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歴史故事的主角」

「歴史故事的主角」

二戰時期納粹伯根-貝爾森集中營有一個軍官叫做阿道夫.哈斯,他專門弄一些高級的畫作,尤其是藝術贗品,畫家從那裡來?當然由集中營的猶太人來,只要有天分的猶太人可以幫忙他弄一些以假亂真分辨不出來的偽畫,生活的條件就可以從做苦工清掃糞坑,變成勉強吃飽,生存的機會可以提高百倍以上。

納粹軍官哈斯謀害了成千上萬的集中營猶太人,但是大約有五百個猶太人在集中營的藝術室為他工作,他和一群納粹的軍官因此賺到大筆的金錢。這些為他工作的猶太人也因此得到較佳的存活機會,其中最有名的是保羅.布德,哈斯稱他為「你是我的林布籣」。

在戒嚴時代的台灣人,有很多類似在哈斯集中營工作室的猶太人,本身有各種不同的才華,可以為哈斯賺取大量的財富,沒有傷害什麼人,或許只違背與死亡代價差距甚遠的偽畫道德,卻因此可以存活下來,甚至也得到一點好處。

所以哈斯有功也有過,功過未定,雖然殺了很多人,但是也救了很多人,猶太人要知道感恩,不應該弄什麼轉型正義。德國二戰時期有很多像哈斯這樣的人和故事流傳下來,為什麼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的人物故事流傳下來的都是受難者的名字,布德明明是配角,主角是哈斯,如果不是哈斯,那來的布德。許多沒有加害者主角卻只有受難者配角的歴史故事,大家竟然也習以為常,學校邏輯和歴史不知道怎麼教的,真是個奇怪的地方!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