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捐款、補助不如傅縣長預期的原因

 

  

論者認為,花蓮縣長傅崐萁過度關注捐款、補助的結果,反讓許多已捐的人四處詢問如何退捐,這是捐款、補助不如傅預期的原因。資料照片

林清淵/自由業

在餘震不斷中、深怕又來更大主震之時,傅崐萁縣長忙著連續公開抱怨捐款太少、比較中央補助,種種催捐款動作,理應激起更多台灣人捐款的善心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捐款一直比不上台南?
 
筆者認為,捐款不如傅預期的原因,有指定紅十字會為善款監督者、以農產行銷計劃包裝選舉送四百多個北市里長日本富士蘋果禮盒、要災民到縣府禮堂排隊領取善款給災民、用公款送縣民印上縣長大名的功德金紙等。
 
在此之前就有買西瓜、送月曆、以公帑購買以他為封面的週刊,送給全縣13萬戶縣民。去年八月,不顧監察院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恐排擠其他施政計畫的質疑,在尚無明確支應財源的情況下,傅執意捨棄花蓮在地的大理石良材,花3億6千萬採購大陸的花崗石地磚,以總價6億多鋪設1.4公里的「日出觀光香榭大道」。
 
日本311地震滿周年之時,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在311海嘯賑災的募款專案當中,只用了8億多元,還剩16億9098萬元尚未捐出去,紅十字會的理由是「為配合日本紅十字會」,但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坦承,紅十字會在處理善款的程序上確有瑕疵。自1991到2012,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抽成15%捐款作為佣金的疑雲不中斷,如今,傅縣長把錢交給爭議多年的人員管理,愛心不會縮減嗎?
 
台灣社會最美的風景是善心,連國小生都捐千元獎學金要救災;隔壁的宜蘭縣政府連忙取消即將舉行的尾牙,把已定的食材送給災民。但是,如果災民仍驚魂未定的未覓妥安身處,尚未提出災害重建計畫,沒有評估重建經費就開口閉口要錢;若下次再發生同型的災害如何預防準備;此次災害肇因(打通牆體的軟腳樓、民眾檢舉的六樓違建到九樓),究責賞罰都未展開,傅縣長忙著假行銷富士蘋果禮盒,真選舉送給已經送過西瓜的北市里長,而不是送災民或花蓮村里長。
 
傅縣長忙著接聽國台辦電話,感謝同文同種的北京;把台南震災爭取的9000萬,誤為「安家固園」的200億,加上賢伉儷想在北花兩地分別選首長,一連串的作為,台灣人的愛心當然會遲疑一點。傅縣長過度關注捐款、補助的結果,反讓許多已捐的人四處詢問如何退捐,這是捐款、補助不如傅預期的原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