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溱務必弄清楚 「b1與b2」的差別

根據中央通訊社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國藥企獨家購得德國BioNTech疫苗一億劑 股價大漲》之報導,稱:「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今天公告,已經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簽訂協議,若獲得批准上市,BioNTech將於明年向中國供應至少一億劑的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還提到「復星醫藥購得的BioNTech疫苗,其中BNT 162 b1在中國仍處於一期臨床試驗階段;BNT 162 b2還在二期臨床試驗階段。後者就是全球首獲批准的『輝瑞疫苗』」等語。

若中央通訊社之該篇報導屬實,則上海復星向德國BioNTech公司所購得者,乃在中國仍處於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之BNT 162 b1疫苗!而BNT 162 b1疫苗並非全球首獲批准之「輝瑞疫苗」,BNT 162 b2方係全球首獲批准之「輝瑞疫苗」。

質言之,BNT 162 b1疫苗極可能是尚「未獲批准」,BNT 162 b2疫苗則是「已獲批准」!自不得率將「未獲批准」之BNT 162 b1疫苗與「已獲批准」之BNT 162 b2疫苗混為一談,竟指鹿(非輝瑞疫苗)為馬(輝瑞疫苗)。

近日新聞報導,南投縣林明溱縣長於五月廿五日向衛生福利部喊話,要求開放南投縣向上海復星購買疫苗。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府想購買的是德國BNT輝瑞疫苗。(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府想購買的是德國BNT輝瑞疫苗。(記者張協昇攝)

 

 

惟據前引報導,上海復星手上所持有之疫苗,極可能是處於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尚「未獲批准」之BNT 162 b1疫苗(非輝瑞疫苗),並非「已獲批准」之BNT 162 b2疫苗(輝瑞疫苗)。是以,如欲向上海復星購買處於第一期臨床試驗階段之BNT 162 b1疫苗(非輝瑞疫苗),倒不如等待臺灣高端疫苗及聯亞生技處於第二臨床試驗階段之國產疫苗,反而更有保障。

(作者為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法律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