意度之首,高達六成七的民眾不滿意。為何一個提升勞動權益的進步立法,結果換來的不是民眾的掌聲,而是物價的漲升?不僅勞資雙方不滿,連外國廠商也砲轟對白領專業人士不友善,與當初立法宗旨背道而馳。

原本一個正向的改革,卻在「一例一休」齊一基準之下,不僅將藍、白領的勞動程度等量齊觀,更把工時、工資等勞動條件的「期望值」變成「下限」來規範,最後受害的反而是兢兢業業的勞工。

「年金改革」何其不然?當初標榜讓年輕人看得到、領得到的年金改革,方案卻是讓年輕人繳多、領少又延退,當現行年金的財務缺口填補完,二、三十年後退休時,仍得面對破產的危機!

儘管蔡總統就職週年時強調「不是為民調做事,是為台灣做事」、「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然而,即使改革的方向對了,也該想想:是不是革錯了對象?

(作者為高階醫管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