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決定我們對台灣的想像

 

近年來,隨著本土文化的復甦,「舊時台灣」或「台味」,成為一種時尚。

在這股風潮中,柯文哲剽竊台灣民眾黨之名,借殼上市,是為著例。由於同樣身為醫師,柯文哲遂以蔣渭水的傳人自居;殊不知該黨黨員中,醫師所在多有,諸如邱德金、彭清靠、王甘棠……等,至少數十人以上,何必獨鍾蔣渭水一人?更遑論該黨原名「台灣民黨」,係由不同提案經投票表決定名者,又豈如柯文哲般、由一人獨斷決定?那個時代台灣人的民主素養,遠超過許多人的認知。

很顯然的:對台灣歷史的無知,限制了我們對台灣的想像;甚至,降低了我們曾經擁有過的水準。

如果有人知道:當年王育德、黃昭堂等人在日本,一邊從事台獨運動、一邊攻讀博士;而他們的博士論文,都允為該領域的經典。那麼,又如何不會對當前那些靠抄襲來「洗學歷」的政客,嗤之以鼻?

被國民黨政權抹去歷史記憶的台灣人,除了水準低落之外,還因循苟且,滿足於現狀而不自覺。

誠如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日前所提醒的:「當社會一半以上的人習慣『維持現狀』,結果就是社會欠缺想像力」;而這種想像力的欠缺,還包括「不敢想像:我們有自己的『台灣學術院』,不會有一堆親中挺中院士」!其振聾發聵之言,足以發人深省。不僅如此,某院士竟然認定:一九四九年之前,台灣沒有知識分子!甚且,還把追究學術詐欺的公義之舉,視為「相對地微末」的「學術界的個人紛爭」!真令人無言以對。實則,吾人若對連溫卿於一九二○年代中葉發表的〈將來之臺灣語〉、或是早稻田大學講師郭明昆的著述,稍有概念;則台灣的歷史語言學研究,又豈讓中研院史語所專美於前?

頃讀王添灯在一九四六年發表的〈對「五五憲草」管見〉,深覺其水準之高,實不亞於憲法學者!然而,他的正式學歷,卻只有安坑公學校、以及補校性質的台北成淵學校而已!不禁揣想:這樣一位公忠體國、奮發有為的菁英,倘若不在二二八事件中遭非法逮捕並秘密槍決,將會對台灣做出何等的貢獻?

亡人之國,先亡其史。一個忽視歷史的民族,永遠不可能創建獨立自主的偉大國家!

(作者是北社理事,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君愷

陳君愷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