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的敬老政策為何失靈?

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年前,取消重陽節敬老金,引起眾多長者反彈,民調並掉落許多。柯P雖然說,要以擴大老人共餐、增加老人照料…等非一次補助型來彌補老人福利,但效果似乎不好。

問題就是發放老人敬老金是里幹事依照名冊發放或匯進戶頭,每個人都有,且一個都不漏。而老人共餐、增加老人照料…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或可以享受到的福利;如日昨就有議員質詢,市府近年花費老人共餐預算一.七億元,卻只有八千八百人次老人參加過,與台北市四十多萬老人人數相比,可說不成比例。

也就是,敬老金是看得到的,實際可拿來依自己需要使用的,其他福利措施,卻未必看得見、用得著的,故老人們當然反對取消重陽節敬老金。

其他福利措施,若要讓老人覺得有感,值得取消敬老金來代替,就得多宣傳、多通知。老實說,我也是長者,但我在區、里,兩年來從沒被告知哪裡有老人共餐、歡迎來參加的通知或電話。今年,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除流感疫苗外,還可多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市府和區、里卻從沒通知有這項福利。還好,我平常有看報,知道有這訊息,主動問衛生所,才自己去打的。如果許多宅居老人沒看報紙的話,又如何去享受到這份福利?老人也希望不領敬老金,以後有長照中心,但市府的規劃在幾年後,或在社區哪裡可實現呢?一點訊息都沒有,老人怎能懷抱希望呢?

所以,柯P的敬老政策算是不成功的,值得幕僚單位檢討,否則明年選舉,老人票一定流失很多。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