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都更與隱性炒房

國民黨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最近為了板橋民權公辦都更案,市府是否要賣出分回的二百三十五戶,放棄先前的社宅規劃而吵翻天。這起建案名為「皇翔來青」,鄰近林家花園,總戶數三百一十三戶,目前市價一坪約八十五萬到九十三萬之間,皇翔建設官網上寫著熱銷,網路上也找得到相關交易價格和戶數。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指出,審計報告白紙黑字寫,板橋民權段都更案分回房地原本做社會住宅使用,近期調整做一般住宅使用。(記者賴筱桐翻攝)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指出,審計報告白紙黑字寫,板橋民權段都更案分回房地原本做社會住宅使用,近期調整做一般住宅使用。(記者賴筱桐翻攝)

 

 

此類公辦都更案在新北市可說雨後春筍,因為連市長官邸也在規劃中。現在會鬧出板橋民權公辦都更案話題,其實先前一些媒體都報導過,連市府內部公文也都披露,那就是為了充裕市庫,要把位在黃金地段的社宅賣出。從當下高房價因素來看,的確是會產生負面衝擊。但這只是外界看到的皮毛,真正的問題在於,當地方政府透過建商去公辦都更,都位在熱門地段,一但建商拿回分回戶定價開賣,透過行銷後,立即造成推升房價效應,於是原本該由政府帶頭推動的居住正義,竟因為公辦都更而出現反面效果。

現在地方政府會腦筋動到公辦都更,很明顯就是手握黃金地段,卻看得到吃不到肥厚利益,因為把分回數百戶當成社宅,簡直是「報酬率太低」。更現實之處,就是真要當社宅使用,不論是賣或租,價格上未必能照顧到無殼青年。

此種「隱性炒房」,還會隨著捷運所到之處遍地開花。約兩年前位在三峽龍埔里的三鶯線機房用地,原本只要用一·八四公頃土地,竟改為徵收周邊十四·一公頃農地,要由建商蓋數棟大樓。居民便到市府陳抗,痛批市府濫用已經被大法官宣告違憲的大眾捷運法第七條四項,然後破壞環境又炒地炒房。假如國人把所有捷運共構宅拿出來檢驗,到底是讓你我享受便捷交通,還是進一步陷入高房價之苦?所謂捷運能帶動商機又替地方政府進帳,這種「玩法」對飽嚐高房價之苦的納稅人公平嗎?

公辦都更不是不可以,而是當政府透過民間力量去推動住宅供給,如何在市庫收入和居住正義間求得平衡?銷售管道是否透明又受到公開監督?試想數十年前,中央部會有些眷舍位在北市精華區,改建後賣給公務員或軍人,等於是把國有財產土地增值利益轉入私人口袋。若現在地方政府公辦都更,未經謹慎、合理規劃,確實執行,而淪為炒房幫凶,又拒絕面對土地合理使用與監督問題,豈不成了國土淪陷的變種元凶?

(作者為新北市民,上班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