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淵相關文章

柯文哲的公開透明與大便

柯文哲的公開透明與大便

全國機關首長的機要職內定是公開的秘密,遭人詬病已久,因此過去柯文哲打出公開透明,很快的擄獲民心而勝選市長並連任。然而,此次「學姊」黃瀞瑩回鍋北市府,二月四日發出徵才公告,六日徵才截止,八日上網公告黃瀞瑩錄取,簡姓議員質疑學姊任用黑箱,北市府副發言人仍硬拗回應,此人事案絕非黑箱作業,屬行政作業上的時間落差,行政流程皆符合規定;之後柯市長更反譏議員心中有大便、看什麼都是大便。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左)上任後一向自詡公開透明;今傳出,市政府7日公開徵才卻在隔天例假日就迅速公布錄取名單,公告的錄取者「黃○瑩」被懷疑就是「學姐」黃瀞瑩(右)。媒體人鍾年晃揶揄,「千萬不要懷疑柯市府的公開與透明」。(資料照)     然而截止後一天之內完成資料審查、面試、發出人事派令,黃報到時間硬是趕在假日且是上網公告錄取名單前,而黃受訪時說,她是七日傍晚五點多報到,但公務員已下班一般人不可能報到,必須要等三天後過完星期假日才行,她的人事也不可能在星期假日公告,可見市府明顯因人設事,讓一堆相信柯市長公開透明的陪考人扼腕傷心憤怒!還閃躲狡辯拒絕民代監督,對監督的民代口出污言。 柯屢次對公開透明不是解讀錯誤就是兩套標準、事後硬拗,就以日前柯爆料武漢返台包機台商的可能安置地點在陽明山台銀宿舍,全台有五個…,不僅僭越指揮官職權還把公開透明當兒戲亂扯一通,遭到輿論圍剿也不道歉認錯。當初選市長時說的五大弊案,後來在他口中都一一變成五大案了。 打著「垃圾不分藍綠」口號,向來只會批評別人,未審慎檢討自己,也容不下別人批評,和極權的共產黨的思想吻合,如此的不公開透明、兩套標準、拒絕民代監督,再怎麼大罵議員心中有大便,也無法阻擋被網友批評是「假公開透明之名行黑箱之實」! (作者為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他早就黑箱了 ◎ 張惠和 其實柯文哲用人鬧劇已非頭一遭!例如他剛選上市長的時候,針對環保局長遴選曾公開說會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並舉行I-Voting投票,結果遴選委員會經多次開會及二輪投票所選出的三名人選不但全部被否決,他還私下找了從頭到尾不在推薦名單內的人來當局長;不僅對遴選委員會不夠尊重,也對台北市民喪失誠信。只是當時大家對他的「改變成真」還存著幻想,因此未對他嚴厲批評。 事實上,很多政治人物幕僚表示,黃瀞瑩回鍋是必然,但大可採機要職任用,就能避免落人口實。另外,黃瀞瑩為何趕著二月七日報到,不能等二月八日錄取公告之後再報到,難怪啟人疑竇。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林清淵 2020-02-15
談高雄市長、警察局長惡整員警

談高雄市長、警察局長惡整員警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於岡山區崑山西巷施作治水工程時,疑似工地開挖後未做安全防護及警戒措施,四周未見有護欄、施工標示及警示燈防護,路面也未復原鋪平,致使無辜林姓女子騎機車上班路過時喪命,家屬要求市府給真相,並將提告請求國賠。 案發地點為岡山區潭底區域淹水改善計畫工地,目前正在施工中。(高市議員高閔琳提供)   韓市長探視死者家屬時,要求警察檢查、拍照、清查全市施工道路及溝渠等工程。而警察局長李永癸隨即下令各分局即日起全面清查、填報全市道路和溝渠等工程的施工地點,並限時提供施工現場含遠景、近景、施工標示牌照片三張,還要員警「落實清查以確保工安」,明顯的開錯藥方,引起基層員警反彈。 沒受過工地安全訓練的警察竟然也要負責專業工安?營造業的工地安全自有施工承包商自主檢查和發包業主的內在稽查以及市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的外部稽查,他們都必須領有專業的安全管理甲乙級證照,非專業員警不一定知道哪裡是常會發生工安意外的陷阱,若工安有缺失的不取景,專照一些安全部分做敷衍,如何落實清查?若照此邏輯,那安全管理員也可兼職當警察嗎? 高雄市有將近一百四十萬勞工,勞工職業災害死亡人數每年約有四十人,如果韓市長注重工安,應該帶隊稽查市府發包的工程,增加勞檢宣傳、勞檢場次與頻率,要求勞工局訂出可行的減災計畫並列入年度考核,藉由稽查提醒營造業老闆們不能為省成本或心存僥倖而違反工安,加強勞工的安全訓練等,才是亡羊補牢的方法,由非術業專攻的員警兼職工安,顯然沒有對症下藥。 (作者為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9-08-18
把首都市長格局做低了

把首都市長格局做低了

繼批評民進黨中央「說謊成性」後,柯文哲又連罵蘇貞昌院長兩次「實在是有夠不要臉」,也痛批蔡英文總統「沒有做好總統工作」;隔天再大酸藍綠兩黨總統參選人「只有草包跟菜包可以選擇」。電視新聞畫面一再重播,也讓家中幾個幼小學童聽得非常狐疑口德與修身的定義,我只好解釋這是政治人物刷存在感的伎倆,只能叮嚀千萬不要亂學。 俗話說,壓低別人之前自己要先屈膝,堂堂首都市長一再公開使用如小孩子相罵的字眼,把首都市長的格局做低了。國家元首和最高行政首長縱使有哪些政令有缺失或失民意,都有正常管道討論;政績好不好,人民自有評斷;攻訐謾罵他人的目的,真的都沒有政治野心的意涵?沒有隱含要參選總統的起手式? 平心而論,柯文哲市長的政績,至今還講不清楚。二○一七年雙城論壇提到兩岸一家親的講稿有否送國安會,台北大巨蛋至今還一直無解,更遑論對香港反送中抗爭,柯文哲態度目前仍保持緘默,今年上海雙城論壇時直播被中斷,不怪對岸反而斥責自家小朋友「不懂事」。 一個有高度的領導人,絕對會以善意建言取代口出惡言、以政績取代謾罵以博得選民支持,否則,把首都市長格局做低了,不但無助於國家,選民也將予以唾棄。 (作者從事自由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9-07-20
多給他幾個白眼吧

多給他幾個白眼吧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議會被時力議員黃捷質詢自經區問題時,一問三不知,只能跳針式地說就是要「發大財」,連問「高雄現況是否有保稅倉庫」?韓都只回高雄要發大財,讓黃捷當場翻白眼,這個白眼讓韓的網路聲量和支持度下降不少,也使得黃捷一夕爆紅,被網友戲稱「新一代鄉民女神」。可見,要打倒自稱神力無敵「征服宇宙」的超人,不能武鬥只能智取。 韓國瑜3日前往議會備詢,被詢問到最近引起不少風波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時,韓頻頻回答「發大財」,一問三不知、不停跳針的狀況引起質詢的市議員黃捷相當不滿。(圖擷取自影片) 過去高雄市長選戰時,不管從之前的韓立委拙劣表現,到公開的「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輕佻言論,甚至市長選舉韓所提的虛無政見以及辯論內容空洞,就連藍營自己人都已看穿,然而,民進黨就是找不到反擊韓的方法,每次反擊都像鐵鎚重擊棉花一般無聲無息,現在黃議員不用疾言厲色,只要一個白眼,就翻轉了網路聲量和支持度、甚至民調,民進黨不需要學習嗎? 黃捷質詢自由經濟示範區,韓國瑜頻頻回答「發大財」,惹得黃捷大翻白眼。(圖片擷取自臉書「打馬悍將粉絲團」) 自經區議題的質詢讓韓國窘態畢露,二○二○立委與總統選舉很快就到了,台灣選民不怕只會喊口號的草包登上大位嗎?趕快加緊磨練,就如同帕里斯毫不猶豫地舉起他的弓箭,射向阿基里斯的腳踝,這個唯一沒有浸到聖河水的地方,戳破韓國瑜的話術,才能保家衛國。 (作者從事自由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9-05-05
「魯梁亡國」談韓口號

「魯梁亡國」談韓口號

九合一選前,韓國瑜打著「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口號;選後,許多藍營縣市長當選人迫不及待地承認「九二共識」,擬設「兩岸工作小組」;屢次拿不到國共論壇門票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跟著重彈「不能在陸方前面講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朱立倫的同屬一中、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已證明非主流民意,為何google又掀起「九二共識」的熱搜? 歷史告訴我們,若貪愛他人蠅頭小利,可能連本帶利被倒會。《管子‧輕重戊第八十四》魯梁亡國記-魯梁兩國的百姓擅長厚絲織服飾,齊桓公出重金大量收購,使得魯梁兩國國民都勤紡織、廢農耕賺大錢,當全民都把齊國當財神爺之後,桓公即刻改換帛衣,禁百姓穿厚絲織並關閉邊界,導致魯梁兩國飢荒又加稅,兩年後有六成魯梁人歸降齊國,三年後魯梁均亡。 雖然台灣跟中國對九二共識的認知不一樣(沒有共識),許多國人不認同國民黨「不能在中國面前講」的一中各表,但兩年多來,蔡政府卻不能提出完整的國家論述,也不召開國是會議釐清中國併吞台灣的本質,仍企圖以「維持現狀」來對抗九二共識,導致這種關起門才能講的一中各表,居然還有多數國人被騙,許多邦交國因無法自欺欺人地被迫承認不能在國際上立足的「中華民國」而斷交。 相對於兩蔣時代堅決反攻大陸,李登輝時代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阿扁的一邊一國,都有不被獨裁專制併吞的強烈意圖;但蔡政府連駁斥國民黨詐騙的九二共識能力都沒有,還加碼幫共產黨詐騙多數人民不相信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連東奧正名都限制黨公職參與,讓台灣在體育、經貿、觀旅、醫衛等一直走不出去。 蔡政府應該立即駁斥這種不能在中國面前表的一中各表,參考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在《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一九五○因韓戰爆發及美國第七艦隊巡防保障了台灣免於淪亡、中國從未佔領過台灣等理由,召開國家定位的國是會議,提出完整的國家論述,國家名字只是暫時叫中華民國,以後會慢慢正名制憲、朝著新加坡模式獨立,不再受中國威嚇。唯有如此,才能撫慰人民被中國長期霸凌的屈辱,小英才能重整旗鼓再戰二○二○。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8-12-02
中選會要賠掉公投公信力?

中選會要賠掉公投公信力?

「公投法」修正後,第一件公投連署書不符規定數量比率高達三十六.七%,中選會即將在十月二日開會決定是否成案。個人認為,如果中選會以低標準處理,將創下以後有樣學樣濫搞公投的壞榜樣,賠掉公投公信力,不但易引爭端,且將疲於奔命地闢謠與查弊。中選會應依法行政,比照瑞士、美國等國際標準,依「公投法」第三十五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為公民投票案之提案、撤回提案、連署或投票,或使他人為公民投票案之提案、撤回提案、連署或投票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移送法辦,給貪圖方便的造假之徒警惕,維護民主以杜絕濫搞公投的發生。 回溯八月底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回答「若有公投連署發現大量抄寫,經剔除後還是達到連署門檻,是否能夠成案?」問題時,只說要經委員會討論,「有大量偽造本來就要剔除,不能不遵守遊戲規則」。陳主委也認為實際查核後若涉及刑事犯罪,必須告發。日前,中選會漠視「公投法」第二十三條的明文規定,莫名其妙地召開公聽會,討論大選與公投是否脫鉤,遭在野黨抨擊是選舉「奧步」;這次高比率不合格連署書,也引發應公開驗證的聲音,這些作為都讓人懷疑中選會中立性與移送法辦的真實性。 從教科書造假洗腦人民思想,接著假訊息、假新聞、假民調、假煙囪,到現在又「假連署」,台灣成了名副其實的詐騙王國,此刻中選會更應堅持依法行政,別跟著混淆國民及下一代的價值觀。 (作者為台中市民,營建業)
林清淵 2018-10-01
侯友宜自己有反省嗎?

侯友宜自己有反省嗎?

◎ 林清淵 國民黨立委闖入行政院抗議,要求「廢除促轉會、清查政府張天欽們、蔡賴負起政治責任」,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也說只看到執政掌權的不斷閃避、止血,沒有在反省。 侯友宜自己曾經反省?曾對自己曾是暴政機器中的一顆齒輪公開道過歉?沒有,他反而說當時只是執行上級命令並沒有錯。轉型正義後的德國,在集中營擔任會計的九十六歲前納粹軍官格勒寧(Oskar Groening),雖然只承認在道德上有罪,但法官認定他是幫助「死亡機器」順利運轉的一員,在道德上、法律上都有罪;另一個東德軍官因射死正在逃過柏林圍牆的西德士兵,也被判有罪,理由是他可以使子彈稍偏目標只打腳或空氣,卻故意置人於死。 因此,當侯友宜依然以「不完全成功的救援」混淆視聽,炫耀自己「過五關、斬六將」,還有機會藉著自由民主的選舉公然漂白時,促轉會怎能廢除?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這是人講的話嗎? ◎ 林明德 對於侯友宜,也許因為我太年輕,對當年他拘提鄭南榕事件並未深入了解。直到他今年說那是一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對他的看法完全改觀——把帶領一票人真槍實彈去強制拘提鄭南榕,一副敢抗拒就要你死的態勢,逼得鄭南榕以死明志,這歷史事件,被他竄改成是要去救鄭南榕,只是沒救成功。我的老天,這是人講的話嗎?他根本還不知道自己是極權幫兇吧!如果他真的持續官運亨通到選上新北市長,我的看法是:台灣人水準就這樣!別忘了,當初一票民進黨大官稱讚、重用侯友宜。民進黨都不以為意了,老百姓哪會介意什麼轉型正義?洗洗睡吧! (作者為大學應屆畢業,待業中)
林清淵 2018-09-16
洪耀福爆料爆破民調

洪耀福爆料爆破民調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夫婦租給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案,爭議持續延燒,但根據TVBS最新民調,侯的支持度不減反升。照理說,民調不降反升就應運作媒體繼續大炒特炒,可是,日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爆料侯團隊一直到處拜託媒體,侯本人也打給媒體高層,希望不要繼續討論文大宿舍案。 二○一四年選舉時,TVBS針對新北市長選舉所做的民調,選前七個月時為朱立倫大勝游錫堃三十一%,選前不到一個月時朱仍領先游二十一個百分點,而且聯合報、旺旺中時也都先後做出差距極大的結果,但投票結果卻是朱立倫得票僅贏游錫堃不到二%。 民調初創於美國,具有美國的文化背景,民調主持者與受測者基本上都是本著誠實、公正的態度,不會假科學之名操弄。但現在民調卻變成操作選戰的工具,某些人利用大多數人的從眾心理,操弄民調之高低以影響還未決定投票意向的民眾,有的甚至拿民調當舞台,開記者會發表個人式的評論,忽視民調誠實與公正的內涵。 這些民調操弄的人以為選民很容易健忘,如今又食髓知味重來操弄,做出一個「侯支持度不降反升」的「有疑」,侯還透過LINE大肆轉發,文大宿舍住二特的集合住宅被當文教用地興築擁擠的大學宿舍,幾乎被硬拗成合法行為,難怪對手蘇貞昌都說「我看到的民調不是這樣的」。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8-07-02
初選全民調的後遺症

初選全民調的後遺症

初選全民調並未關係到多數選民自身的直接利益,在現行的選罷法裡也未規定,多年來卻被廣用來當初選機制,以決定各縣市長、鄉鎮長、縣市議員甚至里長的黨候選人,姑且不論在取樣、市內電話的代表性、問題設計等等因素上,都可能影響民調結果,把敵對陣營選民也當作是有效的被徵詢對象,這樣的初選常引起爭議。 二○一四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初選採用與柯P比全民調,結果當然是柯P以「次要敵人」的身分獲得敵對的藍營支持;現在,民進黨至今仍未自提人選,如果又是與柯P比全民調,結果不想也知柯P一定以「兩岸一家親」的主張,獲得全部統派再加上部分綠營支持而勝出。 假設某黨某一個選區有多人投入初選,若其中有某人時常砲口對內打自己,初選鐵定因為「不是敵人便是同志」,而獲得敵對陣營選民的支持,若某候選人自認民調屈居下風,只要儘量迎合敵營的理念主張,例如綠將靠攏藍營訴求、或藍將靠攏綠營訴求,就能在初選全民調中兩黨通吃而得利。但是,到了正式選戰,藍綠選票還是各自歸隊,這樣的初選全民調結果已明顯失真。這次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葉宜津先前曾說,黃偉哲有三成藍營支持,才拉開與其他人距離,以致綠營內部有「西瓜效應」,往黃偉哲陣營挪移。民調結果,果然黃偉哲大勝,卻也開始出現所謂「綠色價值保衛戰」的爭議,證明全民調初選顯然是需要再斟酌的。 可見現行各黨的全民調初選機制,很明顯的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爭議,有同志之間相互攻訐、抹黑殺到見骨,有人說叫我怎麼相信民調,有人不服初選結果,要求暫緩公布提名名單,還有人宣布退黨參選到底,競爭激烈到可能在初選後互扯後腿,選後難團結,也失去選民的信任,除非,在選罷法裡明文規定,或者經各政黨的全代會訂定細則,否則,將來可能會持續出現初選亂象,無法選賢舉能還可能撕裂黨。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8-03-15
花蓮捐款、補助不如傅縣長預期的原因

花蓮捐款、補助不如傅縣長預期的原因

     論者認為,花蓮縣長傅崐萁過度關注捐款、補助的結果,反讓許多已捐的人四處詢問如何退捐,這是捐款、補助不如傅預期的原因。資料照片 林清淵/自由業 在餘震不斷中、深怕又來更大主震之時,傅崐萁縣長忙著連續公開抱怨捐款太少、比較中央補助,種種催捐款動作,理應激起更多台灣人捐款的善心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捐款一直比不上台南?   筆者認為,捐款不如傅預期的原因,有指定紅十字會為善款監督者、以農產行銷計劃包裝選舉送四百多個北市里長日本富士蘋果禮盒、要災民到縣府禮堂排隊領取善款給災民、用公款送縣民印上縣長大名的功德金紙等。   在此之前就有買西瓜、送月曆、以公帑購買以他為封面的週刊,送給全縣13萬戶縣民。去年八月,不顧監察院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恐排擠其他施政計畫的質疑,在尚無明確支應財源的情況下,傅執意捨棄花蓮在地的大理石良材,花3億6千萬採購大陸的花崗石地磚,以總價6億多鋪設1.4公里的「日出觀光香榭大道」。   日本311地震滿周年之時,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在311海嘯賑災的募款專案當中,只用了8億多元,還剩16億9098萬元尚未捐出去,紅十字會的理由是「為配合日本紅十字會」,但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坦承,紅十字會在處理善款的程序上確有瑕疵。自1991到2012,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抽成15%捐款作為佣金的疑雲不中斷,如今,傅縣長把錢交給爭議多年的人員管理,愛心不會縮減嗎?   台灣社會最美的風景是善心,連國小生都捐千元獎學金要救災;隔壁的宜蘭縣政府連忙取消即將舉行的尾牙,把已定的食材送給災民。但是,如果災民仍驚魂未定的未覓妥安身處,尚未提出災害重建計畫,沒有評估重建經費就開口閉口要錢;若下次再發生同型的災害如何預防準備;此次災害肇因(打通牆體的軟腳樓、民眾檢舉的六樓違建到九樓),究責賞罰都未展開,傅縣長忙著假行銷富士蘋果禮盒,真選舉送給已經送過西瓜的北市里長,而不是送災民或花蓮村里長。   傅縣長忙著接聽國台辦電話,感謝同文同種的北京;把台南震災爭取的9000萬,誤為「安家固園」的200億,加上賢伉儷想在北花兩地分別選首長,一連串的作為,台灣人的愛心當然會遲疑一點。傅縣長過度關注捐款、補助的結果,反讓許多已捐的人四處詢問如何退捐,這是捐款、補助不如傅預期的原因。
林清淵 2018-02-15
從馬趙密會到柯趙密會

從馬趙密會到柯趙密會

◎ 林清淵 遠雄所涉及的四大弊案,週二偵結起訴,有關大巨蛋部分,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密會後,北市府即同意營運權利金歸零,檢方將另案追查馬英九是否涉及不法。查大巨蛋於二○○七年十二月申請防火避難性能計畫,歷經三年多,五次審查會議,最後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兩天,許銘文和營建署五位審查委員在計畫書圖一點都沒變更的情況下,簽字同意大巨蛋館內最大容量四萬人,都可以安全疏散,逃過了同年七月二日在最後時限解約的命運。今年七月許銘文在檢方複訊後,以五十萬元交保。 二○一六年八月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密會趙藤雄,被爆料之後,柯P說法是他痛罵「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有多少人因為你去坐牢」等語;但九月「七項公安標準」送當時執行長仍是許銘文的台建中心審查,台建中心十二月九次審查通過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許銘文在今年二月份卸任大巨蛋鑑定單位台建中心執行長,二○一七年五月柯文哲馬上推薦許當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台北市議員許家蓓即曾指出,北市府有意拿北農董事長大位,換取許銘文協助大巨蛋快速通過解套,有私相授受的嫌疑。如今看來,是巧合還是有隱情,柯P確實應該說個清楚。 逃生避難是最重要的公安問題,三百多億的工程應有更高規格、讓人安心的防火避難性能,逃生梯位置及距離在設計上無法符合建築技術規則,本就應當機立斷解約,北市三十八位議員還以實際行動連署表態解約,但是柯文哲卻還讓遠雄繼續蓋,這些疑點,柯應該解釋清楚。 (作者為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喬蛋密使與柯P良心 ◎ 黃惟冰 大巨蛋弊案除了一大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貪官污吏必須面對司法追訴以外,也是柯市府無法迴避的一大試煉。 首先,根據台北地檢署調查,時任台北市財政局長的李述德,在秘密協商時涉嫌圖利遠雄,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並為此遭求刑十年。不過,曾經私下「喬蛋」的不只是馬市府,今天的柯市府與遠雄之間一樣有「密使」往來,一樣有缺乏紀錄的會面。 其次,遠雄曾經透過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以及前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向簡賢文與林裕昌等評審委員施壓,要求他們審查放水,以加速通過大巨蛋的「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而簡、林二人對此坦承不諱,如今也因業務登載不實、偽造文書被起訴。換言之,北市府發給大巨蛋的建照可以說是自始違法。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巨蛋有可能安全嗎?還是說,只要經過事後的些微變更,大巨蛋,這個全台北市最大的「違建」,可以就地合法? 柯市長常說,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隨著大巨蛋弊案逐步水落石出,我們都在等著看,基於良心的柯市長,會怎麼做?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林清淵 2017-11-02
默不作聲的後果可能是自己被消失

默不作聲的後果可能是自己被消失

愛同會成員自2013年起至今連續持「五星紅旗」與人爭執,引發不滿。圖為香港社運人士1月來台時遭愛同會、統促黨等號召群眾隨行至桃園機場等地抗議鬧場。資料照片       林清淵/營造業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發生濺血事件,引發海內外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卻沒有政府官員有效的處理經常出現在台北西門町、101大樓廣場前的攻擊行為。從週一到週五,每天下午4時到6時,都有多名愛同會成員到101大樓前掛十幾面五星紅旗和促統會的標語,用語言攻擊法輪功學員,加上肢體推擠的小動作,這種威嚇自2013年至今從未間斷,警政官員任由人民活在恐懼之中而無所做為,也被大家忽視嚴重性,真令人擔心共產黨會不會像納粹屠殺猶太人一般吞掉台灣人?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一段話:當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也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與工會無關;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更不說話,因為我是基督徒;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了。 愛同會成員自2013年起至今連續持「五星紅旗」揮舞、與人爭執、腳踢使受擦挫傷、對人臉吐口水、拿木質標語揮擊、以手勒頸等,觸犯多起強制罪、公然侮辱及傷害罪,大家都因事不關己而默不作聲,任由他們因有背後金援及律師指導而被輕判拘役罰款了事。這些嚴重侵犯人權,搞分化鬥爭,涉嫌顛覆台灣政府的陰謀,竟然被握有公權力的政府忽視,我們憂心的是,改天受害的人變成自己時,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們說話了。 國旗不能進世大運會場、統促黨持五星紅旗遊行慶祝「偽國慶」,國民黨有人出聲捍衛青天白日旗嗎?都沒有!他們只在台灣講中華民國,到了海外尤其是大陸就噤聲不語,如果,國民黨自己都無法讓中華民國走出去,也應該本著一家人的團結心態,阻止漢「賊」不兩立的五星紅旗在台灣揮舞,並提出積極的建議給政府,但是,他們本末倒置的去對岸閱兵聽訓、高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不反共要促統,這不是讓人精神錯亂嗎? 統派、統媒結合中共收買的黑幫濫用台灣的言論自由,激發鬥爭對立,我們的法律只能對他們進行蒐證與輕判,被嗆「信義分局長換10個都沒有用!」政府仍然束手無策,內亂外患罪的條文是需要徹底檢討了,否則,默不作聲的後果可能是自己被消失。
林清淵 2017-10-08
中國正式「消滅」中華民國

中國正式「消滅」中華民國

  中國官媒禁提「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朝野立委認為是打臉國民黨。但是,馬辦表示,中華民國存在是事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新華社可以片面否定它們的存在;吳辦回應,新華社此舉是衝著蔡英文政府而來,不是針對國民黨,會繼續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立場。 蔡英文不講九二共識,被國共兩黨聯合起來照三餐罵,是眾所皆知的事;馬在馬習會中當著國際媒體說一中原則;吳回覆習近平賀電,只提九二共識未接一中各表。現在,中國禁用一中各表,明顯是針對馬吳,但兩人非但不承認錯,不修正黨的核心思想,還想沿用戒嚴時期的愚民政策繼續騙,真是「爛泥扶不上牆」! 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兩邦交國先後被斷交,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與國際刑警組織也受阻,我國五個非邦交國代表處還被要求不得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預測以後會發生香港的一國兩制或武統…,蔡政府再不改變兩岸策略,怎能擺脫中國的一中緊箍咒? 如果中國禁用「一中各表」是打臉馬吳,那麼蔡政府繼續沿用「中華民國」,就不是被打臉嗎?中華民國的外交政策,到現在還是維持現狀,「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原則」,要求世界各國承認中華民國是合法代表全中國的政府,蔡英文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包括蒙古共和國國民的國家元首,這些天方夜譚難道不需改變? 國際社會大都承認台灣,但很少承認中華民國!蔡政府應善用民主機制尋求朝野共識,以公投制憲正名突破「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才能獲得國際認同,防止中國的侵吞。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7-07-24
誰該買單57億?

誰該買單57億?

◎ 林清淵 兆豐洗錢案,台灣認賠五十七億,司法卻查無不法簽結,誰該買單五十七億? NYDFS判決文件裡面都有人名,卻說查無此人,還被金管會列為密件;美國罰款依據的詳細內容,竟然也被加密封存到二○二六年;一切匯款資料都在SWIFT電腦上,且不會被更改及刪除,兆豐電腦壞掉也還可以從SWIFT總部下載,要查資料核對金額應該不難,可是北檢給人虛應故事的感覺,有問題遭封存的不查,只查沒問題的。美國的金檢報告指控洗錢的客戶是外籍人頭,北檢卻說外國籍的查不到,只查國人帳戶,略過台裔外國人、雙重國籍與外籍人頭,難怪八大疑點都查無不法,這種讓人懷疑「假帳真查」、避查機密部分、閃過嫌疑犯的辦案方式,難怪台灣人有七十五%不信任檢察官。 國民黨搞的弊案,為何民進黨查不出?因為財經金融幫與司法幫都未隨著政黨輪替而輪替,仍然全掌控在老藍男手上;第一時間,張兆順董事長就斬釘截鐵地說沒洗錢,李瑞倉主委說兆豐案無不堪與聞之事,北檢當然「全案簽結」。藍綠委大都噤聲,財經官員無一受到司法懲處,蔡政府迅速把本案列為機密,更讓這個洗錢疑案烏雲滿天,原先說「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蔡總統,簽結後未給信服的聲明,也未說誰該買單五十七億?預見蔡總統的民調將繼續探底。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 黃惟冰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去年遭到美國紐約州政府重罰一.八億美金,約莫新台幣五十七億元。不過,台北地檢署針對洗錢部分所做的調查,卻認定兆豐銀行是因「不了解」美國洗錢防制的相關規定才受罰,並非直接涉及洗錢,日前已經全案簽結。 然而,由於兆豐銀行約有二十%股份為台灣官方所擁有,換算下來,兆豐銀行的一個「不了解」,就花了全體納稅人十幾億新台幣。這樣的天文數字,在五月納稅季來看,令人格外感到不滿與心痛。 此外,更讓人不解的是,平民百姓要是同樣「不了解」法令,小則吃上罰單,重則鋃鐺入獄。但為何兆豐銀行的「不了解」,嚴重性明明大上千萬倍,卻可以如此被「輕輕放下」? 若從一般的常理來看,試問,今天要是一家公司把股東的十幾億資金弄丟,縱使只是「疏失」、而非「蓄意」,能夠像兆豐銀行一樣地船過水無痕?難道說,反正出錢的是納稅人,只要沒人上街抗議,就可以不了了之,連行政上該做的懲處與檢討都可以就此打住? 十幾億能做什麼?可以幫多少學童的營養午餐加菜?可以協助多少嗷嗷待哺的基層藝文團體?可以幫多少偏鄉增設路燈或建設醫療站?能讓人不生氣嗎?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林清淵 2017-05-24
軌道建設應由中央主導

軌道建設應由中央主導

  「前瞻」建設計畫中高達四千兩百多億的軌道建設,為什麼十五項已核定或新興的捷運、輕軌計畫,由地方各自招標施工;而各縣市的鐵路高架化、地下化、台鐵支線、花東線等專案建設計畫,卻都是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辦理?如果能夠全由中央主導,至少可克服「易生難養」的難題,還能有以下五優點: 一、扶植台灣車輛公司落實國車國造:中央統一招標規格,可數量化以後的維修與零配件,減少客製化及進口,有助於台車公司的營運,降低生產成本。若想讓台車公司利於競爭,中央應主導規劃通車時程、統籌施工先後次序,俾便台車有足夠時間進行研發擴廠、招聘技術人員,也等於新創產業、增加就業。 二、避免地方各自招標,形成一縣市一規格:每個國家有各自的機電、核心、號誌、牽引等系統,每種系統均牽涉智財權專利,如果維修的零配件屢屢仰賴進口,而售方又惡意抬價時,那真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中央宜未雨綢繆,統一採購規格,以降低零配件進口價格,以節省未來的維修成本。 三、簡併各縣市捷運公司和維修機械廠:不是每個縣市都養得起一個捷運公司、維修機械廠,中央需主導簡併,如果能彰捷、中捷、北捷、機捷、基捷、竹捷合成同一家,而高捷與南捷一家,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將能以最少人力、物資達成最大工作績效。 四、減少中央財政挹注:只有中央能整合各地產業和觀光發展,連結高鐵、台鐵、輕軌、捷運,建構全國高效軌道網路以撐起最大的旅運量,增加各縣市自償能力,減少中央財政負擔。 五、公共運輸常牽涉中央的環評、空污防制、能源、物價和觀光等政策:各地方提報的可行性研究與成本效益分析,都須經交通部核可,而兩者都牽涉中央前述的每一個政策,彼此密不可分。 除了捷運、輕軌計畫建議也由中央主導外,政府必須考量到未來人口老化、少子化,以及人口外移的趨勢,對軌道建設再做仔細評估。因台灣今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超過十五歲以下人口,人口總數即將負成長,將來捷運、輕軌蓋好之後,是否會因移動快速、方便而使人口更往雙北集中?使得預期的政策效益遞減、甚至消失?四千多億納稅人血汗錢,還是謹慎一點好!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7-05-02
司改和轉型正義應同步

司改和轉型正義應同步

  中投、欣裕台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難以回復的損害」為由,判處黨產會停止充公,連同之前法院先後兩次裁定黨產會應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八.一億元銀行資金,已吞下三連敗。 《今周刊》於年初所做民調顯示,有高達七十六.三%的民眾認為,台灣至今還沒完成轉型正義,連國民黨支持者都有六十六%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顯然,「黨產歸零」讓政黨公平競爭,政黨不應該經營事業,是大多數民眾的社會共識。但是,黨產會的三連敗,人民的期待變得遙遙無期,懷疑法院沒有一致的判決標準,甚至在拖延、包庇、放水。 台灣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不信任度,分別飆達八十四.六%與七十六.五%,與美國民眾七十二%信任司法有天壤之別。目前的司法院,正是全民要求轉型正義的對象,讓亟須被改革的司法幫,執行判決全民立法通過的黨產條例,等於讓他們找到反改革的機會、力道,怎麼會公正呢?司改和轉型正義的速度不同步,黨產判決交給來不及司法改革的國民黨法院,有公信力嗎? 過去大量「軍法官」轉任,壓縮正統法律系學生每年錄取率不到三%;沒有受過法官與檢察官基礎訓練,只憑考試的「半桶師」;沒社會歷練就考上並執法的法官與檢察官、不傳證人總是自由心證的法官等亂象,若未設定限縮門檻與退場機制,恐龍法官與檢察官如何汰除?法院開庭若未網路直播,審判未能攤在陽光下,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信任度怎會提升? 現今司改的進度已嚴重落後黨產會,國民黨體制的司法幫至今仍然呼風喚雨,黨產會再怎麼努力,都事倍功半,這些都是司改和轉型正義不同步的結果。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6-12-21
柯文哲能化解死亡交叉嗎?

柯文哲能化解死亡交叉嗎?

根據周刊最新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僅剩四十二.四%,不滿意度三十九.一%,恐出現「死亡交叉」。筆者覺得柯P要扭轉民調很重要也很簡單,只要記取並改善以下的錯誤,努力拿出五大案的實質政績就可。 一、轉移焦點:被懷疑中信金將接大巨蛋,卻丟出個颱風補假議題,現在又說大巨蛋無解就i-Voting,如果專業問題不專業解決,反靠無法律依據的i-Voting來做決定,把責任都推給人民,那何需一個無法承擔的市長? 二、不辦大案:強制「搖搖哥」送醫,被轟踐踏人權;幼童車不能載國小學童,被轟不懂裝懂;小巨蛋擬漲租一一四%,引來十餘家娛樂公司怒轟;發生北投國小及內湖女童等案,希望里長辦活動揪怪人,被打臉想法怪…五大案不見了。 三、朝令夕改:行動派出所與用監視器代替員警取締違停都失敗;取消本來就有的見警率,女童命案後再恢復見警率;原訂去年十二月起汽車停車格全面收費,逾七成民意支持的政策卻因議員質疑,突然倉促喊卡…。 四、信口開河:「時代在進步,郵局早就應該從地球上消失」,隨即道歉;將於二○二○年遷走松機,遭交通部打臉;松機除了方便總統逃亡及對有錢人有幫助外,實在沒有好處…。 五、一言堂:帶兵不帶心且對屬下不厚道,常把換掉你當口頭禪,局處首長噤若寒蟬,柯又常出錯,忠言無法也不敢上傳形同獨裁。 六、政策矛盾:調漲公車票價後,又砍悠遊卡打折制度、加強機車停車收費的神邏輯。 面對台南市登革熱疫情,賴清德施政滿意度一度從六十九%滑落到三十九%,但賴的民調靠防疫奏效及化解南台大地震危機而止跌回升到八十八%。滿身爭議的柯文哲,處理五大案至今,讓當初八十五萬選民失望,莫忘初衷的實質政績才能化解低迷民調,否則二○一八馬上到,民意會再次顯現在五大案上。 (作者任職營建業,台中市民)
林清淵 2016-04-04
馬英九的下台身影與歷史定位

馬英九的下台身影與歷史定位

作者:林清淵(營造業)   八年台北市長出訪二十二次,總統卸任前又安排第十四次出訪,三度政黨輪替有李扁會、扁馬會,馬英九不提大家關切的雙英會卻獨衷中美洲。繼馬習會、登太平島後,即將卸任的馬總統表示,無論八年前參選總統或四年前競選連任,他與人民的約定都是四年任期,不能夠打折。   在馬的心中,與人民的約定不能打折的只有任期與領薪,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的約定可以跳票?歷經九合一、總統大選及立委選戰連三慘敗,已經證明馬是無權、無能、無民意的總統,黨政高層直言這次出訪沒有急迫性、正當性及必要性,馬也沒有說服民眾的論述,外交部長林永樂說,「馬總統不會做出額外承諾,與邦交國的合作將依照原有規劃」,既然如此,友邦跟你談等於白談,除非互相有某種曖昧或機密當籌碼,否則何必出訪。   對阿扁說民調18趴就該知恥下台,馬英九滿意度9趴自己卻不下台;二○○八年,還在競選總統的馬嗆登上太平島的阿扁總統,「看守總統應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並把總統選後移交的工作做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馬自詡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字,選在政權交接時出訪;馬嗆阿扁「將卸任的總統應列境管」,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提及馬英九將會在卸任前,將自己提報為境管名單,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不需馬自己提報本來就是境管名單,我們能否知道馬總統出訪專機載著什麼資料、家產與鉅額現金?   說過兩百次不選卻仍參選市長;說當選後要當全民總統,絕不兼任黨主席仍然兼任的馬英九;一個在新加坡不敢承認自己國家主權、不敢說中華民國、把空軍一號的國徽遮蓋的元首,人民有權質疑出訪的動機與目的,八年前K黨力推交接條例,現在說看到就傻眼,其實傻眼的是選民,所以請發揮溫良恭儉讓的精神,省下公帑幫助二○六地震重建,做好看守不讓交接淪為良心,就足以留下最漂亮的下台身影與歷史定位。
林清淵 2016-02-23
經濟硬指標vs.空頭支票

經濟硬指標vs.空頭支票

郭台銘董事長期待在總統辯論會上,看到候選人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年輕人就業、最低基本工資等等經濟問題,訂出明確的硬指標,到底是二二八還是三三六?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只有指標、口號,沒有很好的對策也只是空頭支票。是呀,要硬指標做啥?專業的主計總處及各財經智庫對今年GDP年增率預測值都一修再修,從3.5%修到保1,主計長是否該下台而各智庫就此解散? 八年前馬政府六三三跳票,郭董一樣力挺連任;證所稅搞垮股市,郭才說「一開始就跳出來主張廢除證所稅」;一向支持馬,馬習會後,突然發現他很愚蠢;大仁哥批評馬英九的政見跳票六三三變成一四二。 八年前馬政府六三三跳票,郭董一樣力挺連任;證所稅搞垮股市,郭才說「一開始就跳出來主張廢除證所稅」;一向支持馬,馬習會後,突然發現他很愚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百姓關心經濟議題,當然希望總統可以具體承諾,但是空頭支票每個候選人都會開,務實的政治家重然諾,不信口開河不代表不會做事,有些事只能盡全力做無法百分百滿意,有些事須得主流民意支持,有些事須犧牲少數人利益…學老馬跳票的硬指標騙票;學老共的指標硬塞在台灣,對嗎?如果提出保守的數字,雖不討喜,但務實且跳票的可能性低;提出美麗的數字,畫了大餅,當選後跳票,任憑選民唾罵? 候選人本身除了誠信道德之外,需提出具體可行政策、政見,不光是具體承諾,請問有誰對於未來事情能夠十足掌握?「十八萬戶社宅,三環三線」,都是明確的硬指標,結果如何?如果大家都目光如豆只要口水,只求夢想不求實際,領導者就不能高瞻遠矚帶領百姓走向坦途。 郭董説三道四的動機,明眼人馬上了解打手又出招了,一定是替馬出怨氣,又深恐政黨輪替後大財團無法像以往一樣,讓他們繼續吃香喝辣。 (製造業)
林清淵 2015-12-24
法官恐龍?還是檢察官門神?

法官恐龍?還是檢察官門神?

◎ 林清淵 頂新案,魏應充等六人全無罪,媒體民調逾九成民眾無法接受。蔡朱宋三總統候選人也齊聲明支持檢方上訴。第一時間大眾都劍指法官恐龍,真的是這樣?彰檢無責嗎? 在偵查階段:一、檢察官未做好蒐證,未鞏固罪證,偵辦八天就起訴,廿一天就火速結案;二、未到越南查證就偵結;三、不使用官方的管柱層析法而採用粗略的快篩法檢驗頂新油品;四、指控頂新從越南進口的油脂取自病死豬,或未經檢疫合格的豬屠體、回收油或餿水油,卻無採證。 在審理過程:一、檢察官越南行未經聲請不符合程序;二、蒐證結果和起訴事實無關聯,拍了越南當地豬肉攤的照片,顯然越南跡證已被故意破壞;三、把「沒指示」記成「有指示」的錯誤筆錄拿來起訴魏應充;四、彰檢密傳食藥署出庭坐在檢方後面交換意見,暴露舉證不足。 彰檢偵查及審理過程,是否故意舉證漏失?大家自有公斷,但是從馬政府的一些作為可看出端倪。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保證架上的正義油品能繼續食用,卻被查出有問題;國民黨團邀集衛福部、農委會、財政部三位次長召開記者會稱頂新、正義進口的非食用油都未用於食品,結果隔天就遭打臉正義上游廠商「鑫好」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銷往正義;魏應充是馬英九後援會的副會長,整個執政團隊都為頂新背書,上自院長、立院黨團,下至衛福部,納稅人豈能不合理懷疑法務部檢察官故意不舉出有利證據? (作者為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脫罪關鍵 ◎ 陳止戈 頂新案宣判後,各界一致譁然,部分法界專家則一點也不感奇怪,因為他們已從偵辦過程中看出了端倪,歸結出檢方所犯兩大錯誤是「專業不夠,蒐證不足」。 先看專業不夠,國內不乏生化學術機構,衛福部也有專業官僚,檢方不尋求諮詢協助辦案,是不能也還是不為也?其次看蒐證不足,地檢署在啟動偵辦二十一天內火速起訴,表面上看是為了平息民怨,骨子裡會不會是一種「政治正確」的「損害控管」呢?這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了。想想看,魏老三如果被判有罪,誰敢保證他不會咬出一票狗官來? 為了堵全民悠悠之口,衛福部與地檢署立即表明將上訴,但是錯過了黃金蒐證時間,該湮滅的湮滅了、該變造的變造了、該串證的串證了,羊已亡失,補牢也已徒勞,即使明年政權輪替,但盤根錯節的司法體制也輪替不了。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台北市民 )   法官真貼心 ◎ 陳文卿 頂新案的引爆點是,頂新公司向只賣飼料用油的越南大幸福公司採購油品,卻以「食用油」名義報關,於是進到台灣後就變成食用油了。 法官宣判無罪的重要理由則是,檢察官無法舉證頂新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油品不可食用,而從油品的檢驗報告中也發現酸價及總脂肪酸等性質都符合規定。似乎越南的豬比較高級,做飼料的油的品質與給人吃的食用油一樣,因此給豬吃的當然也可以給人吃。 這裡最大的盲點是,未發現無害性並不能保證就可以給人吃。否則大家知道廚餘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蛋白質,若將廚餘高溫蒸煮過且完全滅菌,難道就可以給人吃嗎? 雖然頂新的油品來源有疑慮,法官仍很貼心的去了解那些油到底可不可以食用,而「透過證人的供述,發現在越南豬肉市場有簡易的檢驗措施,不論是製油或是供食用的豬隻均是健康的。」因此證明這些油給人吃沒問題,當然判無罪了。 然而大幸福公司是頂新的關係企業,頂新很清楚其營業項目內容,但為何卻要向無「食用油」項目的大幸福公司進口食用油?既然一切符合食用油規定,大幸福公司為何不大大方方說他們也賣食用油不就一切都沒事了嗎? (作者為環保顧問,新竹市民)
林清淵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