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捲土重來的關鍵:務實

在距離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尚有半個多月之際,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連奪取幾個大城,局勢變化之快,完全超出拜登團隊認為提供喀布爾政府物資、協助空襲即可阻止塔利班攻勢的設想。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今天宣布拿下阿富汗第2大城坎達哈(Kandahar)和第3大城赫拉特(Herat)。圖為日前塔利班的旗幟在昆都士省主要廣場上飄揚。(資料照,美聯社)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今天宣布拿下阿富汗第2大城坎達哈(Kandahar)和第3大城赫拉特(Herat)。圖為日前塔利班的旗幟在昆都士省主要廣場上飄揚。(資料照,美聯社)

 

依據聯合國安理會四月份公布的報告,阿富汗政府軍有卅.八萬人,且使用美製先進武器,又有美國空軍協助,對比塔利班的五.八萬至十萬人,應能從容應付。誰也料想不到,不過事隔百餘日,塔利班竟已掌握阿富汗六到八成的領土。需知,目前當局的喀布爾政府,並非一般認知中的傀儡政府,而是早在一九九六年塔利班奪取政權之前,就曾當家執政過。一九九六至二○○一年塔利班執政時期,政府流亡北方,與當地軍閥組成北方聯盟,獲絕大多數國家承認為合法政府。二○○一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也有賴北方聯盟協同作戰。

因此,以現任政府係由美國扶持建立,美軍撤離後自然崩潰來解釋,是說不通的。問題的根本,恐怕得回歸阿富汗的族群結構。阿富汗屬於多民族國家,主體民族普什圖人占比近半,主要支持塔利班。北方聯盟的支持者則包含塔吉克、哈札拉、烏茲別克等少數民族,必須團結才能與塔利班一戰。既然如此。在族群結構上占有優勢的塔利班,又為何會在二○○一年迅速被趕下台?美軍的強力攻勢,固然是一大原因,更重要的是,塔利班從未被國際普遍承認。

在執政五年的時間,全球僅有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基斯坦三個國家承認塔利班政權代表阿富汗,其他國家普遍對於其提倡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感到畏懼,選擇不予承認;尤其炸毀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巴米揚大佛之舉,更遭全球輿論批判,以致在美軍入侵時,國際社會竟無人為其發聲。然而在蟄伏多年後,如今的塔利班彷彿脫胎換骨,認知到務實的重要,主動遣使與俄羅斯中國、印度等周邊大國交往,不斷重申反對恐怖主義,讓周邊國家為了反恐而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在阿富汗議題上沒有介入空間。

如今的塔利班,雖未放棄原教旨主義,但已不再強調對外輸出,搭配先天族群結構上的優勢,正是其能在內戰中取得優勢的關鍵。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