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中國國民黨全代會六日舉行,但外界關注度普遍不高,因為早預期「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最引人注目「新兩岸論述」提出,在被看穿黨主席江啟臣不敢違背馬英九前總統等大老們所訂下的「九二共識」紅線後,就此無疾而終。某種程度,正式宣告江啟臣也步入自己所說「過時欠缺彈性」境地。倘若再比較黨代表們的發言插曲稱「要把故宮國寶、門票收益奪回」,國民黨就有收入來源的狂語,彷彿台灣未曾解嚴與民主化,國庫通黨庫,國民黨黨代表還是當年那不可一世的黨國要員。

國民黨全代會今日登場,有黨代會發言主張,當年國民黨從中國大陸帶故宮國寶到台灣,呼籲全黨一起向蔡政府要回國寶。(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全代會登場,有黨代會發言主張,當年國民黨從中國大陸帶故宮國寶到台灣,呼籲全黨一起向蔡政府要回國寶。(記者簡榮豐攝)

 

 

死硬派與大老們,不肯面對台灣人時代的改變,可以理解。不過,還想著重返執政的國民黨,萬萬不可如同全代會台上轉不動齒輪道具,真的被少數人卡死!

繼續抱著九二共識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就是另一個抱團逐漸在選舉中凍死的過程。尤其,矛盾根源的中華民國憲法,在修改憲法、制憲正名聲音四起的當下,無論是較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與國民黨舉棋不定的廢除考試、監察兩院,最大在野黨基調的反覆,讓人看不清。

更別說,多數民意反對當中國人,稱「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的論述脈絡,不正與「我是台灣人」違背,反而被認為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戰宣傳,成為國民黨親中形象的硬傷。

全代會開幕短片回顧國民黨過去的變與不變,正是訴說了國民黨歷史的悲劇。國民黨總被時代巨輪推著走,而非自己願意改變,遇到政局挫敗,就帶著嫡系部隊,往下一個地方敗逃,無論當年逃來台灣或現在擁抱深藍鐵票部隊。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