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嚴中國入境檢疫,台灣只有更嚴格一條路可走

日本都加嚴中國入境檢疫,台灣只有更嚴格一條路可走。

中國的「放棄式防疫」爆發嚴重感染潮,還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大開國門,立刻引發周邊國家高度緊張,日本緊急宣布全面對中國入境者實施檢測,而美國也早在兩週前就全面暫停中國簽證,那麼台灣呢?很不幸的,我們選擇並不多,恐怕得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外界那麼擔憂中國這波感染,第一是感染的症狀與病毒株情況不明,第二則是龐大人口帶來的醫療崩潰。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與現實差別太大,北京遺體多到來不及火化,官方卻只通報兩位數死亡個案,且症狀嚴重到不像是目前普遍流行的Omicron株,要不是中國疫苗無效,要不就是出現了新變異株,哪種情況都不容忽視。

升級防疫措施並不是針對國籍,而是針對來源地,會從中國去美、日等國的人以中國籍為主,因此可以輕易透過簽證政策阻止入境。但台灣的情況不同,在觀光簽停發的情況下,仍然有大量本國籍人士想從中國回台,不能也不應剝奪他們回國的權利,想要避免影響國內醫療量能,從入境就隔離把關才是最好選擇。

在這種情況下,小三通全面開放絕不是好事,大量轉機人士會讓金馬面臨醫療擠兌,若要把旅中人士接回來,有條件的包機直航才是最好選擇,條件就是針對中國入境者實施專案隔離檢疫,既滿足回國需求,也能減緩中國疫情不明帶來的變數,希望指揮中心仔細研議。

台灣乃至全世界能夠逐步走到今天,漸漸恢復日常生活,是因為過去三年經歷了非常多階段的政策調整,若要形容,就像爬山遇到一個斷崖,其他人選擇從斜坡慢慢滑下來,中國卻是直接跳下去,三個月就想走完別人三年的路,能不受重傷嗎?

最讓我感到奇怪的是,主張對中國全面開放的那些人,早不出現晚不出現,偏偏等到中國疫情爆發了之後才突然喊得很大聲,如果今天中國繼續維持清零政策,相信台灣人對開放入境不會有太多意見,偏要等中國疫情失控才開始吵,這個時機點掌握得還真有趣!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