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左膠之魂

供銷社系統這個連中國人自己大部份都搞不清楚,因為跟他們大部份人的生活無關。

首先供銷社在改革開放以後其實並沒有退場,只是改變了職能,改革開放以後的供銷社作用類似台灣以前的農會跟產銷班,負責媒合大盤收購農村生產出來的農產品與農村需求物資的銷售,中國的農村很多地方是偏僻到,對於盤商來說物流成本太高產出量太小沒有收購價值的,有供銷社這樣具有政府背景的機構在,對於農村經濟體系還是有正面作用的,只是一般人不會接觸到,所以以為它已經隨著糧票跟配給制度一起消失了。

因為配給制退場以後供銷社轉型只做大盤收購運銷領域不做零售,一般人接觸不到,所以很多中國人以為它已經廢止了,就像大部份台灣人平常不會接觸農產運銷領域一樣,並不代表它不存在,事實上它不但沒有消失,而且因為巨大量體與壟斷性,不是具備一定資本跟關係的公司還沒資格跟他們做生意,而且能搭上供銷社的生意都是獲利豐厚的,它在中國其實是一個國營的巨獸,只是這些年淡出了一般人的視野跟生活領域。從去年起供銷社在中國又突然變成熱門話題,是因為中國政府突然想起來供銷社,想要賦予它新的職能,開始擴大編制而且在包含城市的地區增設大量站點,又做起當年老本行的零售端生意,那就讓很多還記得當年一年只吃得起三頓肉的人毛骨悚然了,莫非習近平已經不滿足於 COS 毛澤東,想要恢復配給制了?

主要就是這回事。

想要恢復共產配給制這個我覺得是想太多了,至少暫時習近平是沒有那個打算的,連結一下上面講的供銷社現在的職能,習近平應該是打算利用供銷社,從源頭生產端跟物流端抓住,就能夠對大部份民生用品採取國家制定價格跟國家計劃生產這種極左社會主義,我常常講,你們看待習近平時別忘記他是一個左膠,左膠愛國者掌權時來來去去不就這幾套?

不過我們觀察南美洲極左社會主義改革的經驗,這樣玩下去就算本來並不是打算搞共產配給制度,也會玩成共產配給制度的,因為這種極左國家規劃對於生產的打擊太嚴重了,否則江胡溫他們當初放著這個控制民生經濟這麼好的工具幹嘛從來不用?因為有經濟常識的都知道這一塊動下去會有很可怕的後果。

這個才是供銷社擴編讓很多中國知識份子覺得細思極恐的地方,不過廣大中國韭菜當然是覺得政府要打房⋯打物價啦這是好事呢,好日子要來啦!

而且相信我,習近平有一顆愛國的左膠之魂,而且他肯定會搞砸。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