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才有「和平」?

就在中國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強調接受統一才有和平當天,中國國民黨竟未緊急叫停,執意派團去對岸訪問。(資料照)

就在中國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強調接受統一才有和平當天,中國國民黨竟未緊急叫停,執意派團去對岸訪問。(資料照)

八月十日,中國發布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這份一萬三千多字的文件,台灣人有興趣閱讀、或是已經詳看的,絕對是屈指可數,大家懶得理會;而以對岸官媒大宣特宣的積極度,它寫給中國人看的對內目的,遠大於其他,尤其是在台海軍演之後,既是交代,也是洗腦。

這樣一份出自專制政權的萬言書,台灣媒體深度探討的不多,紐約時報倒是在日前不吝進行內容解讀,給國際受眾提供了觀點。不過,習近平一個核心主張,至今尚未被各方充分凸顯,那就是,所謂的「和平統一」乃是:台灣唯有接受「統一」,才能獲得「和平」,否則只有武力解決一途。

中國喜歡對台「文攻」,江澤民時代,分別在一九九三年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又在二○○○年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等兩份白皮書,針對的是國民黨李登輝總統;這次習在二十大稱帝前的故技重施,算是第三次,對象換成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三十年下來,我們不好說崛起的中國依舊是狗吠火車,然而台灣民主化、自由化、自主化、國際化的巨輪,在平行線上飛速奔馳,確是不爭的事實。這個差距,不僅導致雙方愈走愈遠,更重挫了中國的國家形象,不但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台獨製造者,也把台灣統派給推下了懸崖。

就在中國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強調接受統一才有和平當天,中國國民黨竟未緊急叫停,執意派團去對岸訪問,其不以為意,豈不如同默許?換言之,由於朱中央的領導,以及習總書記第三份對台白皮書的指引,國民黨現在面臨台灣民意最大的質問,已經不只是時機不時機的程序問題,而是:共產黨早就強調:唯有統一,才有和平,國民黨主動趨前,公然宣稱要去對岸追求「和平」,是意謂接受中國的「統一」意涵嗎?這是不折不扣的實質問題。

同時在赴中期間,國民黨急著與共產黨視訊同席,搶快呼應: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進而獲得朱中央認證:此舉並未違背國民黨黨章與黨綱。在十一月地方選舉的即將鳴槍時刻,國民黨一系列的作為,等於敲鑼打鼓提醒台灣全體公民:國民黨標榜「統一」(黨章第一條),也是為「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奮鬥的政黨(黨章第二條);如此的大白話,所有選民能不認清楚品牌,慎重辨識在這個旗幟下的「九合一」參選人,此乃其所信仰的價值思想,進而正視:投給國民黨一票,等於投給「統一」一票的現實?這個定義,是國民黨中央自己下的。

此外,台灣(中華民國)做為一個主權國家,不存在統一問題,面對的是中國「侵略」、「併吞」的威脅,才是民意市場普遍的主流認知。國民黨的新老人決定順服習近平的「內戰」遺緒,無疑自外於台灣民主進程的洗禮與重生,倒退走上自我貶抑為流亡政權的回頭路,如果這是準備「新黨化」以確保意識形態純淨性的預示,投票前必須要求國民黨參選人明確表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