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的洗腦

 

有朋友對唐鳳的評論是這樣:我感覺她是想發揮Internet的正面力量,發掘潛力,不是防堵假訊息或資安這樣的事情。好像以前早期“鄉民都來了”的理論,認為Internet自己有糾錯的能力,比如假訊息,也會被有品質的真訊息淘汰掉之類的。

洗腦不是網路時代才有的事情,從遠古時代開始就有,我一直說網路沒什麼大不了,把人類所有的東西都往上搬,然後加速進行。

洗腦有幾種形式,網路時代最常見的是人們利用虛假信息或惡作劇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能是為了自娛自樂,解放他人,或推進其他政治議程,從而影響他人的現實感。例如:劍橋分析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的操作讓英國選民心碎,嚴重影響英國的未來。連英國都這樣,台灣的未來也不會太樂觀,2020年蔡英文可以贏過韓國瑜,基本上有個中國強力取回香港的事件,2024 年應該不會再有這種運氣。人類從來沒有自己糾錯的能力,只有後悔、反省、奮鬥避免歷史重演。

另外,一部令人愉快的曲折電影,可以擾亂人的思想,例如諾蘭不知道弄壞掉多少年輕人的現實。或者關於光明會的陰謀,這是一個 18 世紀默默無聞的秘密社團,被陰謀論者提升為一個無所不能的邪惡陰謀集團,對一切負責,連梅克爾的手勢都被視為其中的一部分。

在 70 年代,許多色情或時尚雜誌會有版面來描述稀奇古怪的事情,虛假消息、離奇的陰謀論等等。這些想法不僅僅是為了造成混亂,它希望通過擾亂人們的現實感,可以讓人對所有的信仰體系產生懷疑。

阿扁遇刺的陰謀論是台灣版本的光明會,包括奇美小護士這些極其惡意造成嚴重仇恨撕裂的幽靈還盤踞在台灣的上空。陳文茜、趙少康等人目前還一直掌握輿論的重裝武器。

這些洗腦的工具在今天的網路世界在各行各業被武器化,佔據人們思想並將他們引導到某個方向的神秘嘗試,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人們所謂的解放,為了自己權力,或破壞一個國家的推理能力。最好的洗腦針對人們的深層情感和認知缺陷,並按下按鈕:每個人都在騙你,不要相信任何人,醒醒,這是秘密的禁忌真理,你是少數開明的人之一。它在恐懼、偏執、對精英的厭惡、自戀、軟弱的推理以及老式的仇外心理、恐同症的基礎上茁壯成長。

順便說一下,許多原本洗別人腦的人最後自己的腦袋也因此被洗壞了。一個人可能既有好意,也可能同時有壞意。他們可能真的想治愈和解放你。但是完全控制別人的靈魂是一種地獄般的毒品,漸漸地,絕對的權力腐蝕了自己的靈魂,

我們可以訓練自己進行“心理自衛”以對抗洗腦的思想。基本上,你做的是與每一種邪教灌輸技術相反的事情。

不是網路,只要有權力、階級,只要有人類,洗腦就存在。權力是一種毒藥,我們很少有人能對它的陶醉免疫。我想自己因為想留在陽春教授的想法和喜歡斯多葛的哲學,讓自己對於權力的誘惑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