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道歉論

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七日晚間倒塌,導致七十一人受困,十人不幸喪生。欣佳酒店被改造為武漢肺炎患者集中醫學觀察點,目前仍有二十三人等待救援。圖為搜救人員八日從瓦礫堆中救出一名男童。(法新社)

中國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七日晚間倒塌,導致七十一人受困,十人不幸喪生。欣佳酒店被改造為武漢肺炎患者集中醫學觀察點,目前仍有二十三人等待救援。圖為搜救人員八日從瓦礫堆中救出一名男童。(法新社)

 

中國共產黨政府是一個很脆弱的統治集團,武漢肺炎釀成世界災難收拾都來不及的時刻,連日來居然糾纏在「中國道歉論」的沉重陰影之下,卯足了力氣對美反擊,卻迴避掉了一個最基本的責任,名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竟到今天沒有向中國人民受到的巨大傷害道過一個歉。

所謂的「中國道歉論」這五個字從何而來?外界無法想像,正是中國自己造的詞,最正式的出處當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的公然使用;這位最近常鬧新聞的新手並以「二○○九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二一四個國家和地區,當年導致至少一萬八四四九人死亡,誰要求美國道歉了嗎?」為由,為中國卸責,貽笑大方的全文目前仍一字未改地掛在該機構的官網上,可見為中國當局所共同認可。

外交部的表態之後,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共主要傳聲筒立刻呼應而上,已經連續好幾天以類似的邏輯集體推文,發動了攻起線。只不過是美國一家民間電視媒體一個主持人個別的言論,隨即拉高音調打起群架,型塑出國際間瀰漫著要求中國道歉的欺壓論調,毫無疑問,這是中國官方鬱積已久的心虛、加上蓄意找出口的轉移民怨之作,顯然是有備而來,在向外樹立敵人。

中國政府自認逮著機會的這一波宣傳攻勢,當然站不住腳。除了不察(或是故意)H1N1首例源於墨西哥,自曝這麼一個大國居然知識論據禁不起檢驗的大意與貧弱之外,更多的是精心設計、混淆視聽的詭辯。他們還充斥著滿清政府與義和團思維,從不打算如何文明對話。換言之,這個發言系統不單只是蠢而已。

國際間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必須負責,來自於最初的兩個假設:武漢肺炎病毒是人工合成的?華南市場公然販售野生動物食用引起的?中國始終無法盡釋群疑有關。這兩個疑問都屬於嚴重的政府治理問題,中國為什麼講不清楚?又來自於共黨威權體制的資訊不透明、事前事後一律決策黑箱,以及缺乏強大問責機制所致。

H1N1發生於墨西哥,當時從三月出現第一例到四月大流行,很快的就在墨國媒體獲得廣泛的報導,墨國政府同時發布檢測報告,也開放世界衛生組織介入協助,以遏止疫情的擴大,這種既不隱匿疫情、也不阻礙調查的公開態度,與中國的處置全然不同,才是彰顯疫病是為人類公敵的正當作為,世界各國也確實不可能要求墨西哥應該道歉,可見傳染病在哪個國家發生,並不是全球責難的重點。中國政府刻意顛倒因果,難免讓人懷疑這是為了掩蓋更大的不可告人。

中國政府不僅不道歉,甚至認為世界忘了向中國致謝,理由是為了世界人民的健康,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此等顛倒是非,非常惡毒殘忍。世人必須正告中共:中國人民至今超過八萬人染疫,尤其是三千人以上的死亡,這個慘痛的代價全是中國政府一連串的錯誤與失控造成的;這麼多個家庭無端的重創破碎,中國統治菁英居然毫不在意,還能沾沾自喜,自封為「中國模式」鼓吹輸出,這種冷血行徑,難怪中國副總理到武漢,當地人要冒險抗議「都是假的」,可見悲憤至極。

一個不知反省的中國政府何止該道歉?向中國人民下跪都不夠,就算切腹,也挽不回一條一條的人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