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翻牌

所謂的中華帝制,在距離宣統一百多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不讓袁世凱專美於前,決定重新當皇帝,而且是效法書同文、車同軌、大一統的始皇帝,這是這次中共人事佈局背後的意義。(法新社)

中共昨日公布第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習近平正式翻牌,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退休下馬,預定今天舉行的一中全會,將會進一步確定七名常委人選,四下四上的格局,說明「習始皇」今後不採「兩條腿走路」,將獨步天下。

所謂的中華帝制,在距離宣統一百多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不讓袁世凱專美於前,決定重新當皇帝,而且是效法書同文、車同軌、大一統的始皇帝,這是此次中共人事佈局背後的意義。

這份名單,打破了中共建政以來的諸多慣例與規律,包括所謂的七上八下(六十七歲留,六十八歲下)以及集體領導,基本上只剩下習派。換言之,今後的中國將徹底由習來「創例」,習一人說了算。

八月初北戴河會議之後,到中央委員名單出爐,是早已確定、無一更改?還是這段時間歷經變動調整?也引起好奇。若是前者,既知道團派會被趕盡殺絕、掃地出門,胡錦濤怎會同意出席二十大為習背書?而胡前總書記昨天在會場被架著提早離席的不尋常畫面,讓人不免有所揣測:是防範其突襲放砲?充分顯露一個封閉政體的黑箱不明與封建倒退。

現任總理李克強的裸退,讓「改革開放」大為失聲,有消息指出,一方面李是毫無機會,二方面,這是李抱持不沾鍋的自保策略,等於是與此後中國經濟的一筆大爛帳,劃清界線。而北戴河會議一結束,李克強馬上在八月中旬刻意南巡,造訪鄧小平雕像,如今回顧,等於成為最後巡禮。

根據昨天的中央委員人選揭曉,已可推測今天入常的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王滬寧(可能新任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政協主席),丁薛祥(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李希(中紀委書記),比較浮動的是,胡春華、李強、陳敏爾三人中,究竟誰無法入常?若按照習派的成分,愛將李強在明年三月將直取國務院總理一職,完全習家一把抓,也證實派系鬥爭極為慘烈。反之,倘若按照論資排輩,由現任副總理胡春華升任總理,李強為副總理,則可能是交換李克強與汪洋下樁的妥協結果,雖然比較「正常」,然即使有此機率,恐怕也是過渡安排。一中即將揭曉。

李強是現任上海書記,如果未經副總理歷練,直接被欽點擔任總理,他在上海以鐵腕,貫徹執行「動態清零」,導致天怒人怨的紀錄,不僅不影響入常,反而更獲習青睞,可以視為中國政治與經濟走向的縮影,未來即將被放大施行,則中國的生活方式與經商環境已無可討論,不必再心存僥倖。

更要緊的是台海情勢與兩岸關係走向,當中共政權更加趨於一元領導,並由習近平以超越的「毛澤東2.0」姿態出場,已經確定把中國帶向加倍不可信賴的窮兵黷武路線,世界一定要共同注意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