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徐旭東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遠東集團投資中國,被中國官方列為「台獨企業」指標,實施重點打擊,遭跨省市調查罰款補稅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打破沈默、以「資深工業人」自稱,投書媒體,陳述意見,但端詳其文章內容後,令人感到失望與遺憾。

徐旭東批評近來的台灣政壇及社會,只關注公投與選舉,對經濟政策及產業佈局缺乏討論。這既不是事實,也顛倒是非。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投與選舉是系統內正常運作機制;再說選舉及許多公投項目也都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而在去年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下,台灣還反而幾乎是經濟唯一逆勢成長的國家,怎能說是不重視經濟呢?

徐旭東指台灣「逢中必反」也完全畫錯重點,台灣在與中國的關係上,一直是被壓迫的一方;而事實上,台灣人並不憎恨中國,只要中國對台灣不再文攻武嚇、統戰,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不再逼台灣人當「中國人」;台灣人沒有必要與意願處處與中國針鋒相對,永遠和平共處、持續合作發展經濟是絕對可能的。

徐旭東說「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但他又表示自己「一向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並「和美國與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講這些,哪一點不是意識型態了?根本是邏輯前後矛盾、打臉自己。反對台獨也好,支持不存在的九二共識也好,那還算是你個人立場而已;但是美國及國際態度何時是一致支持「一中原則」了?請搞清楚,至少美國所奉行的是「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才對!

目前台灣政府並未打壓企業赴中國市場發展;你在中國投資出問題被罰,不但不反省自己有無過失,也不發揮企業家智慧善後,竟先反過頭來責怪台灣?台灣提供了你茁壯成長的一切契機,請不要「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發作,「吃阿明、睡阿明,還要譙阿明」,得了便宜還賣乖!

(作者是語文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